竞技风暴
美网中国金花稳中有升 李娜独秀单打突破双打平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4 新浪体育
美网中国金花稳中有升李娜独秀单打突破双打平淡

中国金花领军人物李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纽约时间9月5日,本赛季美网公开赛女双八强战中,今年的澳网和温网双料冠军郑洁/晏紫经过苦战,以5-7/4-6遗憾负于斯齐亚沃尼/佩什克的跨国组合,至此,除了晏紫和托德-佩里的混双之外,中国金花在其他所有比赛中先后出局。

  从这次美网的成绩来看,李娜和郑洁创纪录双双被列为种子选手,李娜成为首个打进美网16强的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双打进入八强追平了去年在美网的成绩。纵向比较,这是
中国金花多年征战美网表现最好的一年;横向比较,金花们基本上延续了今年前三个大满贯比赛的良好状态,虽然不及女双冠军和单打八强的亮眼表现,不过这还是维系了稳中有升的局面。

  单打:李娜一枝独秀 郑彭稳步前进

  本次中国7朵金花都参加了美网单打比赛,除了李婷在资格赛首轮出局,其他6名选手都依靠较高排名直接进入了美网女单正赛。在这其中,澳网打进第二轮的晏紫和袁梦继续习惯性首轮出局,法网和温网打进第二轮的孙甜甜也在首轮负于温网的“冤家”利霍夫采娃,从现状而言,中国女网单打的全部希望还是寄托在李娜、彭帅和郑洁身上。

  李娜毫无疑问是本赛季单打表现最好的中国选手,尤其是她在四大满贯中的成绩相当稳定,除了澳网首轮遗憾负于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之外,她在法网打进第三轮,温网闯进8强,本次美网也打进16强,后三个大满贯的成绩在金花中都是最好的。李娜的发球和正手攻击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心理状态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次美网连续三轮硬战击败了实力不俗的选手,尤其是第三轮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4-6/6-0/6-0血洗皮尔斯的战役让人叹为观止。

  虽然李娜曾经退出网坛两年,但是少年成名的她现在也年仅24岁,而且仍然处于快速上升期,有很大的挖掘潜力。中国金花集体面临教练水平较低的现状,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对于李娜来说更有实际的意义,能否在本赛季结束聘请一个一流的教练来指点,很大程度决定了李娜是不是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

  去年在硬地赛场上风光无限的彭帅本赛季经历了较大的波折,她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美网之前的硬地热身赛彭帅表现欠佳,让很多球迷为她担心。这次美网彭帅首轮就遭遇了瑞士公主辛吉斯,她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最终遭到了辛吉斯的逆转,延续了去年首轮出局的噩运,不过还是可以从中看出彭帅的状态了有了不错的回升。彭帅在这场比赛尤其是第一盘中还是表现出了很强的

竞争力,正反手能持续高质量的攻击球,较慢的移位和孱弱的体能最终限制了彭帅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这也是这位被国人寄托了重望的女孩子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本赛季双打战绩骄人的郑洁成为本次美网女单的29号种子,这也是她首次在大满贯比赛中成为种子选手。今年的郑洁在单双打实力上有了质的飞跃,她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满场飞奔进行防守、依靠对手失误送分的球员了,郑洁的正反手攻击力与日俱增,尤其是稳定犀利而带有偷袭性质的反拍回球堪称一绝,今年法网第二轮、温网第三轮和美网第二轮的表现基本上与她的实力相符。要不是膝伤影响,郑洁完全有可能在美网走得更远,连续征战带来的伤病是川妹子今后比赛应该慎重对待的。

  双打:郑/晏被伤所累 李/孙无心恋战

  为中国

网球带来了最多荣誉和唤起国人更多关注的是女双,李婷/孙甜甜在奥运赛场上一鸣惊人,郑洁/晏紫本赛季捧起了两座辉煌的大满贯金杯,相比而言,本次美网女双战绩较为平淡。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不稳不火之后,郑洁/晏紫本赛季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澳网、温网两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和世界第2的排名让人惊叹。这一次美网这对黄金组合状态欠佳,郑洁有伤在身,她们在首轮就是挽救了赛点的情况下才涉险过关,一路跌跌撞撞打进八强之后,最终还是遗憾落败,追平了去年在美网创咱的最好战绩。

  在法网和温网都打进第二轮之后因伤退赛的李娜/彭帅这次首轮就宣告失利,单打实力突出的两位中国金花组合至今还不能产生1+1>2的化学效应,也许网协所谓的强强组合的战略需要重新审视了。李娜和彭帅更加适合单打,彭帅较慢的移动速度很难适应双打赛场,而两人的组合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出以谁为主导,这在双打比赛中都是大忌。

  李婷/孙甜甜在奥运冠军的光环下且战且退,本次美网首轮第一轮就惨遭淘汰、李婷/孙甜甜今年只拿了两个四级赛的冠军,虽然奥运夺冠带有一些运气成分,但是现在两人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差地远,这是她们难如人意的主要所在。网协所精心营造的“双保险”甚至“三保险”现在看来只留下郑洁/晏紫还活跃在场上。(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