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莎娃与小威有一点差别 美少女拒绝娱乐圈诱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莎娃与小威有一点差别美少女拒绝娱乐圈诱惑(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要想成为小威那样的统治性选手,莎拉波娃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比如:多样性和更好的步法。她的速度也许永远都没有小威那么快——小威赢得七个大满贯是因为对手们几乎无法找到她的空当,但莎娃目前能做的还只是力量,如果她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网前能力和底线防守,因为这将是自己所参加的每项赛事的致命威胁。

  但莎娃和小威也有一种很大的不同:小威直到赢下了一系列大满贯,她的性感才为
公众所注意,而莎娃在2004年一路尖叫着拿下温网就被牢牢贴上了性感尤物的标记。“这太奉承我了,”谈到性感时莎娃说,“当我走上赛场时实在不需要考虑这个,我唯一要考虑的事情就是网球。我希望人们来看我的比赛是因为我的网球,但我不能控制人们来看比赛的理由。我是一个网球选手,而作为一个受欢迎的选手,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别的事情。”

  贝弗利山不会是她的圈子

  决定莎拉波娃在

网球史上位置的是她的“内在构成”,而不是她选择的唇膏的品牌和颜色。单从表面上看来,莎娃不过是一个又瘦又高,有一头迷人的金发和很能勾引人的笑容——她不像海宁那样杀气腾腾。但从内在来说,她仍然把自己看做一个有点笨拙、有点害羞的西伯利亚小女孩——在十年前,这个小女孩的名字不值几个卢布。

  事实上,去年在洛杉矶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上,莎拉波娃就发现自己有点不知所措。别人都会认为有着最强大赞助商后台的莎拉波娃穿着黑色

高跟鞋“滴答滴答”之际该是无拘无束如鱼得水的,但她不是。她是一个来自麻烦的、俄罗斯落后地区的小女孩,在她八岁的时候还同父亲一起挤巴士从迈阿密赶往波里泰利网球学院,而父亲尤里的口袋里只有窘迫的几百美元。那个时候莎娃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贫穷,虽然能穿戴整齐去逛街,却只能身无分文在人行道上溜达。

  “我看着这里的人们,心里想,‘我是完全不适合这里的’,那不是我所来自的地方。”莎娃说,“我知道自己受欢迎,一些人认为我是个‘时尚女孩’(IT GIRL),但我不是。我在那里逛,在那里血拼,但我觉得这不像是我自己,那不是我所来自的地方。”莎娃一次次地重申自己卑微的出身,但这并不意味着她讨厌出席赞助商的见面会或在镜头面前摆摆POSE——如果需要,她还是很乐意做的。但莎娃说自己更像个恋家的女孩,喜欢住在新房子里放松自己。她不是“豪门浪女”帕丽丝·希尔顿,也永远不是狗仔围绕的“小甜甜”布兰妮。

  莎拉波娃也许不会被描绘成阳光女孩,但从外在看来实际上是如此。布兰妮和希尔顿不会在化学课上拿到“A”或者像莎娃现在这样去选修经济学课程,她们也不会为了保持真实而丢掉自己的光彩形象。你能想象莎娃甚至会向一位警察打招呼吗:“感谢警官,我们都爱警察。”像希尔顿那样在镜头里装作没看见?而布兰妮也从不会这么说:“我不是那种穿得飘飘亮亮去取悦所有FANS的女孩,我做的都是自己感到舒服的,我不会强迫每个人都喜欢我做的事情。”

  莎拉波娃说自己不会要一个表面风光却没有实质性的事业。事实上,去年年终总决赛输给毛瑞斯莫后,莎娃素面朝天出席了一个盛大派对,行头只是不经意的毛绒衫配牛仔裤,与其余出席的选手格格不入,更别说钟爱镜头的小威了——花枝招展的小威用了数个小时来化妆。在那时,莎娃是生气和失望的,因为她在总决赛再次受伤了,丢掉了早已认定属于自己的总决赛冠军,也难怪快门咔嚓咔嚓响起来的时候,捕捉到的只是莎娃怒目而视的表情。

  “我绝对是累了,”莎娃说,“我们都抱怨长达十个半月的赛季,因此说自己疲惫了是正常的。去年的玛利亚是个很受伤的玛利亚,这真的很让人灰心,但我告诉自己,没有人能整个职业生涯都不受伤,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抛弃了所有消极的念头,我依然相信我自己。”

  赞助商正在瓜分她的生活

  莎娃的美貌和人气不用赘言,从目前来说,伤病看起来是阻碍莎拉波娃到达目的地的最大敌人。“我不认为自己现在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莎娃说,“在某些方面,我认为自己也许能够统治女子网坛。但老实说,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身处这样的地位,我不想说大话自己是(统治者)而实际上却不是,但那是我要达到并待在那里的目标。”

  皮尔斯在自己的商业生活和名声之间有过几次起落,这位雍容的“法国贵妇”已经同美国职棒前全明星选手罗伯特·阿洛马尔订婚,但名声的结合常常是烦心的,皮尔斯说莎拉波娃想统治女子网坛将面临取舍的挣扎,必需要在如日中天的名声和强力正拍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安娜(库娃)在开始职业生涯时也有很多压力,为此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皮尔斯说,“也许是开始有了别的兴趣,但要统治网坛你必需是个超人,必需处在最好的水平,这会占用你所有的时间。”

  莎拉波娃现在还没有关于男人的麻烦,但她无疑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场外球包”——每年高达2250万美元的收入中有90%是来自网球场之外,这意味着大量的拍照、赞助商要求的亮相以及造访专卖店等。不过,目前为止莎娃处理得相当漂亮,但也实在无法更轻松了。“我认为她对压力处理得非常好,”莎娃的同胞德门蒂耶娃说,“摆平所有那些场外的事务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但一旦走上赛场,她看上去就是斗志昂扬。”

  两届大满贯得主皮尔斯比德门蒂耶娃更有体会,这位已经30岁的老将很清楚要打出最好水平几乎需要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她去年两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就是这么做的。“我没有多少时间做别的事情,”皮尔斯说,“当然在休息或度假时你会有自己的时间,但如果你醉心于别的事情,打出最好水平是很困难的。如果你找到什么是最优先的,并在所有事情中取得很好的平衡,那就很好,但对我自己来说,网球不得不是最优先考虑的,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路,你必需给它第一优先的位置。”

  恐怕没有人知道还有什么比再次成为世界第一更让莎拉波娃感兴趣的事情,但事实是,其他很多的事情要抢莎娃心中那个第二的位置。很多的商业团队排在莎娃的门外想要瓜分走她每天的部分时间,尤其是几个主要赞助商,如摩托罗拉、佳能和耐克等都希望自己的大笔赞助能换来莎娃更多的时间,而这并不是每年一次拍照就能打发的。这点可从莎娃位居YAHOO网站2005年度全球运动员被搜索率榜首就可见一斑,她把库娃、小贝、科比和小威等体育运动明星都甩在了身后。

  因此,即使莎娃可以在为《时尚》杂志拍照时同时想着网球战术,她也没法同时提高她的网前截击能力。不过,这位还不满19岁的少女说自己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你内心里必需有那种念头,你必需明白什么是最优先的,明白在某件事情上你能花多少时间。去年我(在场外)并没有比2004年花的时间更多,只是情形有所不同。我很享受能做不同的事情,但我也不喜欢一天接一天地抛头露面,因为不出几天我就会很厌烦,会渴望回到球场上。但我也肯定不想让球迷失望,会去尝试一下新鲜的事情,像同赞助商合作之类的。我乐意待在家里设计一款钱包,我还喜欢时尚,而且我还在读书——我就像在众多事情之间变戏法一样,但我确实喜欢做这些事情,只要我还喜欢,我就会做下去,到哪天我不再喜欢了才会停下来。”

  网球永远是她的第一选择

  在心情好的时候,莎娃也是个很合群的女孩,但如果遭受了一次重大失利,她也像一些别的大满贯得主一样,恨不得第一时间逃离赛场。

  “第一次和经纪人见面时,我说网球是我最优先的选择,别的任何事情都只能排在网球之后。”莎拉波娃回忆说,“那时我们还在考虑市场推广的方式,但很快我赢得温布尔登冠军,一切都来得如此迅速,这是很惊奇的事情,我猜每个人都为此兴奋。”

  不过,为了达到小威那样作为一个网球选手的地位,莎娃将不得不花费更大量的时间来调理身体和打磨球技。如果不能摆脱肩膀伤势的困扰,她将很难再次回到巅峰,因为没有了炮弹一样的发球和强力正手,莎娃实在没有什么更多的可以依赖的杀手锏。老将皮尔斯对此看得很透彻,“从身体上来说,玛利亚还年轻,所受的伤也还说得过去。”皮尔斯说,“她的击球极好,沉重有力,但她的技术不是最好的,这会让她受伤。”

  但莎娃认为自己正在成为全面的选手,其他方面的提高将足以弥补身体上的短处——如果伤病不请自来的话。莎娃说自己至今还没有遇到麻烦,将继续努力直到真正达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不是在内心里这么想,你就会遇到麻烦,没有任何好处是凭空而来的。我做不到只挥舞着魔杖好事就立马出现在眼前,这需要时间,但我知道如果继续努力,各方面都会提高的。”

  莎拉波娃也承认,作为职业选手,现在的网球同她刚起步时已经大不一样了,但这不影响她对这项运动依然保持着“永恒的激情”,她依然喜欢这种日复一日的“折磨”——正是这种激情和喜爱使莎娃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我在每天早晨就醒来,我知道自己将会走上赛场,做点自己喜欢而且正在努力做得更好的事情。”莎娃说,“我不会醒来后去关掉闹钟,也许有人会这样。我也因为太累了而不想醒来的时候,但一旦走上赛场,我就能感觉到这正是我打算要做的事情。而如果两周没有打球,再次拿起球拍我都会感到球场才是我真正的归属,这是我已经干了如此长久的‘工作’,只有网球才能给我最好的感觉。”

  在莎拉波娃心中,“时尚女孩”这个封号不过是“你希望她是,但她却不是你想的那样”。莎娃想做她自己,但她也不想走“阿根廷甜心”萨巴蒂尼的老路——这位阿根廷美人鱼刚在上个月的澳网期间和拉夫特一起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但却是只在1990年击败格拉芙夺得过美网冠军的“一满贯”选手。莎娃现在的网球成就早超过了“前辈”库娃,但她的目标是比肩小威——小威进入名人堂无疑只是时间问题,莎娃要的是在麦迪逊大街有一个同小威一样难以磨灭的位置。

  如果莎娃能在场内场外找到最合适的平衡点,她就能成为网球史上最著名的完美选手。“我一直都想成为顶尖选手,那是我的梦想。”莎娃说,“但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名声,不过即使这些对网球毫无帮助,那也是我所做的和我必需接受的一部分。如果我不想做一个网球选手,我就不用强迫自己接受这些,当然也就没有这种水平的名声了,这些都是伴随网球而来的事情。”

  又一个格拉芙?莎娃知道不可能

  很多伟大的选手在赢得第一座大满贯都没能在接下来一年再次赢得大满贯,包括七届大满贯得主小威,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莎娃身上。去年夏天,莎娃成了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女选手,但在大满贯赛场上却是空手而归,巧合的是击败她的人最后都成了冠军:澳网半决赛浪费两个赛点输给小威、

温网半决赛输给大威、美网半决赛输给克里斯特尔斯,法网又是八强战中败在最后的冠军海宁拍下。

  如果不是去年7月拉伤右胸肌并转变成肩伤,莎娃很可能成为去年的年终第一,可惜职业竞技没有如果。在找医生的同时,莎娃让自己的肌肉增加了10磅,但一直到去年12月也没有治愈折磨了自己半个赛季的伤病,新赛季快开始了才查出病根在肋骨脱位上,而且肩膀后部肌肉太紧,需要每天做物理治疗。“很多时候我真的感到失落,但我没有让这种挫折感控制自己,”莎娃说,“我一直都是坚强的,因为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奋斗得来的。”

  虽然伤病影响了她最大的两项武器——发球和正拍,但她在每项大满贯中都是热门,她的反手非常精准,她的截击也正在向更稳定的方向提高,而她的接发球仍然是是最好的。

  虽然很多莎娃的FANS希望看到她在今年成为又一个格拉芙,但莎娃自己知道这几乎没有可能。不能不提的是,这位17岁成为温网冠军的天才少女还会一次又一次地使观众想起她的年龄。“因为我很早就受关注,这么年轻就赢得温布尔登,而且去年我还长高了几厘米——这很不容易。”女子选手中,只有达文波特比1.88米的莎娃高了1厘米,“我不想赢得什么——也许每个人都会这样说。我至今觉得只要自己打得好,输掉比赛也没什么,可是这样会使我的FANS烦恼。”西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