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杂志2006年1月号:国家队的新一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56 新浪体育
《网球》杂志2006年1月号:国家队的新一年(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的新一年:飞鸟、树和大地

  Best Wishes for A New Year

  文/张文悦

  2006年的元旦钟声即将敲响,中国国家网球队正驻扎在广东江门为新赛季厉兵秣马。

  江门,中国第一侨乡,当北方天寒地冻时,这里仍然是绿树红花,而且因为地势原因,是南方少有的不会有台风的城市。潮莲岛是江门市的后花园,岛上的华苑宾馆网球中心位于秀美的西江江畔,2002年起,国少、国青和国家女队相继在此冬训,并被中国网协确定为永久训练基地,2005年,这里云集了中国网球3条线在内的80余名国手。

  2005年年末,

十运会结束短短10天后,国家队就提前1个月开始冬训,网球场边的铁丝网上红色条幅高悬:苦练是根本、冬训是坦途、成功是目标、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男子一线队狠抓纪律,并在第一周对每一位队员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根据他们的特点和现状,制订了一系列恢复计划和体能训练课程。网协及教练组对女队更是处心积虑,冬训第一周,特意安排了名为“飞鸟、树、大地”的拓展训练,顾名思义,飞鸟即队员,树指国家队,大地为祖国,寓意“孩子与家”,用心良苦的网管中心希望通过这次前所未有的拓展行动,增强队员的集体观念和爱国主义思想。

  女队总教练蒋宏伟对记者说:“这次拓展训练的效果很不错,甚至超出了预想,队员们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要求队员对集体、对国家要有感恩的心态,毕竟中国和欧美国家的训练体制不同,没有国家的投入和支持就不会有她们的今天。”

  中国网球近5年来一直在加快职业化进程,2005年中国女网有3位选手进入世界前50位后,包括网管中心、教练组和队员在内,对于如何再突破都存在一定的困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职业化网球之路,在现阶段必将是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培养模式。从集训的第2周开始,网协特聘的3名外教陆续到来,他们将辅佐蒋宏伟为国家女队登上新台阶出谋划策。

  11月26日是冬训的第26天,下午2点,离训练还有一刻钟,孙甜甜背着球包,拎着水壶走向球场,随后是晏紫、蒋宏伟、技术教练瑞典人托马斯·赫格斯泰、教练陈莉和余丽桥、李婷、李娜。开练不到1小时,李婷和李娜先后打断了拍弦,球场边有3位工作人员在记录着训练笔记。与此同时,脚踝有伤的郑洁在健身房里和男队一起做恢复训练。

  托马斯引用了博格的一句话表明了他的训练理念:“每一场球就好像是温网的决赛。”他建议每日的训练分为上下午,每堂课各练1个半小时,每一组训练约相当于一局的量,每组结束后马上休息一分钟,接着又投入到下一组训练中,完全参照比赛的模式。每组训练下来,队员们气喘吁吁的,而在休息时也笑声不断。托马斯走后,负责步伐训练的将是以色列外教。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中国网协会将外教的训练方法汇编整理成册,下发给专业队教练。

  下午5点,健身大楼后的足球场上,男女队混编开始了足球对抗赛,刚刚在十运会后封拍的男队助教张宇和女队陪练徐冉分别为己方攻城拔寨,孙甜甜在5分钟内成功抢断3次,李娜在禁区线附近屡次大脚解围,王钰30米开外转身抽射助本队5-3领先,晏紫和李婷相继将球传到对方球员、男队总教练谢昭脚下……

  国家队的冬训笼罩在科学、系统及劳逸结合的氛围中。新赛季开战在即,国家队也透过本刊表露了他们新年最大的心愿。

  蒋宏伟(国家女队总教练)

  2004年上任之初,他一副少帅姿态意气风发,现在他的额头又新爬上了几道皱纹。足球赛上,他担任中场核心指挥若定,却因一次过于玩弄脚法而被男队总教练谢昭抢断得手。因为网管中心还没确定派一线队伍还是二线队伍参加多哈亚运会,所以谈起新一年的“宏伟”目标,蒋总斩钉截铁:“希望有人能进入世界前30。”

  彭帅

  WTA2005年终排名:

  拓展训练最后一项,全体队员合唱《感恩的心》,彭帅唱着唱着就掉了眼泪。拓展训练之后,她回了趟天津,在料理完与天津和外教的事情后,12月初重返江门国家队。但彭帅还是想单飞,并拿出“姚明案例”比较,她说国家队很难为她单独提供值得信赖的技术教练和一个体能教练。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国家队会尽量满足她的要求,甚至愿意从网协的事业经费中补贴她上交的20%奖金。说起新赛季的目标,彭帅仍然雄心勃勃:“进入前20,并在大满贯赛事上创出好成绩。”

  郑洁

  男友张宇在足球友谊赛上上演帽子戏法后,候在跑道边的郑洁一直在接受按摩。张宇下场后,郑洁立马把一条大毛巾披在他身上以示温柔。2005年,郑洁赚了个盆钵满盈,有WTA单打桂冠,更有全运会双料冠军、WTA单双打排名都稳定在前50。2006年她还想要什么?郑洁说:“我最大的心愿是在大满贯赛场上有所突破,

联合会杯上为国争光。”

  李娜

  “……我好喜欢你哦!”李娜正在做一组澳大利亚教练马卡带来的“爬行”动作,每组10米,以训练躯干的稳定性,期间她的手机铃声响个不停,原来是仍处于蜜月期的姜山思念心切。冬训第一周的拓展训练上,李娜“火海逃生”降落到一半时衣角卷进了滑轮,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得以幸免,落地后她抱住了教练蒋宏伟,几个月来的“炮轰事件”就这样消解几分。随后的几天,李娜又主动找了教练陈莉和余丽桥进行了反省。说到新赛季的心愿,李娜不假思索地说:“我最希望和蒋练他们配合好。”

  晏紫

  正拍变线训练中,晏紫的强攻让天津男队的王毅宁也疲于招架;为了提高上肢爆发力,晏紫扔出的实心球屡次砸到远处休息的教练余丽桥身上。晏紫看上去还是那么单薄,训练却很玩命。她在琢磨新年心愿时,蒋宏伟跑过来说:“晏紫,燕子,飞起来!”晏紫不断点头:“对对对,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我要飞得更高!”

  孙甜甜

  面对徐冉的发球重炮,孙甜甜回出winners后,冲着这位解放军队的“

花花公子”大喊“YEAH!”她是训练课上笑声最频繁的人。踢完球后,蒋宏伟问累倒在场边的孙甜甜:“怎么了,我给你拉拉吧?”孙说:“你给我拉拉肩吧!”蒋一边工作一边帮腔:“我希望甜甜新的一年笑得更甜!”2004年凭借双打在希腊上演的神话,孙甜甜在2005年适时地击败了小威,并勇夺十运会女单铜牌,她说:“我希望明年兼顾双打的同时,单打排名能有大的突破。前100、前80、前50,一步一步来!”

  李婷

  金花们训练都很刻苦,但最刻苦的是李婷,健身房里,她往往是最后一个走。2005年,李婷参加单打的数量是上一年的2倍之多,单打排名却没有大副提高。新赛季,她希望能有机会多和世界前20选手交手,但朴素的婷婷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国家队所有人都身体健康!”

  谢昭(国家男队总教练)

  潘兵(单打最高排名175)之后,国家男队甚至一直没人能突破世界前250。谢昭重执国家队帅印后,试图让男队走出低估。2005年中带领男队顺利保住戴维斯杯亚大区A组席位后,2006年的亚运会又重任当头,谢昭说:“我最大的心愿当然是亚运会打出好成绩,你知道,夺牌还是有难度,泰国、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都有几个厉害的。巡回赛场,我希望队员们能有机会多打比赛,将训练中的东西更好地应用到比赛中。”

  孙鹏

  四年磨一剑,孙鹏终于在十运会赛场称雄,半决赛干净利落淘汰朱本强,也在这场比赛后,朱本强宣告退隐,他也顺势接过了男一号的衣钵。“我想抽出点时间多和家人在一起。”孙鹏说,“明年首要目标是亚运会,我个人希望排名能到前200。”

  王钰

  24岁的王钰成了队里的老大哥,经常客串“保姆”和“心理医生”。除了冲击多哈亚运会,王钰说自己明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持下去,并让自己对网球的理解更深入一些。

  曾少眩

  他是国家队里打法最为全面的选手,也是场外待人接物最为成熟的队员。十运会摘得两金一银后,曾少眩腰伤复发,暂时在家保守治疗,他明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早日回到国家队。

  于欣源

  朴实的于欣源有着过人的身体素质和强劲的发球,最欠缺的便是面对强手的信心和临场应变能力。“如果我说明年争取进入世界前150,你会不会认为我太吹牛了?”他对记者说。他确实是夸了海口,但年轻就该发出豪言。

  卢昊

  大连小伙子蓄起了胡子,他说自己连续3年春节都没回家了。2005年,他在天津打戴维斯杯时不幸受伤,腰底的小关节错位,目前仍在恢复当中。卢昊坐在健身球上一脸苦涩:“明年争取打好亚运会,但能不能打还不一定呢。”

  薛峰

  朱本强告退,一线队火速招入小将薛峰。这位曾少眩的老乡是位技艺精湛的电脑游戏“患者”,也是国字号里最狂放不羁的队员,同胞内战时发aces如家常便饭,单反火力强劲,只是国际赛场经验几乎为零。他说:“明年,等机会再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