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费德勒树立06雄心:澳网成败决定能否包揽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22 新浪体育
费德勒树立06雄心:澳网成败决定能否包揽大满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上海大师杯决赛,世界No. 1费德勒被从青少年组比赛中就结识的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以6-7(4)/6-7(11)/6-2/6-1/7-6(3)击败,费德勒无法击败的神化被打破,费德勒错失了刷新一系列历史纪录的机会,但是一场失利依然无法掩盖费德勒在2005年拥有非常出色的一个赛季,温网和美网的连续两年背靠背冠军让已经拿了6个大满贯的费德勒依然是06年四大满贯的最大热门。在大师杯决赛结束面对美国网球周刊的采访时,费德勒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坦言在2006年四大满贯尤其是法网是自己优先要考虑的,而澳网的成败决定着能否
在一年之内包揽四大满贯。

  问:关于你的伤势有不同的报道,到底是在脚踝还是脚面?

  费德勒:我想都有。我有一条韧带撕裂了,它从脚踝连接到脚面。我以前也受过很多伤,所以这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问:这次的受伤是否让你认为对于一些最优秀的球员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它这次吓到了你吗?

  费德勒:是的,伤病是所有困难中最大的敌人。在球场上每一步都很关键,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伤病会让人犹豫和担心。是否吓到了我?的确有一点,球员在伤病面前一直是很脆弱的。但是你越是加强训练,就会越健康,伤病的可能性也会减少。我的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都还比较幸运,这也帮助我打得越来越好。

  问:你是否想过要超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纪录?这个想法是否已经成为你职业生涯一个很大的目标?

  费德勒:这个问题我已经被问到很多次了?但是老实说在我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并没有把这种想法留在脑海里。在我赢的一个大满贯时,我也不会说:啊,已经5个了;啊,第6个了。现在谈几年后的事情还太早了,我现在的目标只放在下一个赛季:我要保持世界第1,卫冕温网,在每一个大满贯赛事中都集中注意力。现在巴黎(法网)可以说是我最大的目标,巴黎(法网)是更重要些,但是我会和以前一样认真备战。

  问:说说与萨芬和纳达尔的那两场比赛吧?

  费德勒:今年澳网半决赛之前,大家都说什么我是不可战胜的,实际上任何人在特定的时候都可能击败我。与萨芬的比赛的确不幸,我一度握有赛点;与纳达尔在法网的半决赛,他打得太好了。

  问:03年温网开始10个大满贯已经有6个被你拿了,你认为你在一年里横扫四大满贯是否可能?

  费德勒:这个问题要从

澳大利亚开始,澳网拿不到这个可能性就立刻结束了。虽然在温网和美网我有不错的成绩,但是首先是澳网,再是法网,澳网的冠军就决定了这个可能性。

  问:你如何解释不光是在大满贯的决赛中连胜,24场决赛连胜是如何创造的?

  费德勒:很难说清楚。我记得在青少年组的决赛里就成绩不错。事实上刚参加职业巡回赛我的战绩也很糟糕,那是一段很不愉快的记忆,但是我从中学会了怎么去面对失败以及怎么去面对大场面。我现在面对比赛能按自己的节奏去准备,不管它是第一轮还是最后的决赛,我已经习惯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因此我不像一开始那样紧张,这帮助了我一直呆在No. 1的位置上,帮助我一直对自己信心十足。24场决赛连胜我自己也感到惊讶。

  问:你似乎对呆在No. 1的位置上感觉很舒服和愉快。麦肯罗却感觉不轻松。过去两年一直在这个位置上是否让你更加自信?

  费德勒: 世界No. 1不是侥幸得来的,不是一晚上就能完成的,所以当世界第1比拿一个大满贯要难很多,需要不断的努力工作。实现世界第一后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好好的享受它,这意味着你呆的事情不会太长;第二个是你准备尽量长期的保持它。我选的就是第二种,我喜欢这种作为大热门而不是挑战者的感觉,这也让我尽力保持在第一的位置。

  问:03年末你解聘了教练伦德格伦,04年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打完了整个赛季,现在的教练罗切也没有全年和你在一起,也没看到顶尖的选手做你的训练伙伴,你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

  费德勒:世界No. 1没有教练的确有些与众不同,04年我开始打澳网的时候外界对我的做法非常不理解。04年赢了澳网之后我没有邀请教练打完了整个赛季,我想我是想更独立些,但是我不计划长期在没有教练指导下打球,和罗切在一起,他给了我新的信息,非常愉快。

  问:06年罗切教练依然是“兼职”?

  费德勒:老实说,我还没有和他商量这个问题,我会听他的意见,他如果想自己合作一样,那将非常美妙,如果他不愿意这样也不会有太多问题。

  问:在过去的两年,发球上网打法你运用的越来越少了。总的看来你更多的运用了各种战术,你现在越来越全面了。很多球迷希望看到你更多的到网前。你是否认为现在的

网球让发球上网型打法越来越少了?

  费德勒:发球上网打法,你首先必须有强大的发球。我知道我的发球还不错,但是发球上网打法是否越来越不流行,不可靠呢?我不清楚。80-90%的选手喜欢呆在底线。我会加强网前技术的训练,我也喜欢网前截击,我也想更多的运用发球上网,但是首先得赢球。

  问:你是否认为2005年的自己在技术上比之前的你更加优秀了?

  费德勒:技术上没什么特别的,心理上倒是有一些进步,有了更多的经历,但是我想说05赛季我打了和04年差不多一样多伟大的比赛。

  问:你是否认为纳达尔和加斯奎特是你在来年最大的威胁?

  费德勒:是的。更年轻人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我已经非常熟悉了,所以我必须开始注意那些我以前不熟悉的优秀球员:纳达尔、加斯奎特和伯蒂奇我都输过,和他们交手我必须保证自己是在最佳状态,他们很危险。纳达尔已经证明了自己,加斯奎特还需要不断证明自己,但是他潜力巨大。

  问:自2001年温网之后你再没有和桑普拉斯打过球,你们两人是否都为此感到遗憾呢?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费德勒:那是我很特别的时刻,与桑普拉斯唯一的一次交锋,在草地上,在温布尔登中央球场,太神奇的经历,我当时没想过能像他一样伟大。

  问:和辛吉斯一样,瑞士语是你的母语,用英语交流的时候会像你在场上的击球一样准确吗?你有过误解英语的时候吗?

  费德勒:很幸运我母亲来自南非,我在英语环境中长大。坦白的说,当用英语采访的时候,我感觉更加轻松,因为用瑞士语的时候我不能容忍自己出错,用英语或法语出错的时候大家都能理解。

  问:展望下一年和未来,你如何保持你的成功和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

  费德勒:我站到比赛场上就会100%投入,来年我会安排一个合适的赛程,大满贯是我要优先考虑的,我会持续的努力。(鱼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