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秘大师们的衣食住行:穿龙袍 吃回锅肉 乘奔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29 上海青年报

  衣———着装“上海滩”龙袍

  2002大师杯开幕式,9位大师穿着唐装在外滩一展英姿,成了当年大师杯最具标志性的一个画面,这套带着浓烈中国味道的服装也让以往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东方文化的大师们如获至宝。俗话说:佛靠衣装,人靠金装。三年后大师们重回上海,大师们将穿着何等的锦衣华服集体亮相?

  据了解,今年大师们仍然会身着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中式服装出席开幕式,但因为2002年已经选择过唐装,再度选择的可能性不大。今年登场的将是一种经过改良的京剧戏服,也可称为龙袍。

  赛事组委会目前已透露,为大师们提供服装的将是著名成衣品牌———“上海滩”。该品牌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中国奢侈品牌,以时尚中装为其最大特色。目前,“上海滩”已有了4套备选龙袍服装,分别为一套经典款的中式对襟外套,两套中式立领的修身剪裁套装,以及一套中长皮装。这几套服装或是在袖口,或是在衬里绣上了“龙身”的图案,一旦翻卷起袖口或衣领,中国元素就能立即凸现。

  备选服装中的一款已确定为本届大师杯赛大师们在开幕式上的着装,但为了给大师也给全世界的球迷一个最大的惊喜,具体的服装式样要等开幕式当天才可公布。包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先睹为快。

  由于大师杯的入围选手直到最近才陆续确定,而服装制作不可能等所有大师名单出炉才开始进行,再加上服装设计师们也从未与大师们谋面,尺寸成了最犯难的地方。而ATP提供的欧洲尺寸、美国尺寸又标准不一,所以最后这些服装只能按照平时成衣的尺寸进行制作。等大师们到达之后,设计师会让他们逐一试穿,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对衣服进行微调。

  今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三名来自西班牙的著名选手———莫亚、费雷罗和纳达尔就在北京故宫的太庙穿上了龙袍,不过“上海滩”将会在传统京剧戏服的基础上进行改良,使大师们的服装产生“中西合璧”的效果。而且在中网时三位选手上身着龙袍,而底下就是运动服,一阵风吹来,“马脚”毕露,届时到了大师杯开幕式上,这样的“西洋镜”一定不会出现。

  食———回锅肉成唯一中餐

  本次大师杯球员们在赛场的餐饮全都由希尔顿酒店提供。摊开这份由酒店向本报披露的菜单,会感觉大师们并没有在进行一场美味饕餮之旅,“因为要适应高消耗的比赛要求,球员们的饮食必须高蛋白低脂肪,营养的科学搭配要比美味重要许多。”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早在几个月前,希尔顿酒店就开始和有可能入围的大师进行联络,在综合了多位大师的喜好,并且充分考虑了营养需求之后,才制定出了这份兼顾了营养与口味的菜单。

  其中,“意大利面点类”包括意面和意式云吞配番茄罗勒、蘑菇沙司或葡等尼斯卡沙司,意大利干和蒜味面包,“烧烤类”则有香草柠檬味烤三纹鱼,印式鸡块配以黄瓜和薄荷茉莉花味蒸饭佐以香葱,在这一类中还有川菜的

招牌菜式回锅肉,而这也是为球员提供的自助餐中的唯一一款中餐。让人有些惊诧的是,甜点一共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蜜饯牛油
蛋糕
,可见多糖多脂的高热量食品并不受网球大师们的青睐。

  不过这份菜单只是囊括了球员们在球场进行比赛期间用餐的基本内容。按照目前的赛程,单打比赛多是从晚上7点开始,一般球员会在傍晚抵达赛场进行准备,他们在球场用晚餐的几率相对较大。而如果他们在酒店使用午餐,或是晚间回到酒店需要用夜宵,希尔顿酒店还将提供更多的选择。

  住———平等入住希尔顿

  和2002年一样,五星级的希尔顿酒店这次又成为了网球大师杯所有参赛选手的下榻之所,包括9位单打大师和9对双打选手,以及他们的家人,教练,朋友将入住希尔顿为他们特别准备的“球员之家”。也许在世界其他地方参加大师杯的选手们所享受的住宿待遇是不一样的,但上海大师杯将对他们基本一视同仁。

  “因为酒店所拥有的同一种类型的套房有限,从理论上来说,我们为大师们准备的房间是不可能一模一样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标准是基本一致的。”一名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从一张酒店提供的“可能会成为球员下榻房间”的效果图来看,整体的感觉甚是温馨。尤其是落地窗非常大,在晚间能让球员们充分领略到上海流光溢彩般的夜景。而在每套大师的房间里,酒店都为他们准备了印有各自不同名字的毛巾,这一点仍然“继承”了2002年的做法,让球员们立刻有了“回家”的感觉。

  大师们来参加年终大师杯赛,绝不可能是一个人单独成行,各自有着规模不等的小团队。纳达尔这个刚刚过了19岁的大男孩带来了11位亲朋与教练,而最少的达维登科也有两名教练陪同,所以酒店还需要为大师们的陪同安排房间。据悉,大师们不管带多少人来,酒店的费用都将由大师杯组委会统一买单。

  行———奔驰车和“

保镖

  9位单打大师将在到达上海之后将每人拥有一部奔驰轿车,这些轿车将随时候命,负责将大师们从机场接往酒店,从酒店到赛场,或是到达任何大师想去的地方。而对于双打选手来说,将两人配备一部奔驰车,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双打大师们将“捆绑式”出行。“原则上到赛场将是一起去,但如果是在比赛之余他们要去不同的地方,我们也会进行协调,增派车辆,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组委会的一位官员说。

  网球选手所到之处,经常会有剽悍的保镖如影随形,在上海举办过的网球赛事,如喜力公开赛,Polo公开赛,组委会也多次雇佣了香港和国外的“著名保镖”,来护驾明星选手,有些明星则干脆自己带来“贴身警卫”。不过这次大师杯,保镖也将全面本土化。可以肯定的是,上海大师杯组委会今年将不会请外国保镖来保障选手的安全,而是聘请上海公安系统的保安公司的员工来担此重任,他们其中不少人会说比较流利的英语,和选手进行交流应该不成问题。

  事实上,甚至并不是每一位大师都将拥有保镖。保安的重点将在“明星选手”,如费德勒、纳达尔、休伊特、罗迪克、阿加西、萨芬等大师,双打选手甚至不会配备安保人员。这对意在获得明星签名的球迷来说,也许是一个福音。

  除了安保人员外,本届大师杯还为大师们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特设了“选手服务”项目。参与到这个项目的人员将分成两个小组,一个小组在酒店,另一个小组在赛场,负责为球员们提供各类实用信息。有些人员会在固定的地点活动,如球员休息长廊随时为大师们奉上赛场的信息,并且听取他们在赛场时的需求,而有些人员会根据大师的出行需求而进行流动。比方说大师或者是他们的女友,父母和朋友想去购物,想去上海的著名景点进行游玩,选手服务人员便会陪着他们去逛街,或者是充当起导游。据悉,这类人员将以外籍人士和本地英语流利的人士居多,将在大师杯期间被组委会临时聘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