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青涩少年到天王巨星 费德勒在上海的惊鸿三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王彦

  2002年11月8日,这个扎着小辫的21岁少年湮没在了同期到达的六大高手之中,他被媒体统一地称为“瑞士快车”——统一是因为知之甚少,在那个阿加西与休伊特老少争宠,萨芬被尊为“少女杀手”的时代,费德勒只是在连胜三场后才成了“天才少年”的代名词。

  昨天,当他现身浦东国际机场,接受到的是众多拥趸近乎朝觐般的惊声尖叫。而人们在称呼这位24岁的世界头号选手时,已习惯地加以“天王”封号——习惯是因为年轻轻的费德勒已霸占着世界第一的宝座很久很久,而他今年的战绩更是令人不可思议的77胜3负。

  三年,上海三度直面费天王。且让我们截取几个符号,以见证他从天才少年到天王巨星的成长历程。

  一串遗憾的省略号

  三年前初访上海,仅仅第六的排名,以及微不足道的悉尼和

汉堡大师赛的桂冠,作为8位大师中唯一一名第一次入围年终总决赛的选手,21岁的费德勒压根没有大群“粉丝”。于是,他可以落落大方地到静安寺烧香、摸石狮子,漫步华山路拍写真,更可以与女友手牵手到襄阳路“淘宝”。至于将自己在赛场上的
球衣
赠予他的专车司机,在宾馆大堂和那些刚刚认识他的球迷们笑成一片,在那个时候都被认为是随性。

  而在赛场上,虽然贵为桑普拉斯的接班人,在与前辈的同类项比较中,他也只是以1.85米的身高胜出一筹。就当人们差点把他归为与诺瓦克一流时,费德勒却在赛场上让欣赏他的人坐了回过山车。三场小组赛全胜晋级,半决赛开局3比0领先,刚刚锋芒毕露,情势就急转直下,他居然让当年冠军休伊特死里逃生。自那以后,被“抬举”为“小桑普拉斯”的费德勒在某些专业人士的眼里就成了“心理素质不好”的球员,留给人们一长串遗憾叹息的省略号。

  掀起高潮的惊叹号

  再来上海,

日历已翻到了2005年的10月。那是个气温骤降8℃的凄冷阴天,却有上百名球迷坐着敞篷巴士赶赴闵行,只为亲眼目睹巨星风采。而准时亮相费德勒也优雅地回报着每一个不遗余力尖叫的球迷。

  作为上海大师杯比赛场地——旗忠网球中心的开馆嘉宾,一身西装,精心打理过发型的瑞士人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站到了舞台最中央。当他用不变的笑容在球迷心中掀起一阵温暖风暴时,本年度大师杯的第一个高潮宣告来临。而这一次,他招牌式的温文尔雅被称作了亲和。

  不复三年前的青涩,仅以嘉宾身份光临上海的费天王少了份动感,多了份沉稳。为了出席网球中心的开幕仪式,他特意准备了三套正式西装。而在绵绵阴雨之中,为了配合摄影记者拍出精彩的照片,西装笔挺的他更是坚持不撑伞。

  当他亲手将“白玉兰”绽放,费德勒与杨晓渡副市长一起奏响了本次活动的最强音——他俩一同开启了大师杯主赛场的白玉兰形屋顶。

  随着一个网球造型的按钮被按下,白玉兰花瓣造型的8片顶棚在轨道上慢慢挪移,光线渐渐漏进了球馆内,与此同时,花瓣的曲线也构成了一朵“白玉兰”,并且越开越大。那一刻,引颈目睹的费德勒已经与这座世界一流的场馆一同被载入了上海城市建设的史册,匆匆两天,就留给上海一个惊叹号。

  等待拉直的大问号

  不到一月,又见费德勒,人们已开始动用这样的词汇:君临和亲民。没人能企及这些君王专属的动词,除了N O.1的费德勒!那么,在理所当然地成为今年大师杯的最大夺冠热门之后,费天王能否当之无愧于君王封号呢?而在大师杯的历史上,费德勒和休伊特各获得过两次冠军。那么瑞士人能成为首个三夺大师杯的巨星吗?

  对于此番大师杯前程,费德勒如此展望:“我当然梦想夺得年终大师杯赛的三连冠,但大师杯并不仅仅是我和休伊特之间的战斗,还有很多其他伟大的球员,谁拿冠军我都不会奇怪的。”

  回首这三年,澳网、温网、美网、大师杯,“瑞士快车”已一路风驰电掣着攀上最高峰,只剩最后一块红土留待征服。是重蹈前辈的覆辙,还是名副其实地坐上桑普拉斯离去后的王位,24岁的费德勒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号需要拉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