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攻单打证明自己 十运网球场上晏紫飞翔笑称很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3 扬子体育报

  刚刚夺得广州网球公开赛冠军的晏紫,仅休息几天就站在了十运会网球团体比赛的赛场上,而且是单、双打都上。当所有记者都以为她一定承受不了十运会密集赛程的时候,她却反问记者:“累?我还觉得太轻松呢!”所有人都不相信,难道她是铁铸的不成?

  可人们很快就打消了怀疑。只要不是比赛时间,在网球中心的每个角落,人们都会见到晏紫的身影,主动跟每个熟识的运动员和记者打着招呼。记者几乎陪着她走遍了整个网
球中心,才完成了这次采访。

  晏紫浑身上下都充满着活力,并传染给每个接触过她的人。

  因为好动打上

网球

  “我从小就是这样,闲不下来,或许这就是运动天赋吧。”晏紫说她小时候就很好动,在家附近是出了名的“疯丫头”。“刚好我家对面住的就是一位网球教练,他跟我父母说我这么好动,索性让我去打网球。反正父母那时也管不了我,于是就把我送到体校网球队了。”1990年,晏紫开始接触网球,很快显示出了极高的天赋。

  由于进步神速,晏紫不停地被提拔到高一级别的网球队,所以晏紫也不停地更换着学校。“那时我个头高,还留着一头短发,每到一个新学校,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我是男生,所以有不少人都来欺负我这个新生。有一次一个男生想教训我,反而被我狠揍了一顿。”晏紫声形并茂叙述起来,“我用一张方凳套住他的头,然后对着他的胸口一阵乱捶,打得他两天没能来上学。”联想到晏紫在球场上打球的狠劲,我完全能想象出这个男生当时的惨样。

  1998年,晏紫进入四川省网球队;2001年,17岁的晏紫进入了国家队。“进入国家队,要说全靠天赋,那是不可能的。”说到网球,很容易让人忘记晏紫的真实年龄,因为这时的她是如此成熟。“四川队的训练特苦,不然四川网球也不会出我和郑洁。好在我能跑,一直能坚持下来。”晏紫说,“虽然训练强度很大,好在我还没什么大的运动伤病。不过,由于整天用力握着球拍,我的手指落下了抽筋的毛病。无论是吃饭、写字还是发短信,我的手指都会突然抽筋。有一次回家吃饭,我在用汤匙舀汤时手指突然就抽筋了,汤匙掉在饭桌上,汤溅了我爸妈一身,当时他们都吓坏了。”

  主攻单打证明自己

  今年9月底,晏紫夺得了广州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冠军,让所有人惊奇不已。在人们印象里,晏紫与另外一个名字是分不开的,那就是郑洁。在李婷/孙甜甜取得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之前,两个川妹子创造了一系列中国网球的历史。

  不过在国家队,晏紫的位置有些尴尬,似乎一直是郑洁的“附属”。广州公开赛之前,这对川妹子组合的双打世界排名已达第31位,但在彭帅、李娜、郑洁和孙甜甜纷纷将单打排名提升进前100位的时候,晏紫的单打却仅列世界第163位,远远落在了队友的后面。

  “哪个球员不想在单打上出好成绩呢?”晏紫坦言。从去年年底开始,队里有意识地多派她参加各种赛事,积累单打积分。“我的双打排名高,参加的比赛级别也越来越高,可是我的单打排名又不够参加同一项比赛,这样恶性循环,单打排名就更加下滑。根据现在WTA的规定,要参加奥运会的双打比赛,首先要看单打排名是否能进入前64名,所以我近期的目标是努力提高单打排名。”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晏紫甚至决定暂时与郑洁“分手”,主攻单打。她说:“我对自己有信心,只要多打些比赛,肯定能打入前100名。”

  十运迄今为止,四川女子网球队共打了三场比赛,其中两场女双上场了,但都不是郑洁和晏紫配对。“按照教练组的意思,单打派我和郑洁上,争取两人都能拿分,这样女双就不必打了。”晏紫解释道。根据规则,团体比赛必须有三人上场,如果晏紫和郑洁分别出任单打选手,那两人势必不能配合打双打。拆散最具得分力的郑洁/晏紫组合,足见四川教练组对晏紫单打能力的信任。

  职业化教会她善待球迷

  中国网球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女网正朝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这些主要得益于中国网协的两项新举措。一是网协两年前真正确立了“必须坚持走职业化的道路”的指导思想,同时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制定了“以女子网球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于是,作为中国女网顶级双打的郑洁和晏紫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出国比赛机会。

  与国外高水平的选手较量,不但增加了比赛经验,也让郑洁/晏紫感受到了职业化的真实内涵。孙晋芳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扬过晏紫和郑洁的职业精神。她说:“经过这两年比赛,这两个小孩越来越接近职业选手了,具备了很高的职业道德。”

  跟晏紫混熟后,我在她面前大倒苦水,说国内网球明星现在是如何难采访,非常感激她接受我的采访。晏紫说:“在国外,不管你是多有名的选手,只要有球迷要求签名合影,或者媒体提出采访要求,球员都不会拒绝的。接受采访是职业运动员应尽的义务,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