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普尔塔无愧法网体能之王 权威人士称责任不全在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7 体坛周报

  早在法网举行期间,马里亚诺·普尔塔的充沛体能就让人啧啧称赞。到了今天,重新细数普尔塔在法网上的经历,发现他真的是体能之王,不管这到底是天赋加苦练,还是化学加欺骗。普尔塔在罗兰·加洛斯一共打了整整27盘比赛,拼满了18小时36分钟。

  普尔塔作为世界排名第37的选手参加法网。第一轮,他的对手是身高1.93米的克罗地亚巨人伊万·卢比切奇,结果普尔塔3盘就轻松搞定;第二轮迎来的是身高同样1.93米的比
利时巨人克里斯托夫·弗列根,普尔塔同样3盘轻松搞定;第三轮是瑞士人瓦林卡,普尔塔4盘过关;八分之一决赛,普尔塔轻取同胞何塞·阿卡苏索,之后他就迎来了极端艰苦的3场消耗大战。第一个是他的阿根廷“大哥”卡纳斯,5盘 打了3小时35分钟;第二个是俄罗斯人达维登科,5盘打了3小时29分钟;第三个便是最后的冠军纳达尔,虽然只打了4盘,但是同样耗时3小时24分钟。

  普尔塔也自此完成了其从平庸选手到力量偶像的蜕变。在此之前,普尔塔最好的成绩是在大满贯赛事之中打入第3轮,是在2000年的法网。

  鼻炎药or兴奋剂

  乙苯呋林(etilefrine):属于国际奥委会“禁用物质种类名单”中刺激类药物。其主要作用是能够增加心输出量,升高血压。很多药物都含有乙苯呋林的成分,比较典型的是:鼻炎药,低血压药。鼻炎在运动员中很少见,而低血压更是罕见到前所未闻。奥利维耶·拉宾,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技术主管,直言到:“乙苯呋林决不是低效的刺激类成分,而是一剂猛药。《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如果不是治疗所需,且经过批准,至少应该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

  责任不全在球员

  在媒体展开对普尔塔的口诛笔伐之前,最早的一种看法却将矛头对准了网球运动的大环境,而且看法来自反禁药阵线的专业人士。卡洛斯·丹杰罗在接受《队报》采访的时候评论道:“责任在整个网球环境,专业机构应该帮助球员。”

  >>已经有连续数位阿根廷网球选手的药检出问题,你吃惊吗?<<不吃惊,这很正常,要把问题放在其环境里观察。网球选手过的是艰苦的游牧生活,坐飞机、忍受时差和气候变化的折磨、在不同的酒店床上辗转难眠,这都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一种很焦虑的生活,运动员们需要药物来帮助对抗压力,这很正常。问题在于在阿根廷这样的国家,网球运动员们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根本就不配套,也少得可怜。

  >>怎么说?<<在阿根廷,网球是进行药检最少的运动项目。去年一年,整个网球界只有二十几次药检,还是在戴维斯杯期间进行的。相比较,足球方面,去年我们整整对2000多名球员进行了药检。阿根廷网协应该承担起责任。阿根廷网协和我们素无来往,阿根廷政府也不会要求网协与我们合作组织药检,就连ATP和ITF也都没要求我们介入组织药检。这很遗憾,因为专业机构真正的职责首先是帮助运动员,哪怕是已经犯错误的运动员。但是其实各方面对此都漠不关心。

  >>你和球员个人有联系吗?<<当切拉药检出事之后,他经常来我们这里,因为ITF要求我们在他禁赛期间对他进行按时的药检,而切拉也是在我们这里才真正学习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另外还有一个球员,我对他的名字保密,曾经一天早上来我们这里,手里提着一包各种产品。其中有食品营养剂,也有药品。这是一个西班牙医生开给他的,我们劝他不要吃这些东西。这事情很诡异,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是从哪里搞来的。事情现在正在恶化,要想根本转变,就必须要让我们反禁药的组织和选手们直接合作,哪怕他们还只是少年选手。毕竟,最终受罚的还是球员个人。 ★陈明/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