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普尔塔禁药事件疑云密布 疯狂参赛只为攒出场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5 体坛周报

  继曝出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之后,法国《队报》近日又抛出重磅炸弹。9月29日的《队报》的报道,至少有一名进入了今年法网第二周赛事的运动员在最近一份检查报告中被查出没有通过药检。6天之后,《队报》明确指出事件当事人正是法网亚军阿根廷选手普尔塔,并且指明他的A瓶和B瓶的检测均呈阳性,禁药名称是乙苯呋林,铁证凿凿。

  终身禁赛?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被查出曾服用乙苯呋林的运动员如是初犯,将最多面临为期2年的禁赛。而普尔塔早已有前科,他曾在2003年因涉嫌服用合成代谢类固醇被禁赛9个月。这就意味着一旦普尔塔曾服用违禁药物乙苯呋林的指控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禁赛的严惩,并成为网球运动历史上第一个遭受此等严酷重罚的选手。这会成为一个开历史先河的案例。因此,现在各方都保持了克制和谨慎。不管是国际网联,还是反禁药组织都表示“无可奉告”,只有阿根廷网协支持普尔塔。要等到官方通告确认犯事者确实是普尔塔,还有待时日。最终判决则更加漫长,绝不会早于11月底出现。

  矢口否认

  目前普尔塔正在东京角逐黄金赛事AIG日本公开赛,他对自己可能服用禁药完全矢口否认。普尔塔说:“对此我非常生气,我已经要求我的律师开始调查此事,那绝对不是事实。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件事情,因为ATP和ITF的人还没有和我联系过。《队报》纯粹是毫无根据的乱说 ,我并没有服用任何不应该服用的药物。自从上次被禁赛之后,我已经被迫变得非常小心了,甚至连果汁都不敢喝。《队报》这么做真的是很危险的事情。”上周,《队报》曾经打电话给还在胡志明市的普尔塔夫妇,普尔塔没接电话。他的妻子索尔惊讶地说:“普尔塔吃饭去了。什么?法网药检有问题,你们还是第一个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人。”普尔塔的经纪人布拉塞罗也有同样的回答。

  嫌疑重重

  不过事情有明显的蹊跷。按照规定,如果普尔塔在法网决赛结束之后药检即呈阳性,那么结果将在3个星期之内就告诉他本人。也就是说最晚在7月初美网期间,普尔塔本人就该知道消息。所以肯定有人在撒谎,要么是《队报》,要么是普尔塔。《队报》这次明显是有备而来,消息不应是空穴来风。另外,普尔塔的经纪人布拉塞罗也出现在了9月中旬在法国进行的复检当中,这增加了普尔塔的嫌疑。

  如果普尔塔确实服了禁药,那么他为什么还要在法网之后过于频繁地参加了10项比赛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希望即便事发,他也可以辩称是因为在比赛期间患上流感方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的。两年前初犯之时,普尔塔就是辩称自己因为担心侄女手术的结果而引发哮喘服药,同时有医生作证,从而将两年禁赛减为9个月;第二种可能是先挣些钱养老。按规定,禁药期间比赛奖金要交回,但是出场费可以保留。在法网第一轮被普尔塔淘汰的卢比切奇也正是这样来猜测普尔塔的动机,同时讥讽普尔塔一下。

  如果普尔塔现在跌倒,他将在阿根廷网球选手们的药检的不光彩记录上再添一重笔。之前,前世界排名前十的阿根廷人卡纳斯已经在被ATP因其服用禁药判处了禁赛两年的惩罚;2000年是另一名高手切拉被禁赛,而当时切拉的教练正是普尔塔的父亲鲁本·普尔塔;2001年是现世界前十选手科里亚初犯被禁赛,如果科里亚再被查出服用禁药,他的处境将和普尔塔一样面临终生禁赛;2003年是阿根廷的一位双打高手马丁·罗德里格斯药检出事。

  影响深远

  普尔塔禁药门事件可能会影响深远,如果普尔塔真的服用了禁药,那么对他作出何种判罚将是网球界一个艰难的判罚。法网亚军都依赖禁药,那么怎样向一路被他淘汰的选手们给个说法?比如卢比切奇2004年法网第一轮就败给了服用了禁药的库贝克,2005年第一轮又败给了普尔塔。不敢对普尔塔终身禁赛的话,国际网坛怎样证明有足够的力量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如果给终身禁赛,那会不会有更多的网球选手惶惶不可终日,甚至一些无辜的选手也不敢随便吃东西不敢药物治疗伤病?无论如何,国际网球界关于反禁药的理念和程序都将面临大挑战。 ★《队报》专供 陈明/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