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友支招晏紫平添胜算 夺单打首冠WTA排名飙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3: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刘皓广州报道 中国女网历史上第三个WTA冠军诞生,既在意料之中又远在意料之外。八强之中杀入五名中国选手,但最终夺冠的却是国家队中单打世界排名最低的晏紫。10月2日,广州国际公开赛决赛,西班牙选手维维斯在4比6输掉首盘,第二盘0比4落后的情形下宣布退出,将对手晏紫直接送上冠军领奖台。这是晏紫职业生涯第一个WTA巡回赛冠军,同时也是中国选手蝉联广网冠军——去年的首届比赛,李娜击败斯洛伐克选手苏查成功封后。

  队友支招,平添胜算

  事实上,赛前排名仅155位的晏紫赛前并没有受到人们过多的关注。在她之前,

中国队拥有种子排名高居二、三位的彭帅,李娜,以及第五位的郑洁。而因为排名的劣势,晏紫的抽签形势也并不占便宜,首轮虽然是面对外卡同胞陈燕翀,但第二轮就开始了硬战,对手多马乔斯卡世界排名64位,比晏紫高出几乎百位,最终晏紫以6比3,3比6和6比3战胜对手。第三轮又迎来了上届冠军李娜,三盘大战战胜世界排名35位的同胞之后,晏紫在半决赛迎来了冠军运。半决赛对手和决赛对手一样,都在首盘告负的情况下退出。半决赛轻松获胜为决赛提供了体力优势,这也成为夺冠的一个伏笔。因为在之前的中国公开赛和广州公开赛上先后挫败了孙甜甜、郑洁等9人次中国选手,晏紫的决赛对手维维斯得了个“中国克星”的外号。但这最终也转换成了晏紫的优势,凭借对维维斯的了解,决赛前就有队友向晏紫献出破敌良计。“维维斯是那种善打横飞球的力量型选手,比赛中切不可在网前跟她斗狠,要调动她,多打她的两边。”晏紫赛后透露:“我昨天研究了维维斯和郑洁的比赛,我清楚得很,维维斯的体能不行了,她肯定熬不过今天的高温,多调动她几个来回,她就跑不动了。”

  近40摄氏度的高温确实让维维斯有些吃不消。第一盘比赛的前4局,维维斯还能与晏紫相持,互相破发之后双方2比2战平。第5局晏紫再次破发成功,二人多次在底线处相持击球,晏紫忽左忽右的调动让维维斯无法腾出机会双手握拍去大力击球,其最大的长处完全被晏紫压制,终于在第10局被晏紫掌握住一个盘点,6比4,晏紫成功拿下首盘。

  第二盘比赛维维斯体力透支很明显,被晏紫继续两边调动,连续被轻易破发之后,0比4落后的维维斯马上叫医生进场。短暂的治疗之后,维维斯向裁判长申请放弃比赛,就这样,等不及剃对手一个光头,大比分领先的晏紫就如愿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突破。

  一冠在手,排名飙升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WTA比赛监督汤娜·科尔索女士迫不及待地向大家透露,虽然最新WTA世界排名还没有出炉,但在下周的排名榜上,晏紫将肯定进入前100位。“毫无疑问,广州是晏紫起飞的地方,这将是她第一次进入前100位的排名。”科尔索说。根据赛事级别规定,广州国际公开赛的总奖金为17万美金,冠军不仅有120分的冠军积分,还有2.7万美金的奖金。不仅如此,打入四强的郑洁也将有7200美元的入账。

  冠军身份也让晏紫的人气大涨。从新闻中心出来后,川妹子直奔球迷签名会现场,近200名球迷已经排起了长龙在等候她。就是彭帅、基里连科搞球迷签名会的时候,差不多也就是近百名球迷前来捧场,而晏紫在打1/4决赛时,持票去现场看她比赛的人加起来也不够200人。近20分钟的签名会,晏紫始终保持着微笑一笔一划地给所有球迷签名,而且每签完一个,她都要抬起头和索要签名的球迷微笑着点点头对视一下。刚刚当上冠军的晏紫显然还没有半点明星架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