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裁判是兼职 提高水平途径当是施行职业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3:50 竞报

  当中国姑娘屡次在大满贯赛场上取得相对突破的时候,球迷为之欣喜,因为我们离大满贯越来越近。但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哪怕一位中国裁判出现在大满贯重要场次的主裁位置上。对此,网协官员说:提高裁判水平的途径当是施行职业化。

  语言能力限制中国裁判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19个国际级裁判,而国际网联根据水平高低将所有裁判分成金、银、铜、白四个等级。中国所有19个国际裁判中,除了陈述是铜牌裁判,其他都是白牌裁判,而在大满贯重要场次的比赛中,至少都要求银牌及更高等级的裁判。

  “中国裁判与顶级国际裁判最主要的差别在语言方面,其实他们的业务能力不见得就差到哪去。关键是语言能力限制了他们迈向更高一级的裁判,比赛中他们很难听懂运动员和线审在说什么。”网协官员对制约中国裁判的瓶颈并不讳言。

  网协官员说:“以前我们也有几个裁判不但能力不错,英语也非常好,但他们首先有自己的正式工作,

网球裁判只是他们的个人爱好。在这一点,国外的裁判培养体制与我国完全不同,他们的网球裁判都是把执法比赛当作自己的职业。”

  本土高级赛事让外国裁判拥有更多提升的机会

  来自北京的陈述早在10年前就已获得铜牌国际裁判的资格,但这之后就止步不前了。说到与国际顶级裁判的差别,陈述非常有感触,他同意“语言能力是制约中国裁判瓶颈”的观点,另外的原因就是参赛机会少:“1998年,我去澳网执法比赛的时候,和我一起共事的是一个叫马利亚·帕斯卡的法国人。那时候他的水平还不如我,只是个白牌裁判。但现在呢?人家已经是金牌裁判了,而且还执法了法网的决赛。人家法国有法网,也非常重视培养自己的裁判,但我们就不行了,虽然也有一些国际大赛机会,但人家根本不可能将主裁判的位置交给我。”

  郑剑晖先生是本届中网的司线组组长,他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是一名白牌国际裁判。谈到职业化的问题,他说:“中国人做事考虑将来多一些,拿我们来说吧,有个正式的工作毕竟保险一些,如果以后我们不能做到陈述老师那么出色,同时又没有正式工作,养老、医疗等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

  文/本报记者 谢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