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国际女网公开赛开赛在即 三大秘密先行公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国际女网公开赛从征集会徽到最终推出会徽“神往”,到把“相约广网”作为赛事的宣传口号;从大威廉姆斯、兹沃娜列娃和中国“金花”等国际网坛靓女选手慕名而至,到组委会策划一台别开生面的“生态欢迎晚会”;从组委会为参赛的中外“俏娇娃”制作独具岭南风韵的“唐装”,到广州国际女网公开赛奖杯的几易其稿;从省市区领导亲自担任组委会领导的直接支持,到来自全社会各个行业的近20家企业和机构的联合运作;从由广州天河网球学校的少年选手担任球童以体现专业性,到组委会在坑口地铁站到芳村网球场之间免费
提供穿梭巴士服务……这都无不充分展现出活力四射的广州女网以独有的网球文化、全面的专业化和人性化组织,正展开双臂,以美丽的笑容迎接着赛事的到来。

  正值广网公开赛即将开赛之际,围绕着赛事鲜为人知的三大秘密也终于可以与读者球迷分享了。

  大威与广州“神交已久”

  日前,大威廉姆斯在参加中国

网球公开赛前,特别提及即将来临的首次广州之行,她充满期待地表示,希望一边打球一边领略广州风情。事实上,这位对
美食
、时装、表演都有涉猎的世界网坛“大姐大”非常注重享受人生。她尤其喜欢到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感受“异域风情”。不过,广州与大威廉姆斯其实早已相互“倾慕”,双方一度“擦肩而过”,颇受“相思”之苦。

  早在2000年,当时威廉姆斯姐妹横扫国际网坛,创立了“威廉姆斯时代”。是年中国香港举办了一项网球赛事,特邀当时如日中天的威廉姆斯姐妹赴港表演。广州方面曾经在1995年成功邀请了华裔网坛骁将张德培来穗进行表演赛,开创了举办国际网球赛事的先河,并开始积累经验。当得知威廉姆斯姐妹赴港比赛的信息后,广州市体育局马上派有关人员赴港,与有关经纪公司接触,商讨在2001年举办一次“黑珍珠网球之夜”的活动,希望威廉姆斯姐妹结束香港赛事后随即到广州进行表演。本来各方已经达成共识,最后却因当时外汇管理方面的原因,广州方面无法预先支付出场费用,因此大威廉姆斯与广州之约最终“流产”。

  饱受了5年的“相思之苦”和漫长的等待,在今年的广网公开赛上,广州球迷终于可以与大威廉姆斯“相约广网”了。大威最后选择广州,在一定程度是被广网组委会的真情打动的。当今年大威一扫近两年的低迷之势,勇夺

温网桂冠后,广网组委会马上向大威发出了热情洋溢的贺电,这也是大威在温网夺魁后收到的第一封来自中国的贺电,这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好感。最终,大威决定参加“年轻”的广州国际女网公开赛,她跟广州也最终因为网球而“结缘”。

  广网的奖杯“好事多磨”

  关于WTA“金剑南杯”广州国际女网公开赛的奖杯,原来有一段一直没有公开的“秘密”。去年5月,WTA正式宣布广州获得WTA广州网球公开赛的永久举办权,与广网组委会签约后,WTA被广网组委会的“广州速度”所惊叹,广网组委会以“精心组织、精打细算、精彩圆满”的“三精原则”,成功地打造出了广网的国际品牌,获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不过,就在去年第一届赛事决赛的前一晚,广网的女单冠军奖杯意外被盗,这对广网来说,经济上的损失还是其次,关键是第二天下午就要进行颁奖,幸好广网组委会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赛前特意多做了一座奖杯作为备用,这才避免了赛事颁奖时无杯可颁的尴尬。

  吸取了上届比赛的经验教训,在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广网组委会在本届赛事前的筹备工作中,决定要精心设计和制造赛事的冠军奖杯。根据广州市领导提出的广网奖杯必须体现“WTA赛事、具有广州特色、蕴含网球文化”的三大设计理念的指示,广网组委会对奖杯的设计三易其稿,终于在广网开赛前,制造了一座精致的奖杯。

  广网公开赛的冠军奖杯由两部分组成,主体是晶莹剔透的水晶花杯,水晶杯以广州市市花———木棉花为蓝本,抽象地表现出木棉盛开之态,既有广网举办地广州之寓,也寓意着网球事业在广州蓬勃发展。四方形的杯座由上等红木打造,正面刻上赛事的中英文名称和冠军称号,在奖杯的两侧刻画着一个群星环绕网球的图案,背面雕刻着两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发球和正手击球的画像。整座奖杯高雅别致,韵味无穷,无疑显现出广网浓厚的文化特色。

  向选手送唐装别具匠心

  为了表达对参赛球员的敬意和体现广网的岭南文化特色,广网组委会决定给本届比赛参赛的运动员赠送一份“神秘礼物”。鉴于近年来国际高峰会议流行向与会者赠送民族服装的趋势,加上女运动员爱美、喜欢时装、讲究打扮的特点,广网组委会经过几番研究决定,向这次来穗参赛的每位中外运动员赠送一套具有岭南特色的服装。

  原本组委会希望以申办亚运会宣传片中3名水乡靓女所穿的“裤衩”唐装为样本,后经广州中华工艺装饰实业公司服饰公司设计师的专业意见,决定把裤子改成裙子———“大襟”上衣配有精致的金丝刺绣花纹,下身为一条宽大的黑裙。之后经过多次修改,最后把“大襟”上衣改成“对襟”上装,黑裙改成与上装质料、颜色完全相同的织锦短裙,这样,这套服装既保留了岭南特色,又有时装风采,兼顾了中西球员不同的文化背景。

  事实上,要为来自各大洲几十名中外运动员制作如此考究的服装,当中的难度非常大。首先,各国选手的身高、体型、肤色各不相同,燕瘦环肥,组委会对此很难把握。设计师们只能从网上收集网坛佳丽们的“身材数据”,另外则是通过照片和电视对她们进行“职业目测”,估算出她们的相关数据。然后,等参赛运动员一抵达广州,设计师就马上给她们量身,修改原来设计的尺码,这样,运动员很快就能穿上娇艳动人,姹紫嫣红的适身“岭南唐装”,享受广网送给她们的珍贵的“神秘礼物”。

  此外,还有一个小秘密,因为中外运动员人数众多,所以设计师采用的颜色也是百花齐放:红、黄、橙、绿、青、蓝、紫,有的服装以一种颜色为主,还有配有其他颜色。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大威廉姆斯的服装,设计师以“红男绿女”为配色原则,将为大威设计一套精致的翠绿色套服,相信对时装设计颇有研究的大威这次有可以认真研究的“对象”了。本报记者陈伟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