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卫冕冠军出局竟早有征兆 莎娃小威两种模式孰更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中国公开赛上的“莎威之争”,并不只是三位选手间的对抗,更是当今女网两大家族间的较量。莎拉波娃的团队更专业、更实际,而威廉姆斯家族拉拉杂杂一大帮人,更似旅行团。小威廉姆斯爆冷被淘汰,更印证了记者的这一观察。

  赛事一号球场周三的首场比赛,以色列的皮尔对阵俄罗斯的杜切维娜,莎拉波娃的老爸莎拉波夫和女儿的陪练一同出现在看台上。正午阳光毒辣,现场球迷不是躲在阴凉处就
是撑着伞看球,记者被迫迎着大太阳坐在两人身后。为了不引起他们的警觉,还偷偷将挂在脖子上的记者证收进包里。身材健硕的陪练先生手里拿个小本,不时地记着什么;莎拉波夫仍是一副墨镜,一身他女儿的品牌:耐克网球衣裤,头上一顶棒球帽的标志当然是摩托罗拉。

  莎拉波夫当然不是来关心同胞杜切维娜的表现,只是因为本场比赛的胜者将是他女儿下一轮的对手,由此也可看出他对本次赛事的重视程度。他把双脚高跷在前排座椅上,整场比赛中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对杜切维娜的一次次失误轻轻摇头。当几位球迷中途进场时,他居然热切地打听中央球场同时开赛的浅越与格洛温间的比分。一查签表,原来这场比赛的胜者很可能在1/4决赛面对莎娃。

  联想到莎娃父女周二中午到达北京后下午就赶到球场练球,而同机到达的大威廉姆斯就远没有这么用功。练球中莎拉波娃一旦表现稍有松懈或是失误,莎拉波夫就大吼大叫十分抓狂;被众星捧月的莎拉波娃面对暴怒的父亲一脸的战战兢兢,大气也不敢出。

  相比而言,威廉姆斯家族此次北京之行却充满着轻松愉快的气氛。除了姐妹两人以及名义上担任教练的母亲之外,还来了她们的姐姐和外甥,几乎可以组成一支小型的观光团。周三下午5点的训练,两辆汽车将这一大家子直接带到训练场,大小威在球场上互练,教练员老妈一身盛装出场,坐在场边和人热烈地聊天。双威那体格庞大的姐姐躺在椅子上晒太阳,只有外甥在无所事事之下,不时起身帮双威捡捡球。

  小威练了半小时就走人了,从训练场到中央球场球员入口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她居然也是以车代步。联想到她这几天又是逛

长城又是逛商场又是品尝
美食
,难怪有记者开玩笑说,小威此次北京之行吃好玩好住好,可就是比赛没有打好。小威走后,只留下大威和陪练继续练球。伴着场外的流行乐节奏,她居然在打球间隙扭动身体跳起了舞。

  莎拉波娃家族对

网球的职业态度令人尊敬,不过,有时候过于职业也是麻烦。去年中网期间,记者曾拿着一本封面为莎拉波娃的《全体育》杂志和莎拉波夫套近乎想采访他的明星女儿,结果,杂志被他“没收”,采访是想也别想。几天后,听说他向国内某杂志提出半小时采访开价两万美金的小道消息。相比而言,威廉姆斯的母亲倒是和蔼可亲许多,她甚至出现在女儿的新闻发布会上,并且也愿意和坐在她身边的中国记者聊上几句。

  说到底,莎拉波娃仍处于事业的起飞期,自然松懈不得;而双威早已功成名就,放松一下也没啥不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威廉姆斯家族占了一头一尾两项,紧密的家庭联系和轻松的家庭氛围,也许更有利于两位明星女儿获得幸福的生活。而紧张严肃的莎拉波娃家族,却总让人担心,在疯狂老爸的长期压制之下,翅膀渐硬的莎拉波娃总有一天要爆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