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网一号人物出征中网 李娜:带着“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1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中国网球公开赛已经结束了男子赛事,接下来将要进行的是女子比赛。作为中国女网“金花”的代表人物,中国女网一号人物李娜表示,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并很有信心在即将开始的中网取得好成绩。

  在前天的WTA巴厘岛国际网球赛中,李娜继今年美网首轮后,在半决赛中再次与美国名将达文波特相遇。虽然最终李娜以两个2比6再度失利,但这已经是她本赛季第四度进入W
TA巡回赛的四强了。这位湖北姑娘在本赛季的上升势头可谓相当迅猛。但人们或许并不知道,取得这样的成就,李娜付出了不少。

  在2002年之前,李娜虽然没有捧回过什么令人瞩目的奖杯,但是她的努力和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而2002这个年份,注定是她人生中一个意味深长的转折。由于身体欠佳,李娜不得不退役,放下她熟悉的

网球拍,离开她熟悉的网球场,走进一个对她而言可以说是完全陌生的地方——大学。李娜的网球生涯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但是生活的变化总在拐角处等着你。两年后,湖北省网球队找到李娜,邀请她归队训练。这个邀请给李娜所带来的痛苦和挣扎,丝毫不少于2002年的退役。为了网球,李娜已经付出了很多,如果最后的结果是令人失望的话,恐怕连她自己也难以承受。这些忧虑使李娜左右为难,但是她血液里的网球因子,却使她始终无法割舍那阳光下的网球场。

  李娜还是选择了归队。现在看来,她的选择是正确的。自从复出后,李娜保持了令人吃惊的态势,并且在今年的澳网公开赛上打进32强。一系列出色的成绩也使她的排名一路飙升。在美网之前,李娜的世界排名一度达到过第33位,这也为中国网球又创造了一个历史。“两年的大学生活丰富了我的知识,也让我开始思考属于自己的网球模式,并学会了很好地与教练进行沟通,对训练的强度、密度、训练的方式等等进行调整。这些都提高了我训练的效率。”李娜说。

  除了心理上的变化之外,新的训练方式也少不了。李娜最近开始接受一种新的训练理念——赤足训练。但是千万别误会,赤足训练并不是光脚跑步,而是穿着特制的训练鞋,让双脚模仿赤足时的压力模式,从而锻炼脚部内侧的肌肉,增添其平衡性和强度。为此,李娜还有一手特别的准备——NIKEFREE运动鞋。这是耐克公司新推出的鞋款,它的设计模仿赤足训练对足部的压力模式,可以使运动员轻松地进行赤足训练,从而在比赛中提高运动员的表现。“这款鞋非常适合我,穿上感觉非常舒服,使我在训练时感到很轻松。”实际上,穿着这双鞋,即使在走路,也能达到一定的足部锻炼。这可以说是李娜训练的“秘密武器”。有了这个“秘密武器”,再加上心理上的成熟,都让李娜在即将开始的中网大赛中信心十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