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网遭遇发展瓶颈 重女轻男缺乏比赛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49 南方都市报

  王钰昨天的出局也意味着本届中网最后一张中国面孔的消失,感谢雨水的帮忙让王钰可以在一站ATP赛事中“历史性地”坚持到了第五天,虽然第二轮的成绩丝毫没有改变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无法在ATP比赛中连续战胜两个对手的事实。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向有些古灵精怪的王钰又用半带调侃的语气说出了目前中国男子网球发展遇到的瓶颈。“你看中国女网那些球员,郑洁、晏紫她们,几乎全年都在国
外打比赛,在国内基本见不着,而我们这些男球员呢,只要国内一有比赛,就全体集合了。”

  国际比赛参加太少的确是目前困扰中国男子

网球发展的问题之一,今年王钰一共参加了17站赛事,但多以挑战赛和卫星赛等低级别赛事为主,ATP的巡回赛,中网只是第二站,而国外的职业球员一年参加的ATP赛事基本都在20次以上,不需要去比欧美选手,仅本次同样来参赛的近邻韩国老将李亨泽,目前为止也已打了17站ATP赛事。

  缺乏与顶级球员的交手机会所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对抗方面根本不行。”这是王钰对他失利原因的总结,但还有一个可能连球员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问题:自信心的缺失。早在比赛之前,记者在问王钰对这位不知名的荷兰选手的看法时,王钰就曾表示:“人家排名100多呢,肯定厉害啊。”一个世界排名一百多位的不知名选手就已经给我们的球员带来了如此大的心理压力,比赛之前已几乎丧失了取胜的信念,所以王钰在第二盘中七个盘点没有拿下,看来并不能只归咎于他自己所说的:“运气有点差”了。

  所以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钰说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我们也能多打高水平的比赛,增加与欧美高水平选手接触的机会。就像他在上一场获胜后,也曾说想通过媒体,告诉给他们提供训练用球的国内厂商,能够提高训练用球的质量,以免中国男子网球选手们一到比赛用上国外品牌的网球,就变得水土不服。

  女子网球金花们近年来在包括大满贯和奥运会上取得的好成绩为她们自己赢得了更多政策上的扶持,但是仍处于低水平的男子网球可能更需要多一点的关心,否则两者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远。不过目前看来,这一状况的改善也只能期待来年,因为据国家男队主教练谢昭介绍,大部分球员今年只剩下全运会一项比赛了,系统的训练和出国比赛的计划要等到明年才能实施。(窦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