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NO.110年前与北京结缘 王宇佐:我是个恋家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1:35 竞报

  昨天中午的中心球场,虽然世界排名第2的纳达尔在北京拥趸众多,但绝大多数观众都将掌声毫无保留地给了纳达尔的对手、中国台北小将王宇佐。

  专访中国男单NO.1 台湾小子王宇佐:我是个恋家的人

  本报记者谢卫报道 虽然世界排名比纳达尔低了近100位,但台北小将用自己的顽强
,尤其是第2盘后半段的卓越表现赢得了法网冠军的尊敬。赛后接受采访时,纳达尔说:“王很出色,他的速度很快,在亚洲选手里算是顶尖的。以前虽然从未和他交过手,但我关注过他的比赛。”

  王宇佐是在前天晚上才赶到中网的,由于身在

土耳其难得抽身,让王宇佐的中网之行略显仓促。

  由于ATP的有关规定,采访王宇佐非常艰难,球员休息室虽然近在咫尺却难以靠近。在一个朋友的热情帮助下,记者终于有机会在新闻发布厅之外的地方接触到这位目前在中国男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台北小伙子(最新排名中王宇佐位列第100,另一名中国台北选手卢彦勋第129位。)

  我是个恋家的人

  坐在球员休息室的沙发上,刚刚结束与纳达尔比赛的王宇佐的头发还是湿漉漉的,但温文尔雅的开场白“看我是不是挺瘦的”却一下子驱走了初次交流时的陌生。坐定了的王宇佐很安静,跟刚才在球场上奔跑如飞的那个王宇佐似乎属于两个世界,一个静若处子,一个动若脱兔。

  讲话的时候,他的眼睛很适度地看着我显得很有教养。回答问题时他的语速很慢,并不急于回答。如果没有理解记者的意思,他会很诚实而礼貌地要求:“我没听明白您的意思,您可以再说一遍吗?”

  “从3年前转成职业选手开始,我就一直在各个国家奔波比赛,不要说玩,就是想回家好好休息都是很奢侈的事情。”王宇佐说,“我在台湾有两个家,一个在台北,一个在台中,每当身体很疲乏的时候我都要回家去好好休息一下。有爸爸妈妈陪着,还有家里可口的饭菜,能让我感觉到家是个温暖的所在。中国人有恋家的传统,虽说我常年在国外生活,可贪恋家庭温暖这个在中国人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的特质还是在我身上留存下来。”

  10年前与北京结缘

  王宇佐介绍说,这是他第3次来北京,3次来北京都是打比赛,没有机会好好去一些著名的景点游玩。10年前,10岁的王宇佐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全国的青少年比赛。王宇佐已不大能回忆起10年前北京留给他的印象。但北京这10年的巨大变化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已经不是我印象里的样子。由于3年后这个城市将会举办奥运会,北京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很大,场馆设施与1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台北是王宇佐长时间生活的一个城市,而北京则只是他惊鸿一瞥的一个地方,但北京浓厚的

网球气氛与良好的环境让王宇佐非常羡慕:“北京在网球方面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我听朋友介绍说北京现在常年打网球的人有10几万,这是非常让人欣喜的一个数字,在台北不可想象。一个城市如果有好的网球环境,那么出现优秀选手是早晚的事情。”

  对于中网提出要向世界第五大满贯迈进的办赛口号,出席过全部四大满贯的王宇佐说:“能进入大满贯级别当然是任何一个城市在筹办赛事时的一个良好愿望。北京是个重要的城市,它需要重要的、与它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匹配的著名赛事。网球是个非常国际化的运动,北京如果想世界著名大城市中占有自己应得的位置,举办高水平的网球赛事是提高自己知名度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中网现在才刚刚开始举办,它需要向其他高水平赛事学习的地方很多。举办好的网球比赛光有热情远远不够,更需要有职业化的态度。”

  总不能让我带把刀为自己加油吧?

  可能是因为中国人特别讲究温良恭俭让的传统,一般人都不喜欢在很夸张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王宇佐也是如此。昨天与纳达尔的比赛中,比他小一岁的“纳豆“打了好球后大声喊叫着为自己打气,而王宇佐即使击出再漂亮的回球也不会用很张扬的方式来鼓励自己,甚至连握拳的表示都没有。

  记者问:“你在比赛时显得过于文雅,是不是缺乏杀气的一种表现?”?说话一贯细声慢气的王宇佐笑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比赛方式。我不太喜欢在比赛时又喊又叫的,如果在取胜后吼叫连连是不是显得太嚣张了一些?别人怎么为自己加油鼓劲那是他的习惯,我管不着,反正我是做不来。你总不能让我比赛时带把刀子为自己加油助威吧?”

  台湾小子生于沙特

  中国人似乎对别人的出身特别感兴趣,因为一个人的出身往往孕育着很多的故事。

  王宇佐的身世也很有意思。他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土著,后来来到西亚的阿拉伯半岛工作、生活。王宇佐的母亲是个医生,先是在台北行医,接着去沙特阿拉伯帮助当地政府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王宇佐就是出生在这个阿拉伯半岛上的最大沙漠之国。也许是由于降生地炎热少雨的关系,王宇佐开玩笑说自己很耐热,赛场温度再高也不会让他感觉极不舒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