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回眸:阿加西的两次失败 成就两代网坛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阿加西连续第20个年头站上美网赛场了,这也是他20年里第4次在美网决赛中失利。他扭头看看并肩站在领奖台前的费德勒,已经没有了2年前初夺温网冠军时的青涩,“输球总是叫人失望,反省输球的原因更是叫人难受。”接过代表亚军的银盘,阿加西已经释然,“我只是输给了比我更出色的家伙,你无法否认,他是我遇见过最出色的对手。”

  瑞士男孩闻言羞涩地笑,昨晚他和阿加西仿佛心有灵犀,都以蓝衣白裤登场。然而
阿加西看来,这个身影却和另一个永远白衣白裤的身影重叠起来。3年前的美网决赛,31岁的桑普拉斯以3比1击败了32岁的阿加西,夺得了他个人的第14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这是何其相似的两幕,阿加西的两次失败,成就了两代网坛天王。他至今清晰地记得,那座银光闪闪的奖杯和90万美元奖金支票,如何成了桑普拉斯告别网坛最好的礼物,“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胜利,这真是伟大的一天。”

  等待颁奖仪式开始,时间似乎是那么漫长,漫长得仿佛一个世纪。15年前阿加西的第一个美网决战,输给桑普拉斯的一幕仍是历历在目,当年他20岁,桑普拉斯19岁。可是2002年以后,桑普拉斯在美网男单决赛中对阿加西保持完胜的纪录,从此变成绝唱。

  从康诺斯和麦肯罗时代的尾声,到桑普拉斯时代,再到费德勒时代,阿加西是每个黄金年代的试金石,只是他自己从未成为王者。他不是王者,他是英雄,当阿加西从传奇人物伦德尔手中接过银盘,在场每个球迷都站起来为他鼓掌,“我如此深爱你们,”时,他反复着这句话,而每说一遍,都会引来全场更嘹亮的“我也爱你!”

  阿加西终究要退下场来,将更热闹的场景留给费德勒。后者高高举起冠军奖杯,用力亲吻着。短短三年时间里,阿加西经历了两个伟大的时代的传承,然后留下自己独自离去的背影。

  这孤独的背影,在更衣室走道里停下,六岁的贾登·吉尔,阿加西的儿子,在那里等着他每场比赛不落的赛后拥抱。“爸爸,你和谁打的比赛?”贾登问道。

  这本该是个需要很长时间来回答的问题,可是阿加西微微一笑,“一个长发飘飘的家伙。”他抱起儿子走了,昔日长发飘飘的家伙一去不回了。

  作者

  :本报记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阿加西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