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1场2比0首周赛事很乏味 美网女单陷入“蛇头蛇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本次大赛女单八强选手的前四轮比赛中,除了德蒙蒂埃娃第三轮面对同胞查克维塔泽时丢掉一盘之外,其余总共31场比赛的比分全部是2比0;而在四场1/4决赛中,除了关键时刻再次崩盘的莫雷斯姆以4比6和1比6速死于皮尔斯,其他三场比赛则都是扣人心弦的三盘大战,更有世界头号选手达文波特被淘汰的大冷门。

  可以说,1/4决赛的突然精彩,其代价正是首周赛事的极端沉闷。虽然也出现了八
强中不见库兹涅索娃、赫宁和小威这样的意外事件,但总的来说,女单赛事的进程几乎完全按照赛前预料的那样一步步发展。相比而言,男子赛事的好戏却从第一轮便早早开场,一直演到现在。这当然是由男女网坛不同的深度所决定——世界男子前100位球员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有可能在大满贯夺得女单桂冠的永远都不到10人。

  只需比较男女头号种子晋级的难易程度,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莎拉波娃在前四轮比赛中只丢了12局,而费德勒仅仅在第二轮对桑托罗这一场比赛中就被对手抢去了16局。同样,打入女单前16强的有12位是前16号种子,正好是打入男单前16强的前16号种子人数的一倍。

  大满贯赛事的首周女子赛事总是相当沉闷,而国际网联4年前对大满贯赛事种子选手进行“扩招”,令这一现象更为恶化:将种子选手数量从16位提升到32位,其本意是避免种子选手在前几轮和排名较高的非种子选手相碰,否则这对双方都确实不太公平。然而,前几轮赛事的精彩及不可预知程度,却也因此而大大降低。

  于是,我们经常可以在大满贯女单赛事中看到这样的现象:前三轮都相对乏味,而决赛和半决赛也往往因为选手紧张而无从发挥出高水准。在“蛇头蛇尾”中,也只有第四轮和1/4决赛的精彩可以预期。

  不过,对于顶尖球员来说,前几轮过得太顺也未必就是好事。达文波特前四轮比赛平均耗时58分钟就解决了对手,但她在第四轮轻取法国人德切后却不无忧虑地表示,她倒是真希望在首周赛事中遭遇一场硬仗,这样才不至于在第二周突然面对强手时难以适应。同样的,莎拉波娃虽然在前四轮中平均每场只让对手拿到3局,但1/4决赛面对实力明显比她前四个对手上了两个档次的佩特洛娃,她也是拼到第三盘才以6比4艰难取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美网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