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第六日"美人"神勇 纳达尔就这样被他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55 新闻午报

  美网进行到第六天,家门口作战的美国人个个状态神勇,除了罗迪克过早出局外,昨天本土“战士”齐发威。先是“复活人”布雷克淘汰了法国冠军纳达尔,而后“常青树”阿加西也顺利地淘汰了捷克小将伯蒂奇,最后美国帅哥吉内普里苦战5盘拿下29号种子哈斯,三人都顺利晋级16强。此外,美国大妞达文波特也顺利过关,直落两盘赢下西班牙名将加里奎斯,抢得最后一个16强席位。

  纳达尔:就这样被他征服

  在昨天凌晨一场男单的焦点战中,“当红小生”纳达尔以1比3不敌美国“昔日黑马”布雷克,无缘16强,但这已经是纳达尔在美网中的最好成绩。而布雷克在继前不久问鼎纽黑文网球锦标赛之后,这个只拿着美网外卡参赛的“昔日黑马”,又一次让自己“黑”了起来。

  两人此前从未交过手,但布雷克却一直关注纳达尔这个网坛新星的比赛。就在两人比赛之前,布雷克还对能否战胜纳达尔忧心忡忡,也曾不自信地说自己只有40%的把握,但在比赛中,布雷克却自信异常,主动得分高达53次,ACE球也挥出了10个;而纳达尔打得比较保守,主动得分只有29次,向来以发球见长的他,昨天的ACE球却比对手少了8个。

  虽然布雷克不是种子选手,只是一个持外卡上来的“黑马”,但是他曾是美国的第三号男单,因伤病而陷入了很长时间的低迷后,近两个月明显反弹,大有重现当年神勇之势。他在前两轮先后淘汰了克鲁塞德斯基和安德烈夫,他擅长单反技术,也是个场上奔跑不息的“兔子”,他昨天的进攻策略给“防守王”纳达尔上了一课,整场纳达尔基本处于下风。赛后在接受现场采访时,布雷克表示这场胜利令自己实在是太兴奋了,“我简直无法言语,简直就是梦想成真了,我自己都有些不相信会打得那么好。”对此,纳达尔也无奈地说,“虽然走到了第三轮,但我在前两场比赛中都打得很糟,今天的状态要好一些,但是对手在关键分的争夺上打得的确要更好。第三盘时我曾有着不错的开局,但是在随后的发球局中我的表现太差了,随后自信心也就一点点地消失了。他打得很不错,也就这样把我给征服了。”

  拿下本场比赛之后,布雷克也取得了个人在四大满贯赛中进入男单16强的历史最佳战绩。第四轮比赛他将面对法国名将格罗斯让与西班牙帅哥罗布雷多之间的胜者,如能再过一关,将有望与35岁的同胞老大哥阿加西在1/4决赛中展开争夺。赢得自信的布雷克赛后更是豪言壮语道,“今天我不怕纳达尔,我也不会怕阿加西。”此外,由于纳达尔、罗迪克的出局,目前在ATP冠军积分排名榜上领先的费德勒只需卫冕美网男单冠军成功,就将肯定再度提前将年终第一收入囊中。

  远离“噩梦”削发明志

  “布雷克光头”杀回球场

  这次美网,人们都认为布雷克是匹“黑马”,先把英国老将打得无颜回家,而这次更是让法网冠军心服口服。可是布雷克并不是什么新星,他曾是美国人的“希望”,他和罗迪克一起出道,只是后来多灾多难的布雷克先后经历了几次身心打击,一度无法正常打球。在2004年,当时排名22位的布雷克在罗马比赛中,为了救一个回网球,摔伤了自己的脖子。之后,布雷克又经受了带状疱疹困扰,视力、听力下降,甚至半边脸麻木。身心受挫的他回忆说,“当时每次看到球场,我就忍不住流泪。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再回来打球。”自此,缺席了近一年赛事的他名落孙山,世界排名曾低落到210位,但是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又让他重新回到了赛场,他配合医生治疗,锻炼肌肉,打高尔夫、慢跑、做些简单器械……经过治疗,布雷克伤愈复出,上个月进入华盛顿公开赛决赛,不过输给了同胞罗迪克。而在纽黑文,布雷克没有错过机会。虽然这次在美网报名时,布雷克只能从组委会那里申请一张正选赛外卡,但他照样把高排位的种子送回家。

  布雷克的头发曾经是卷毛的一根根小辫子,一根发带,另类的打扮让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他。这次他削发明志,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阿加西,跌倒在事业低谷的他,毅然决然地剪去了一头飘逸的长发,光头杀回来,重新回到了前十的排名。不知道这次布雷克的光头能否给他带来好运。

  对于自己曾经历的伤痛,布雷克说,“噩梦,一齐到来的噩梦,好在它们已经过去了。我的伤已经没有大障,麻疹的问题,医生给我说,那是因为长期经受压力所致。”谈到这次在家门口征战美网,布雷克显得异常兴奋,“一年没有打球了,没想到回球、发球还是那么让我兴奋,特别是在美网,这么棒的比赛我必须也得打得漂亮,特别是那些一如既往支持我的球迷,一年了,原来他们还在那里。真让我感动!”

  不仅事业“回光返照”,感情也是突飞猛进,之前和小威传出绯闻的布雷克笑对媒体说道,“我和小威只是好朋友,经常出席一些酒会。我现在有一段非常稳定的感情,这次美网,她也陪我来了,我休息的时候会陪着她在房间里看看电影。”

  一直支持自己的母亲,昨天激动地说,“我真不知道该怎样用词汇来描述自己现在的心情,去年布雷克还半脸麻木的时候,他坚持坐在电视机旁边看比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参加比赛,但是他今天可以在场上赢球。他是个伟大的儿子!去年我病危,也正是他最颓废的时候,老天,终于他又活过来了。”

  场外

  老婆孩子齐助阵

  球员爸爸赛场享天伦

  昨天,赢了球的网坛“常青树”阿加西拥抱了儿子嘉登,“没有任何一刻比现在更让我幸福。”如今网球场上刮起了另一个“旋风”,在功成名就之后,球场的“爸爸”多了起来,尽管现在还不是很多,但是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家是我一直渴望而且是最温暖的地方,”晋级后的阿加西温馨地说道,“有孩子、有老婆,有个可以栖息放松的家。我从没有后悔结婚,更以当爸爸为荣。格拉芙很支持我,我爱我的家人!”阿加西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叫嘉登,还有一个女孩叫嘉兹,他们有时候会去看爸爸的比赛,也会协同爸爸一齐出席商业活动。

  阿加西并不是网坛上唯一的爸爸,据统计,在现在排名前100名的单打男选手里面,有多于10%的已经有了孩子,还有一些“准爸爸”,比如“澳洲野兔”休伊特和英国名将鲁德塞斯基。而在女子网坛,只有排名第93名的澳大利亚选手悉比丽当了妈妈。

  网坛爸爸增多趋势也有必然,年纪越来越大,得到的奖杯也越来越多之后,他们大多会考虑在“退休”之前给自己安置一个家。根据ATP球员资料,单打前100名的选手平均年龄为25.3岁,比20年前的24岁只有小幅度增加,另外还有13名选手已经到了而立之年。很多球员都表示,自己喜欢有个家。

意大利选手戴维德说,“我打了12年的巡回赛,每天好像都在奔波,还好有妻子和一个三岁的女儿爱丽斯在我旁边,每次比赛我赢或输,或生气,或紧张,爱丽斯一句‘爸爸’让我忘忧。”

  为了让更多好手既能比赛好,也能一解对孩子的相思之苦,很多大型比赛现在都提供专为孩子服务的设施。比如说,在球员更衣室旁边有一个“照顾孩子中心”,那里可以容纳15到20个孩子,有专门的大人陪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美网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