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地头蛇驱逐纳达尔离开美网 承载太多希望天才没顶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坦率地说,我在这里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在第三轮遭遇意外失败之后,纳达尔开始“检讨”自己在纽约的低迷状态:“我并不喜欢这里的赛场和比赛用球。但是这些都是借口,在相同的情况下别人表现优秀的时候,我必须接受自己的失败。”作为夺标呼声仅次于费德勒的二号种子,纳达尔此次征战美网肩负着无数人的关注目光。在今年之前,纳达尔在美网的战绩从来没有超过第二轮,虽然今年前进一步到了第三轮,但是对于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才少年来说,这样的成绩显然难以慰藉他自己以及周围的无
数期待眼神。属于纳达尔的美网结束了!令人欣喜的是,这位还不满20岁的少年在失败的时候还不忘为对手的胜利喝彩:“我知道布莱克过去几个月很艰难,所以我为他感到高兴,我喜欢看到别人在经历磨难之后重新站起来。”

  纳达尔似乎没有必要太在乎这场意外的失利,年轻的他还拥有很多机会为自己的美网梦奋斗。

  纳达尔 挡不住第三个美国人

  在进入美网第三轮之前,纳达尔的前两次战斗淘汰的都是来自美国本土的外卡选手,而且都是直落三盘解决问题。然而当遇到布莱克——同样一位凭借外卡跻身正选赛的美国人,纳达尔在本届美网一盘未失的金身一开始就没有保住。这也是纳达尔从去年输给斯帕迪亚之后首次输给美国选手。

  事实上,比赛双方在第一盘都在谨慎地试探对方,随着比赛的展开,纳达尔和布莱克都明白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谁都不会在一场激战之前轻易放弃。布莱克采取的战术是调动纳达尔在赛场两侧来回奔跑,这样的战术让布莱克自己也消耗了不少体力,到第一盘后期,他不得不加大吼叫的音量来为自己提气。第一盘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九局,当时双方4比4处于胶着状态,纳达尔一记回球下网送给了对方一分,布莱克借此以5比4领先,并且最终以6比4的比分赢得了第一盘的胜利。

  第二盘,尽管布莱克每球必争,纳达尔还是率先破发将比分改写为2比0,并且乘胜追击以6比4以牙还牙赢得了第二盘的胜利。

  布莱克 因病得福

  “如果是在三年前,我遇到纳达尔这样的对手,我一定赢不了。”布莱克赛后不无感慨地说,“因为在轻松赢得第一盘之后又轻易输掉了第二盘,我一定会很惊慌地告诉自己:‘我必须提高自己,我得改变自己的打法了。’”

  布莱克的感慨并非无病呻吟,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去年5月,在

罗马的一次训练中,布莱克不小心撞上了球网的支架,弄伤了脖子,紧接着他的父亲又因为癌症去世。去年7月,布莱克又因为带状疱疹左侧面部瘫痪。医生给出的建议是18个月内不要参加比赛,不过他在去年年底就恢复了训练,并从今年1月开始重返赛场,但他的排名一度跌落到第210位。

  正如布莱克自己所说,他在关键时刻并没有像自己三年前可能的那样惊慌,他的对手纳达尔也没有。然而,纳达尔的热情很快被布莱克消磨掉了。他开始越来越不习惯对方的正拍斜线球。而布莱克在第三盘和第四盘都利用这一种战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面对纳达尔充沛的体力和近乎完美的防守,布莱克没有放弃,倒是在第三盘中段率先破发。纳达尔就此将比赛的主动权重新交给了对手。

  布莱克适时抓住了这一良机,对纳达尔进行底线正拍的强力轰炸。“当布莱克发现他的反拍在纳达尔面前的劣势之后就改打正拍,”布赖恩·巴克尔14年来一直担任布莱克的教练,他对布莱克的打法也非常满意。

  在对方强大的正拍攻势下,纳达尔的失误频频增多,特别是到了第四盘失误多得连纳达尔自己也很难接受。相对而言,布莱克的打发也非常冒险,全场比赛他的非受迫性失误也达到了27个之多。最后两盘,纳达尔以3比6和1比6的绝对劣势落败。就此终结了自己今年的美网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