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顶级网球明星需先学喊叫 罗迪克不懂“超级女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世界的网球女选手们不仅仅在模仿超级明星莎娃、大小威的拿拍动作,越来越喜欢模仿她们在场上的大喊大叫。美国波斯敦环球报专栏作家布德-克林斯就说:“现在的网球场上善于喊叫的运动员基本都是顶级明星,所以她们很容易就被人模仿。“很难说清楚到底是哪个人首先开始在场上无所顾及地喊叫,布德-克林斯说他记忆中第一次听到网球场上的这种叫喊声在上世纪60年代从美国男选手维奇-帕勒莫口中传出,这之后,在女子网球运动员中更多的养成了这种习惯。

  莎娃、大小威是当今“

超级女声”的极大成者,她们的大喊大叫在女子
网球
赛场上变得越来越流行,当然“超级女声”第一人并不是她们。“是90年代的塞莱斯首先在女子赛事中引导了潮流。”纽约运动时刻俱乐部的网球主管劳伦斯-克雷格说,“现在我们听到了越来约多、越来越大的叫喊声。”

  小威承认自己对比赛中大声喊叫已经有点近乎宗教崇拜了,她也是受了塞莱斯的榜样的影响,小威说:“在我年纪还小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塞莱斯,她像是我网球职业生涯的模特,我爱她的比赛,我爱她发出的声音,所以我的声音与她的有不少相似,我的声音甚至可以说是加强版喊叫,我的是也许是塞莱斯的两倍。”与不少球员的观点一致,小威把比赛中的喊叫看做是调整呼吸的一种方式。顶尖的网球教练们都曾经教导运动们调整好呼吸在比赛中非常重要。

  保持着ATP赛事连输21场记录的美国人斯帕蒂亚还透露了喊叫的另一个功效,他说:“曾经有个教练对我说,对每一个球都要大声的喊叫,这样即使输了,看上去也表示你一直在努力,这点很管用。”当然,斯帕蒂亚所发出的喊叫并不是真正强者们发出的“呐喊”,他这种叫喊对于观众来说更像是噪音。斯帕蒂亚以亲身经历分析了喊叫声的类别:“一般来说,喊叫声是产生于不同的情况下,有时候像两个选手互相殴打在一起,有时候像两个密友在以他们的方式对喊。”

  “噪音”争议

  球场上的从比赛选手口中发出的叫喊声在近年来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在

温网更是受到细致入微的关注,英国的报纸甚至派专人盯着那些优秀的女子选手并测量出她们在球场上喊叫声的最高分贝数。据报道莎拉波娃的喊叫声高达100分贝,相当于一架小型飞机降落时的噪声程度。小威排名第二,88分贝,她的姐姐也不差,85分贝。

  两年前的温网比赛中,不堪忍受“超级女声”的美国人哈克莱罗德跑到网前对对面的莎娃说:“太吵啦!”莎娃在赛后解释说:“我不是故意发出声音的,我从接受网球训练以来一直就有这个习惯。比赛的时候我一直试图控制不去喊,但是我控制不住我的嘴,它就是那样很自然地发出声音了。

  今年温网的裁判长阿伦-米尔斯曾经对路透社的记者说要阻止这些尖叫声的继续发生,但是这个想法没起任何作用。莎拉波娃与大威的半决赛继续你喊我叫,上演了一场几乎是有史以来噪音最大的女子网球赛。

  美国名将奥斯丁在莎娃美网轻松通过首轮后评论说:“我不喜欢球场上喊喊叫叫的行为,选手们在比赛中应该更安静些。”莎拉波娃被英国的太阳报评论为“喊叫声制造机”,被波斯敦环球报专栏作家克林斯比喻为“西伯利亚汽笛”。但是莎娃自己不喜欢评论球场叫喊的事情,周一两个6-1轻取希腊人达尼利都后她说:“我不是太在意我是否在比赛中又喊叫了。”罗伯特-兰德斯多普从莎娃10岁开始担任她的教练,他表示一个月前他就和莎娃在训练中尝试用特别的方法降低叫喊声。莎娃强迫自己不发出叫喊声,但是结果是莎娃连球都接不稳。兰德斯多普说:“今天的比赛莎娃已经是喊的最少的一次了。”

  曾经有一种说法是喊叫声是战胜对手的一种比赛策略。克雷格说:“有些人认为可以为干挠对手做任何事情,噪音就像一把利刃可以直接伤害对手的情绪。”

  大小威的父亲里查德-威廉姆斯并不认为女儿们在比赛中发出的喊叫声是为了在比赛中“恐吓”对手,他表示这些不可避免的喊叫声本身就是网球的一部分。但是里查德否认是自己教会了两个女儿在比赛中大喊大叫,他说:“喊叫声多多少少对比赛选手有影响,但是我们不应该为此过多的抱怨。”

  远在1992年的温网比赛中,喜欢在比赛中出声的塞莱斯对阵相对安静的格拉芙,塞莱斯的高分贝就遭到了众多的批评;塞莱斯遇袭后只赢过三场比赛,观察家表示水平的下降除了身体上的伤害,与塞莱斯将太多精力放在克制自己喊出声音有很大关系。当时塞莱斯就说:“我输给了格拉芙,因为我在比赛中没有发出什么声音。”

  “喊叫声”可以申请专利了

  一位叫做罗伯特-昆斯坦特的美国专利律师甚至表示如果运动员放弃他们特有的“喊叫声”,运动员们在收入上迟早要下降。昆斯坦特显然已经把这种“喊叫声”看成是运动员的“专利”了,他说有些特别的声音比如米高梅电影公司那举世闻名的“狮吼”就是一种专利。一位美国演员与昆斯坦特有同感,她表示要是罗迪克会“狮吼”就会像一个真正的国王,她说罗迪克根本就不是个懂“喊叫”艺术的球员。

  男子网球运动员中喜欢喊叫的人不多见,在顶级球员中“超级男声”更是很少。桑普拉斯在比赛中没有多余的声音,费德勒也不喜欢出声,倒时红土高手中有几个大嗓门:小天王纳达尔、美国人卡纳斯和前法网冠军科斯塔。

  许多体育产品市场人员认为那些“超级女声们”应该为自己有这样的嗓门而感到自豪,在美国旧金山做体育广告分析的鲍博-道夫曼说:“女子网球运动员因为性别上的优势更有利于产品的销售,她们在球场上喊完过后至少会立刻给她们叫来饮料和运动器械的厂商。”(鱼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4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