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有实力较量也有时尚比拼 莎娃费德勒最火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2:48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纽约打响。费德勒连续七次以头号种子身份出现在大满贯赛场,俄罗斯姑娘莎拉波娃则幸运地以美网开赛前一周获得的世界一姐身份,首次成为大满贯赛头号种子,并在亚瑟·阿什中心球场的晚间揭幕战中率先亮相。

  就像美联社在昨天的报道中所感慨的,“过去的几天,莎拉波娃已经完全攻占了这
座城市,从大幅的广告到各种TV秀”,费德勒过于强势的垄断似乎减弱了男子网球的吸引力,而莎拉波娃、威氏姐妹、比利时双姝甚至大批正在崛起的后80年代美少女从实力到时尚战线的全面角逐,将女子网坛粉饰得无比热闹。或许是许多年来的第一次,女子选手将在大满贯赛中受到更多的关注。

  女子

  实力较量

  莎拉波娃是头号种子,达文波特却重新成为世界一姐;克里杰斯特带着今年最多的五个冠军和最好的40胜6负的成绩,而美国媒体仍坚信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威氏姐妹会把冠军奖杯留在国内;为此2003年的冠军赫宁和2004年的冠军库兹涅佐娃都快要被人遗忘了。大满贯赛场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如此多的夺冠热门,而如果能顺利通过前两轮的比赛,很多大牌都将提前相遇,从第四轮开始,许多重量级的碰撞就将出现,包括威氏姐妹对决、莎娃与卫冕冠军的俄罗斯德比等。

  时尚比拼

  莎拉波娃的香水发布会刚刚结束,小威代言的化妆品宣传攻势也铺天盖地展开,两个都自诩走在时尚尖端的网球选手在美网开赛前不是把时间花在训练场上,而是处处商业走穴。两周的亚瑟·阿什中心球场又将成为二人斗靓的主战场,耐克已经为两人都设计了新

球衣,莎娃的蓝色体现夏日清凉,小威则仍走她的粉色
性感
路线。至于汉图霍娃、卡拉坦切娃这些
美少女
的装扮,相信也都会成为“粉丝”们追逐的榜样。

  国家荣誉

  莎拉波娃短暂的世界一姐并不能挽回俄罗斯女网在今年惨淡的现实,美网成为了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们最后的机会,以此证明她们去年的成绩并不是因为比利时双姝和威氏姐妹的低潮。小威和姐姐分别拿下了澳网和温网,赫宁重夺法网,现在轮到克里杰斯特信誓旦旦要在纽约打破自己大满贯亚军的宿命,而美国人则期待着威氏姐妹或者达文波特夺冠,用今年的三座大满贯证明她们仍是女子网坛的霸主。俄罗斯女将们的夺冠道路艰难而漫长。

  后80年代

  从澳网开始,许多比莎拉波娃还要年轻的面孔出现在球场,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一批,到了法网,八强中更出现了三位未满18岁的女孩。她们的青春热情和特立独行都会很轻易地成为话题,就像卡拉坦切娃曾经对莎拉波娃“大不敬”的言辞。本届美网,值得关注的后80年代美少女包括了已经屡屡登上时尚杂志封面的保加利亚女孩卡拉坦切娃、晋级法网八强的塞黑美少女伊万诺维奇、俄罗斯姑娘基里连科、法国女孩格尔温和来自布拉格的15岁小姑娘瓦迪索娃等。

  男子

  谁来阻挡费德勒?

  已经不成为悬念的悬念,在萨芬因伤退出之后,能够在决赛前阻挡瑞士人的似乎只剩下休伊特一人。可是费德勒说:“他面对我时已经有了心理压力,不可能击败我。”而美国人牺牲了渺茫的国家德比,将阿加西与罗迪克同分在了下半区,目的也许是希望至少一人有机会突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依靠一点运气去迎战头号种子。像费德勒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与罗迪克决赛前所说的:“一进入像决赛这么重要的比赛,我总能发挥最好的状态。”相比之下,前一两轮中那些非种子选手的机会,也许反而比名将们多一点。

  阿加西的最后之舞?

  阿加西近日在接受《纽约每日新闻》采访时承认:“说‘再见’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然而坚持是一回事,能否坚持在顶尖高手行列却是另一回事。自2003年澳网夺冠后,整整两年时间,阿加西无法再问鼎大满贯,甚至渐渐退出夺冠热门的行列。今年是阿加西第20次出现在美网赛场,35岁的老将在赛前谈论的不是退役的话题,而是夺冠!不仅因为亚瑟·阿什中心球场里注定将为阿加西再次响起排山倒海的助威,还有他在美网前热身赛中的出色表现,而如果再错过这一次美网,35岁的老将可能再没有大满贯夺冠的希望。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窦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