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追击费天王美网最大对手 罗迪克休伊特纳达尔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8 新京报

  谈到大满贯赛事冠军,就不能摆脱费德勒,就算他不情愿。如果美网再次夺冠军,不仅是卫冕奇迹,也是温网的延续,对于其他对手而言,瑞士人的出世简直是一场噩梦,罗迪克、休伊特、纳达尔……

  罗迪克:不要对桑普拉斯发牢骚

  8月8日,费德勒满24岁;美网第2个比赛日,罗迪克满23岁。如果比较身体条件,罗迪克还比费德勒高出1英寸,重了13磅。世界排名,费德勒连续83个星期坐榜首,罗迪克目前是第4位。微小的区别,差距却在天壤之间:罗迪克仅仅在2003年夺得了美网冠军,费德勒在最近的9次大满贯比赛中5次封王;11次交手,罗迪克输了10场。

  瑞士人就是罗迪克的宿命?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又输了,大满贯赛事又在家门口开打,罗迪克必须有一个回答。

  “好的,”罗迪克熟练地停顿了一下,“他今年也输过3场球,不是吗?”一个更长的停顿,“我已经尽全力啦!我进攻他的正手球,得手了,他却穿越了我。我进攻他的反手球,得手了,他却穿越了我。我尽量往回站,他还是有办法穿越———哪怕我守在底线。”当罗迪克的第一句话结束时,美国人民才清醒地认识到,他确实没有特别好的答案。

  是不是罗迪克已经没有信心了?他否认了:“我不知道什么叫信心。只能想办法克服困难,我不可能坐在这里告诉你们,落后两盘时我仍在想,‘拿下后一盘。’只能回去等待,在某一天对自己说‘这太好了’———希望费德勒累了、厌倦了或者遇上了类似的事情。”那么,罗迪克就认为费德勒确实是无懈可击?也不见得,“对了,他刚刚剪了头发———这是美网之前我们所有选手都得做的,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好说的。如果我再要说什么,就超出了妒忌的层面,超出了想赢球的层面,甚至超出了敌意的层面。”既生费德勒,何生罗迪克以及其他人?”是的,太不幸了!”罗迪克说,“但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我相信很多家伙会因为桑普拉斯而发疯的,他统治了一个时代,在决赛中击败过同时代所有优秀的选手。什么?

  连续21次?没有人能做到,没有人能像他那样统治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但是,我也不会只是坐在这儿发牢骚,OK.”

  休伊特:戴上卡什的黑白头巾

  温网,休伊特很不幸,人为原因造成他半决赛与费德勒相遇;美网,休伊特还是很不幸,纳达尔的崛起使他又有可能在半决赛就碰费德勒。而在这个烦恼之外,“澳洲野兔”还得为澳大利亚积弱不强的整体实力而忧心忡忡。

  戴维斯杯半决赛,休伊特单打和双打兼顾,最终却以1比4负于阿根廷队。对于非常看重戴维斯杯成绩的休伊特而言,这种失败,要痛过在温网半决赛输给费德勒。美网开打之前,休伊特除了备战,更是呼吁澳大利亚

网球必须改革,并且,必须有一个像传奇人物帕特·卡什这样的倡导者。“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的人才结构非常失衡,”他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第7频道《体育世界》节目采访时说,“必须有好的教练,必须对每个州的结构进行调整,以使更多的年轻选手进入高级别赛事。我们需要一个像帕特·卡什这样的人物,有足够的魄力发动改变。”美网期间,休伊特将戴上一条黑白相间的头巾———1980年卡什夺取温网冠军时,也戴了一条这种风格的头巾。

  不过,休伊特在纽约仍然孤单,“如果5年后我退役了,澳大利亚可能不会有选手进入世界前20位。”目前进入前100位的只有两位,除了休伊特,就是第99位的阿瑟斯。

  瑞士队的整休实力并不比澳大利亚队强,与费德勒的争夺,实际上是“单挑”。但是,没有了队友清扫路障,获得“单挑权”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半决赛之前,休伊特潜在的对手包括法网冠军科斯塔、美国本土选手邓特、英国的“金童”亨曼、斯洛伐克老将赫巴蒂、“沙皇”萨芬,等等。

  纳达尔:应该是“纳达尔第一”

  作为调教出阿加西、罗迪克这种顶级选手的最知名教练,吉尔伯特对19岁的纳达尔进行了点评。

  记者:仅仅在6个月的时间里,就从第51位跳到第2位,你感到吃惊吗?

  吉尔伯特:不,一点也不。

  2002年他的经纪人卡洛斯·科斯塔告诉我,“我的这个小孩子真是特别。”我第一次看到他,感觉就是在相同的年龄看到阿加西一样。2003年我在自己的网站预言过,“如果他是一只

股票,一定会引发抢购潮。”记者:他总共夺得10座奖杯,其中有9座是土场,硬地赛事的奖杯只有1座,你认为他会在硬地赛场上获得成功吗?

  吉尔伯特:是的,他会成功,只不过需要打得更好一些。

  他能在任何场地上获得成功,因为他在土场上的移动与别人不同,也能适用于硬地赛场。而且,他的比赛态度不同一般。

  记者:他的职业生涯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吉尔伯特:只有天空是他的限制。他的优势是年龄,别忘了他才19岁,在23岁或24岁之前都有提升空间。在他这个年龄,没有一名选手是成型的,包括贝克尔、韦兰德、博格等天才少年。张德培是个例外,但纳达尔不是张德培。

  记者:纳达尔已经赢得了法网冠军,他还能赢得哪些赛事的大满贯?

  吉尔伯特:都可以,包括美网、澳网甚至温网。美网公开赛他应该是前3名,也许仅次于费德勒。到了明年,他可能会全力向温网发起进攻。

  记者:有人说他是第2个托马斯·穆斯特,你同意吗?

  吉尔伯特:他会比穆斯特更伟大,应该是“第1个纳达尔”,让人们去寻找“第2个纳达尔”。就像费德勒,他不应该被称为“第2个桑普拉斯”,应该是“第1个费德勒”。

  记者:有人说他的打法不好看,特别是与费德勒相比?

  吉尔伯特:谁会在乎呢?

  看他的比赛有乐趣。

  记者:他的这种打法会引发更多的伤痛吗?

  吉尔伯特:你见过他本人吗?他简直是一辆敞篷货车,如果他是个美国人,绝对可以在橄榄球比赛中打后卫。他的身体太强壮了,所有运动员都可能受伤,我看纳达尔不见得受伤的次数会更多。罗迪克发球的力量那么大,很多人还担心他的胳膊支撑不了几年哩!

  撰文:肖子然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