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诺曼重现网球赛场 昔日世界第二已成为少年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马格努斯·诺曼,就在球迷快要忘记这个名字的时候,他却突然于昨天出现在网球赛场上。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不再是选手,而成了教练。自一年前退役后,诺曼便接受瑞典网协的邀请,开始训练14岁以下的青少年,这些天频频亮相,正是为了参加欧洲少年锦标赛。

  尽管如今的诺曼门庭冷落,但是放在五年前,他也曾是炙手可热的人物。2000年的罗兰·加洛斯,这名瑞典选手杀入决赛,并登上其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世界排名第二。与
此同时,他与辛吉斯的恋情也一路绿灯,被称为继阿加西和格拉芙之后最般配的恋人。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臀部和膝盖伤势困扰,这名拥有12个ATP冠军头衔的选手状态一路下滑,并不得不在去年宣布退役,当时他的职业总奖金大约为450万美元。

  昨天,在指导两名小选手的间隙,诺曼接受了《网球世界》的采访,简要叙述一年多来的生活状况。“这些日子我一直住在斯德哥尔摩,不过说老实话,我当老师的时间远不如做学生的多。”29岁的前法网亚军说道。原来退役后,他便报名去商学院读书,成了一位专门研究市场和经济的学生,课余还会去一家投资公司打工。

  虽然忙得不亦乐乎,诺曼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教练一职。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网球场指导下一代。“我有许多经验要和他们分享。”诺曼说,“比如我是怎么训练的,比赛时怎么想的等等。我相信这些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东西。”由于臀部动了两次刀,这位瑞典名将已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训练,所以把热情全都投到了孩子们身上。

  通过这次欧锦赛,可以看出诺曼的努力颇有成效。不过他本人认为瑞典的总体网球水平略有下降:“我带来的是全国最出色的两个男孩,他们并不能代表整体青少年的水平。最近我一直深感担忧,因为在我和约翰松之后,国内几乎没有出现过优秀的男单选手。而在这之前,我们有许多大名鼎鼎的天才,比约·博格、维兰德、埃德博格,还有托马斯·约翰松,他们都曾经夺得过大满贯奖杯。”

  显然,教练工作让诺曼对于网球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表示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职业:“我从八岁就开始练习网球,要离开这片场地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哪怕我今后不再担任教练,可能也会做与之相关的工作,比如说经纪人之类。”

  他相信自己能成为一个不错的公关人士:“以前我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算清比分,从来不需要用到40以上的数字。但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的经济学得很不错,完全可以胜任经纪人的工作。希望有一天,哪位网球选手能和我接洽,我们肯定会成为最棒的组合。”

  作者

  :斯维(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诺曼 相关网页约108,767篇。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