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明星的球迷面面观:从让人感动的到令人抓狂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38 东方体育日报

  史蒂夫·尼克尔斯坐在球场底线后面,他的妻子海琳在旁边时刻关注着丈夫。这是一场上个月在辛辛那提举行的西南财团公开赛的第三轮比赛,对阵的双方是瑞士头号女单帕蒂·施奈德和以色列选手皮尔,结果是施奈德以7比6(1)、6比2取胜,并在最后赢下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二个单打冠军,也获得了她职业生涯中的第十座奖杯。

  但更开心的不是施奈德自己,而是尼克尔斯。只是,尼克尔斯无法为自己钟爱的选
手欢呼,他甚至无法动一动——除了眨动的眼睛显露着他的激动。

  是的,就是这一双眼睛,眼睛做着一切事情:它们眨动着和主人的妻子交流、它们在计算机上打字、它们在像这样一个珍贵的晚上以潮湿来表达主人内心的感激——能在现场看施奈德的比赛总使尼克尔斯满怀感激。

  尼克尔斯,55岁,住在弗吉尼亚州的克利夫顿,他是一个ALS(肌肉萎缩神经侧索硬化症)患者。这种罕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已经折磨了他12年,先是上肢肌肉萎缩,然后蔓延到下肢和躯干,最后面肌及舌肌也失去了功能。美国棒坛传奇人物路格瑞就是在34岁上出现ALS症状,并在三年后去世(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球员,ALS也称为路格瑞氏症)。相信很多人都在电视上或报纸的图片上看到过这种疾病的严重后果,因为著名的英国天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所患的就是ALS。

  ALS会使肌肉萎缩,但通常不会影响智力,霍金21岁罹患此症,但他划时代的《时间简史》却在20年后才开始动笔。尼克尔斯也是如此,他固定在轮椅上,眼睛是他不折不扣的“心灵窗户”。对尼克尔斯和他的妻子海琳来说,来自施奈德的温暖也许比任何药物都更加有效。“我们相信她(施奈德)对他(尼克尔斯)的生活是很重要的。”海琳说。

  施奈德是个很低调的人,因此大部分WTA选手和球迷对她所知甚少。自从2002年遇上尼克尔斯之后,施奈德就决定只要有任何机会就会同他们在一起,“他们都是极了不起的人,”施奈德说,“我对他们处于如此困难的境地所焕发的勇气非常钦佩,他们真的让人很惊异。”

  在被确诊的ALS患者中,90%的人会在3-5年内死亡,而尼克尔斯已经同ALS争斗了12年。“总有人将第一个战胜ALS,我们相信这个人是史蒂夫。”海琳说,“但我们已经学会如何把握每一天,我们把它当作喧闹酒会中的中奖机会。”

  海琳说,是这位世界第12号女单的友谊激励着史蒂夫。今年4月份在弗罗里达州阿美利亚岛举行的博士伦锦标赛,尼克尔斯也曾到现场为施奈德助威,施奈德在双打比赛中打入决赛,虽然没能夺冠,但施奈德赛后通过扩音话筒公开地感谢了尼克尔斯夫妇的支持。“那是史蒂夫的一生中最闪亮的一刻,”海琳说。

  尼克尔斯自从1997年成为一个网球迷——那时距他被确诊ALS快四年了,通过妻子的“翻译”——他用朝妻子眨眼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史蒂夫“说”出了自己为什么喜爱施奈德的原因:“她个子瘦小却非常强大……她在场上比赛时很认真……她也非常坦率。”

  尼克尔斯使用一台能将他的眼球活动转变成鼠标移动的特殊计算机——就像霍金通过附在电动轮椅上的触摸式屏幕选取单字一样,这样他就能打字或点击鼠标。尼克尔斯一般每年到现场去看施奈德的3至5项赛事,当他不在比赛现场的时候,就通过网上的比分直播跟踪施奈德的比赛,哪怕时间已是深夜。

  海琳还希望球迷们都能知道施奈德是个多么亲切、高尚的人,“有多少年轻人愿意花时间对一个和常人不同的人那么好?”海琳说。

  但谦逊的施奈德并不认为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这让我明白)我真的能通过自己的网球接触人们,这是非常美好的,”施奈德说,“我非常喜欢能给人带来快乐。”

  这是疯狂不是爱……

  格拉芙的球迷:刺杀

  在网球史上,没有一件事情的影响可以同“塞莱斯遇刺案”相比。在1993年的德国公开赛上,一个名叫帕尔奇的德国失业工人无法忍受自己的偶像格拉芙被塞莱斯压迫得黯淡无光,丧心病狂地在塞莱斯背上刺了一刀。这一刀造成的身体伤害并不是那么严重,但这一刀无疑毁掉了塞莱斯当时如日中天的职业生涯,“自从那时开始,每次坐在赛场休息椅上我都感到背后有人盯着我。”塞莱斯说。甚至事情已过去八年,索要签名的球迷突拍一下塞莱斯的肩膀,都会使这位敏感的前世界第一惊慌失措。

  帕尔奇伤害的不只是塞莱斯,也使自己的偶像格拉芙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格拉芙不得不一次次地向塞莱斯表示歉意,而她辉煌的职业生涯也饱受塞莱斯的球迷的质疑:如果不是塞莱斯遇刺,格拉芙能有22个大满贯,而塞莱斯的大满贯数量会只定格在9个上吗?

  虽然格拉芙在这个事件中并没有一点过错,但塞莱斯至今都没有完全原谅格拉芙。对塞莱斯来说,把帕尔奇投入监狱丝毫不能弥补自己失去的青春和荣耀。

  而很讽刺的是,帕尔奇为保镖行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今年的温网期间,莎拉波娃就被保镖围得密不透风。

  小威的球迷:跟踪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小威的猛烈球风和性感惹火的身材,但肯定没有人比斯卓米亚对小威更“痴心”了。自从2001年以来,这个德国男人就像影子般地跟着小威,历经数次被捕、被驱逐,“痴心”依然不改。

  斯卓米亚说自己是小威的忠实球迷,是因为出于爱才满世界地追随小威身后,他也发誓赌咒说自己不会伤害小威。但小威不信,小威的父母也不信,赛事组织方更不敢掉以轻心,警方的黑名单上自然也少不了他。斯卓米亚跟踪小威的足迹几乎遍及整个欧洲和美国,在2002年期间,斯卓米亚出现在哪里,哪里的警方就如临大敌。在德国公开赛,他试图接近小威被保安阻止;随后的罗马公开赛,警方拘捕了在小威比赛所在场地的记分牌后探头探脑的斯卓米亚;在温布尔顿,斯卓米亚因为小威和警方发生冲突,再次被逮捕;之后,他又跟到了美国,但在美网赛场上一露面就被逮个正着。

  小威自己说并不怎么担心这位爱慕者,但自从2002年后,她就再也没有去柏林参加过德国公开赛这项WTA一级赛事。倒是老威扬言,如果德国人再跟踪自己的小女儿,就要杀了他。

  库娃的球迷:入侵

  与其说这些死心塌地的狂热分子是忠实的球迷,不如说他们都是妄想症患者,在威廉·莱贝斯卡眼中,迷人的安娜·库尔尼科娃就是他的女人。

  今年1月底,在库娃位于迈阿密比斯坎湾的豪宅附近,警方在库娃邻居家的泳池逮捕了一位男性泳客,他的二头肌上文着“安娜”。

  莱贝斯卡当然不是到别人家泳池旁的长椅上小憩去的,他是去赴库娃的“约会”,只不过是走错了房间而已。这得怪他自己的“踩点”工作没有做到家,花了数个月在网上搜寻库娃的地址,还给库娃发了无数的信件和电子邮件,结果最后还是“不得其门而入”。

  莱贝斯卡实在病得不轻,他在被捕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库娃,他喊的是“安娜,救我!”他还说库娃会给他留门,会等着他的到来。

  库娃自然不必去计较爱慕者的幻觉,她担心的是什么时候该搬家了——这一传遍世界的新闻,无疑将会鼓动更多的“库娃迷”。


  爱问(iAsk.com)网球 相关网页约4,050,962篇。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