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V”时刻 四年漫长挣扎后再次品尝冠军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14 体坛周报
大“V”时刻四年漫长挣扎后再次品尝冠军滋味

大威夺冠兴奋不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奔斗报道 将食指与中指以“V”字形伸开,这一手势世界通用,它代表胜利(Victory)。维娜斯·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她的家人和朋友们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V”;不过,直到在一场长达2小时45分钟的温网决赛之后,她才终于在几乎四年的漫长挣扎后再次品尝到大满贯赛事中“V”的美妙滋味。

  这毫无疑问是大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27次交手中最富戏剧性的一场,在这两位前温
网女单冠军北京时间周六晚的较量中,大威最终以4比6,7比6(7比4)和9比7赢得了这场美国内战,取得了她自2001年美网赛后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同时也是她的第五座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奖杯。2小时45分钟的比赛时长也令此战成为温网历史上耗时最长的女单决赛,之前的纪录是考特在1970年的决赛中耗时2小时28分钟击败比利·金。

  与此同时,14号种子大威也成为温网历史上种子排名最低的女单冠军,打破了莎拉波娃去年才刚刚创下的以第13号种子夺冠的奇迹。不过,对于大威来说,这更是对她在温布尔登上曾经拥有辉煌的延续:在过去的六年里她五次打入决赛,唯一的例外是去年第二轮在斯普雷姆拍下出局;而威廉姆斯家族,也延续了新世纪的六年里年年都能至少有一人入围温网决赛的傲人记录。

  一向给人以性格沉稳印象的大威廉姆斯,却在夺冠后上演了近年来少见的激情秀,用“上蹿下跳”来形容亦不为过;即便是随后的颁奖仪式,也无法令她沸腾的情绪稍有平息。也许现场观众也都看傻了吧,在他们几乎是静静的注视下,这成为了威廉姆斯家族的独自狂欢。大威在赛后说:“我又叫又跳是因为我激动得无法自抑,我想让心情尽情地表露,事实上我还能跳更长一点时间。”

  而端着亚军的银盘子站在一旁的达文波特,却只能在和大威重演了2000年温网决赛之后,继续承受自2000年澳网以来的大满贯赛事冠军荒。令人扼腕的是,达文波特曾在第三盘5比4领先时握有一个赛点,却最终被大威拖入长盘决战后落败。虽然在两人的27次交手中达文仍然以14胜13负稍占优势并且在本场比赛前掌握着对对手的四连胜,但不得不承认,温布尔登是大威的地盘:她在这里对达文波特已四战全胜;同时,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大威也对达文波特三战全胜占尽优势。

  在顶尖高手中,达文波特也许是对威廉姆斯家族最为友善的人。就在本次温网上,她还曾表示温网女子比赛也应该像男子那样实行草地排名,而她举的例子便是大威理应获得比第14位高得多的排位。不幸的是,正是威廉姆斯家族在本赛季成为达文波特的克星,赛季初的澳网决赛中,她同样是在先取首盘的情况下被小威击败。和以往一样,达文波特在失利后保持了良好的风度,她称赞顽强的大威完全应该得到这个冠军,并且拒绝将自己的下背部拉伤作为失败的借口。

  大威在夺冠后也表示:“如果参加决赛的不是我或妹妹的话,我们一定会为达文波特加油助威。”这话也许确实出于真心,但显然不足以抹平达文波特心中的失望。这位29岁的美国名将尽管遗憾地未能夺冠,但因为莎拉波娃卫冕不成,达文波特反而巩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

  大威在夺冠后则重点提到了小威的鼓励,她在半决赛击败莎拉波娃后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小威祝贺说:“大球星别忘了给我签名啊!”而在决赛前,大威又收到了小威的电子邮件,她鼓励大威“一定要拼争到最后”。此次,大小威的父亲也亲赴伦敦督战,这在本赛季的大满贯上还是首次。已经离异的威廉姆斯父母少见地同时出现在贵宾席上,不过他们既没有坐一起也没有交谈,老威倒是和达文的母亲聊了一会儿。

  温布尔登近六年决赛榜

  年份 冠军 亚军

  1999 达文波特 格拉夫

  2000 大威 达文波特

  2001 大威 赫宁

  2002 小威 大威

  2003 小威 大威

  2004 莎拉波娃 小威

  2005 大威 达文波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威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