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MVP 连平油溪黄文威!能靠脸吃饭偏要打球

篮球MVP 连平油溪黄文威!能靠脸吃饭偏要打球
2018年06月20日 15:36 新浪体育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黄文威:2016赛季3X3黄金联赛广州站冠军

  终于迎来了你们都想要的吴奇隆,叫顺口了都改不过来。你们想要的:黄文威。

  毫不夸张地说,黄文威可以算得上中国篮球里颜值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外表和明星吴奇隆的相似程度接近90%。

  俊朗的外表之下,黄文威为人低调,性格随和,打球状态非常稳定,出错率极低,已经成长为广东业余篮球界一等一的后卫,称得上是偶像实力派。

  本纪录片,刺猬篮球拍摄组来到了黄文威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广州体育学院,看看他和广体之间发生了什么故事。

  在校道偶遇吴奇隆是什么感受?

  迷妹就抓住黄文威来了一次亲密合影。“哎呀,我的妈”,大妹子你快放开我们的“吴奇隆”。

  问阿威平时是否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腼腆地点了点头。

  这期片子,导演的想法就是尽可能拍出最帅的黄文威,所以光线就显得无比重要,在柔和的阳光下,黄文威温柔的眼神是不是足以“杀死你”。来吧,在以下这些动图里慢慢看:

  不知道打球的男生们看了这些动图是什么感受?篮球的女同事们已经无力反抗,都在询问老板黄文威的微信号。放心,我们绝不会泄露阿威的任何隐私。这个场景让我回想起曾经对黄文威好基友肖海亮的拍摄采访时的爆料:

  赛后统统是一帮迷妹找“四爷(吴奇隆在电视剧的角色名)”签名合照的啦,没人会找我们的,哈哈哈。

  一路上也不断有同学和他打招呼,“威哥,威哥,威哥……”真是应接不暇,黄文威说自己非常喜欢生活和学习了4年的广州体学院,所以最终留下来当篮球教练。去年遗憾无缘全国体院杯冠军的他,争取帮助师弟们实现他的冠军梦。

  说到冠军,黄文威其实已经算得上冠军级球员了,最近几年他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从中堂镇的春节篮球联赛冠军,到代表东莞斩获广东省联赛冠军;再到代表广东东莞麻涌拿下全运会3V3以及“我要上奥运”3V3总决赛冠军,4月黄文威还将和队友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在深圳进行的亚洲杯。

  相比起在场上的披荆斩棘,也许是天生内向,黄文威话不多,说得最动情的还是那句:大家可能只看到我们在球场上的光鲜,并不知道我们在训练时付出了多少。

  “吴奇隆”黄文威的故事

  先说一个让我对黄文威肃然起敬的故事。

  一个水平不俗的野球联赛,球队想把MVP内定给黄文威,但阿威却婉言回绝:“我会自己去争取拿MVP,而且我现在还不需要这些东西。”

  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这似乎是认识黄文威的朋友给他贴上的两个标签,虽然黄文威没有拿过市联赛MVP,也没有拿过省联赛MVP,但在许多人心中,阿威场上场下都是“MVP”。

  阿威是那种无论外界如何吹捧他,媒体宣传他,他也不会自以为然,用心如止水来形容黄文威,再适合不过。

  约拍黄文威,约了很多次,因为他的参赛任务太多,所以拍摄断断续续,每一次失约,黄文威都很有礼貌,要说好几句抱歉。

  吴奇隆是黄文威绕不开的话题,他在全国有不少女球迷,每次赛后都会有女球迷默默等待合影。对于自己到底像不像吴奇隆,黄文威也没有刻意回避,“确实有朋友说像,你们觉得呢?”可是,黄文威并没有意向往娱乐圈发展,除了之前接拍了一个淘宝篮球服的广告以外,他更多的是想做好自己,做好黄文威。

  现在这款篮球服,在淘宝还能搜到吗?

  1995年,黄文威出生在河源连平油溪镇溪南村,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喜欢上打篮球的他,从小就梦想着有一天能来到东莞这座著名的篮球城市打球。在连平中学读高一代表县队打比赛时,黄文威被东莞四中教练相中,阿威的父母也比较支持他走篮球这条道路。从此,黄文威的篮球生涯正式开始了。

  黄文威遗传更多的是爸爸还是妈妈的基因呢?

  四中是东莞传统篮球学校,当时校队正处于飞速进步阶段,开始在市中学生赛进入强队行列,也逐渐在省赛崭露头角。四中篮球素有魔鬼式训练的说法,一天三练的强度让阿威甚至有放弃的念头,但这个念头当然只是一闪而过。

  所以到了今天,只要别人对他投以羡慕的眼光,黄文威总会想起那段艰苦的岁月,自己吃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换来的这些硕果,更多只是对得起自己。黄文威和比他小一届的曾冰强,成为了东莞四中的双子星,他们一同拿过冠军,还曾一度在中运会向以宏远和新世纪青年军为班底的深圳队叫板。

  代表四中时期的黄文威(前排左一)

  由于东莞四中位于东莞中堂,阿威和小强自然而然地披上了中堂镇队的战袍,从市联赛的新星一路到镇队核心,黄文威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市联赛,黄文威在市联赛场均可以得到20.4分,他以这样的表现打动了率东莞男篮出征广东省联赛的王怀玉指导。

  东莞男篮被称作省联赛的梦之队,队中云集了各地的野球王,黄文威在其中只能算是新人。不管是被改造为一号位,还是打自己擅长的二号位,黄文威都绝对服从王怀玉,执行战术也相当坚决。

  从替补,到轮换,再到偶尔出现在首发阵容,第一年出征省联赛的黄文威在场上兢兢业业,他更多地做好防守,在防守反击中提高命中率。由于在四中和广体打下了良好基础,黄文威的突破和上篮都非常扎实,不花哨,很实用。

  更可怕的是黄文威的心理素质,他打关键之战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在攻防两端都能让队友和教练十分放心。到了去年省联赛,黄文威基本已经坐稳首发位置,随着大赛经验增多,他阅读比赛能力也逐渐增强,成为东莞男篮稳定的得分点。

  省联赛的两年可以说是对黄文威最好的历练,这也使得他在其他比赛更加游刃有余,他先是与孙桐林、何忠勉、杨金蒙等CBA职业球员一起拿下全国体院杯亚军。

  之后又与曾冰强、肖海亮搭档在全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创造了草根击败职业的神话。在东莞麻涌“我要上奥运”三对三成功夺冠后,他顺利披上国家队战袍,他说这是自己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比赛。

  现在的黄文威,正处于自己篮球生涯的巅峰期,而从广体毕业的他,也顺利成为广体篮球教研室教师。从今以后,他将以身作则,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走上篮球这条道路。

  黄文威,以及更多的黄文威,要感谢他们所处的草根篮球黄金时代,相比起市场化走在前头的足球,篮球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以及篮球人口基础,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中国篮球的未来也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

  本来篮球氛围就好的广东,最近几年也为黄文威们提供了更多在舞台上展示的机会。从塔尖的CBA,到处在中间地带且已经有专业化趋势的各种民间比赛,再到大学篮球、中学篮球,甚至小学和幼儿篮球,等待黄文威去做的,也许还有很多,很多。

  黄文威总会给自己一句话:不忘初心。你坚持过的,梦想过的,追逐过的,可以伴随你一生。

  说了那么多黄文威的故事,我们想说,以后多留意他在场上场下的表现,暂时忘记他是吴奇隆的传说吧。

  转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