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独家专访维拉潘:希望中国支持变革立场应坚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5:54 

  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维拉潘又来了。3月26日下午,记者在北京某处五星级酒店遇到了久违的前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尽管马来西亚人已逾74岁的古稀之龄,但是依旧身板硬朗精神矍铄,脸上仍挂着那一如既往的标志性微笑。时过境迁,现在拿督彼得-维拉潘的身份是萨尔曼阵营的“军师”,正为谋求亚洲足球政坛的重新布局而不遗余力。

  从1978年至2007年,有“活化石”之称的维拉潘在亚足联秘书长一职上在位30年之久,为亚洲足球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球迷的眼中,维拉潘是著名的“大炮”,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指责过中国足球的种种弊端。在2004年亚洲杯期间,维拉潘居然还批评过东道主的不职业。不过这次显然有本质上的不同,马来西亚人把炮筒对准了亚足联主席哈曼。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维拉潘笑着说:“我和中国足球是三十年的老朋友了,中国足协应该相信我,请投萨尔曼一票.....。哈曼是地地道道的独裁者,两位亚足联秘书长在此期间离任,其他亚足联官员已全部被架空.....。希望他能遵守诺言辞职.....。”

  新浪体育:请你介绍一下这次选举的情况?

  维拉潘:这次选举就是亚足联西亚区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同样来自西亚区的巴林足协主席哈里发(萨尔曼)和哈曼竞争,选举在5月8日进行,也就是一个多月以后。

  新浪体育:外界都不太清楚这次选举的程序。

  维拉潘:全亚足联46个成员协会,每个协会有一票的权利,进行唯一一轮投票,以得票多数获胜。

  新浪体育:可以弃权吗?

  维拉潘:当然允许。

  新浪体育:为什么这次会反对亚足联主席哈曼呢?

  维拉潘:主要有四点原因。第一,哈曼是一个铲除异己的独裁者。他在2002年升任,坦白得说从2002年至2006年第一个任期期间,哈曼的表现还算正常,但是从2006年后,哈曼的权力欲望就开始登峰造极,不断打击其他亚足联高官,2007我离开亚足联,2008年我的继任者拿督保罗也走了,这次中国之行保罗也来到了北京。想想两年走了两位亚足联秘书长,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吗?对于不喜欢的人,哈曼就把他们踢走或者开除,韩国郑梦准一直以来就是国际足联副主席,现在非得要剥夺他的职务,他总是妄想自己是亚洲足球的皇帝,完全把亚足联当成是自己的后花园。

  新浪体育:第二点原因呢?

  维拉潘:其次是架空各项委员会主席的权力。以前每年的亚足联例会,大家聚到一起开会讨论,各抒己见,像委员会会议都要开两至三个小时,但现在他一手全搞掂了,把问题和答案全都写好了,委员的要求就是在答案上划钩。重要的委员会会议仅用了二三十分钟就草草结束,各协会代表完全变成了走过程。(张)吉龙也是财委会主席,不信你问问他,肯定他对亚足联的财政、招商情况基本上是一无所知,为什么?因为全被哈曼控制了。亚足联最重要的会议是执委会会议,一些关系亚洲足球的重要决议就是在会议上决出,以前能开上一天,上午开始,中午大家休息一下吃吃点心,下午接着开,因为要权衡各方面的利益,所有大家必须把问题讨论透彻。但现在,哈曼全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出发,一言堂一手包办,其他人就没必要参与了,变成了旁观者。现在的亚足联已经失去了传统的民主秩序。

  新浪体育:第三点原因呢?

  维拉潘:就是随意改变亚足联章程,为了阻挠萨尔曼选举,哈曼还想提高竞选国际足联执委门槛,规定必须担任亚足联执委四年以上才能竞选国际足联执委,这样明摆着就是不让萨尔曼参选,这种作法让人可憎。另外亚足联主席自动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决定,许多执委也是不同意的。

  新浪体育:至于第四点?

  维拉潘:那就是企图把亚足联从马来西亚吉隆坡搬走。吉隆坡是亚洲足球的中心,无论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权力版图上,吉隆坡是最好的选择。亚足联都在这里三十年的时间了,几代亚足联人在这里辛勤奋斗过,哈曼却为了一己之私随意而为。

  新浪体育:你觉得亚足联应该有什么样的变革?

  维拉潘:首先是改变领导层的架构,重新改组,亚足联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其次是恢复以前融洽的亚足联大家庭气氛,抛弃等级制度和权限之分,每一个协会,每一个成员都是互相平等和尊重的朋友。第三是把精力集中在足球上来,提高亚洲足球的地位,加强我们在世界杯、世界足坛的发言权。第四是稳定。停止内部争斗和排挤,呼唤亚足联民主的回归。

  新浪体育:但这次竞选仅仅是国际足联执委改选,哈曼的亚足联主席任期要在2011年才结束。

  维拉潘:之前哈曼说过,如果他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得话,他将会立即辞职。

  新浪体育:但如果他食言,拒不辞职呢?

  维拉潘: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如果他不辞职,他也会意识到反对力量的强大,重新审视自己的态度和作法,而对自己的行为方式作出改变,这是给他的一个教训,我们也希望他作出改变。

  新浪体育:回到核心问题上,萨尔曼胜出的可能性有多大,哈曼声称手里已经有31票。

  维拉潘:31票是不可能的,这只是他的竞选策略而已。现在很多国家都支持萨尔曼,西亚的沙特、科威特和巴林等协会,东亚的大部分协会,另外中国也可能支持萨尔曼。还有东南亚和中亚的一些协会也积极响应。目前竞选活动正在进行中,我坚信最后萨尔曼能获得多数会员的支持。

  新浪体育:不过中国足协一直没有宣布自己的立场?

  维拉潘:我们在积极地做工作。我和中国足球这三十年的交情,中国足球界应该相信我,相信我所说的话,哈曼完全破坏了我们亚洲足球的大家庭,你们媒体也应该有所察觉,中国足球这几年一直在被边缘化,难道不是这样吗?请中国足协选择萨尔曼,投出你们郑重的一票。当然,我们也不是来给中国足协施加压力,只是过来阐明选举的立场,让中国足协的官员知道我们的态度和规划。

  (新浪体育 刘峰)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