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合作、采访
电话:010-58983402
船长、老轨讲述航海故事视频、文字实录
2006-09-14

北京时间9月14日下午3时,华洋海事中心王子明船长、曹静老轨做客新浪,主持人马骧(点击进入马骧Blog)与两位嘉宾就“全球通新浪号”即将要到达的厄瓜多尔附近海域、船只的明细结构、编制以及船员的海上生活趣闻与各位网友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访谈进行中

这是“全球通新浪号”系列嘉宾访谈第四期。

以下为聊天视频实录:

“全球通新浪号” VS 远洋货轮

远洋货轮的编制、职责介绍、海上生活趣闻

船只管理体系、海盗预防

以下为聊天文字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特别问候同样和我们的全球通—新浪号上的船员一样喜欢航海的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接下来时间是我们全球通—新浪号系列访谈的第四场,我是主持人马骧,除了您的电脑之外,您可以通过自己手中的帆船,开玩笑(笑),通过自己手中的手机访问sina.cn跟我们互动,今天我们做客的两位嘉宾是来自华洋海事中心的王子明船长,王船长您好。

  王子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位是曹静老轨,您好!

  曹静老轨::你好。

  主持人马骧::节目一开始,我先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新浪号船员目前到哪儿了,通过船员给我们发回来的博客,他们于9月8日离开了巴拿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是厄瓜多尔的科隆群岛中的加拉帕拉斯群岛。

  王子明::其实这个西班牙文就是巴拿马,也有叫“巨龟岛”。

  主持人马骧::长的像个大乌龟?

  王子明::不是,那个岛盛产巨龟,那个龟差不多两米,一米多高,差不多到成年人腰部这么高,还有这个岛的巨蜥,就是蜥蜴,非常的有名。这个岛是自然环境保护区域,非常美的地方。

  主持人马骧::大概在什么位置?您给我们指一下?

  王子明::它位于赤道附近,在北纬一度到南纬一度,西经60度左右,就在这个位置,距离巴拿马1000海里左右。

  主持人马骧::估计他们今天到了。我们看到老路的博客,他说他们正式驶离巴拿马,像科隆群岛进发,是9月8号出航的,他的博客是当地时间9月8日的13点30分,下午1点半,算起来应该几天过去了,现在?

  王子明::五天了,船速很快,以前感到吃惊,我说帆船给我的印象差不多也就8迈左右,咱们说的一迈1.85公里,因为我以前的印象,帆船没有那么快,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造帆船的技术也很高,它帆的角度,还有咱U们帆船跑的很快,一天差不多200海里,以前不敢想象的。

  主持人马骧::它是不间断的行驶,您估计他们的平均航速大概多少?

  王子明::平均航速大概12节左右了,很快了,帆船一般也跑这个速度,我坐这条船,空载的情况下才跑14节,当然了,集装箱、客船就不用说了,20多节了。

  主持人马骧::两位都是资深的船长、轮机长,在海上很多年,以你们经验来说,从巴拿马出来到科隆群岛,这个航程在这个季节是什么样的海况?

  王子明::在这个季节对于帆船来说是比较舒服的,因为包括他们下一段航程,从科隆到社会群岛,乔治群岛,这段应该是比较好跑的,这个季节风差不多四、五级是最多了,平常都是轻风,应该对帆船咱们新浪号这些弟兄们来讲比较舒服的航程。

  主持人马骧::这段路程曹先生走过没有?

  曹静老轨::这段到太平洋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块,到中国、日本这块经常跑。

  主持人马骧::也是过了巴拿马运河之后,相对向南走一点,然后比如说中途经过一些群岛,然后到新西兰,然后再北上,也是这条线路吗?

  曹静老轨::不是,商船这块不是。

  王子明::如果要是从美国、加拿大装完货经常去新西兰、澳大利亚,或者去智利、秘鲁,经常跑这个航线,但是挂靠这些岛是很难的,一般那些岛,像我们大船很少……

  主持人马骧::就是不停?

  王子明::不停,这种机会不是对所有的船都有的,也是看航运合同。

  主持人马骧::两位有没有上这样的群岛,比如说大溪地,或者科隆群岛上面,在当地有过生活的时间呢?

  王子明::我是97年和02年,那时候有机会去过,但是就是在锚地加装一些矿,给我的感觉就是自然风光非常非常的美。凭想象很难想象到,那些自然风光、环境保护几乎是没有什么破坏,岛上现在也是保护起来了,不像原来完全自然资源,现在也是可以看到那些我刚才说的巨龟什么的,也有。所以说我跟老轨说,新浪号这些弟兄就是去的好地方。

  主持人马骧::特别为我们的这些船员感到高兴,而且真是有些嫉妒他们。我看到我们老路的博客发出来之后,很多博友在纵横四海的博客里留言。

  网友::太厉害了,有这么多好的地方可去,实在是非常羡慕你们。

  网友::在我印象中巴拿马的华人大概占到10%左右这个数字。

  主持人马骧::两位的印象如何?华侨当地多不多?

  王子明::华侨我感觉很多。

  曹静老轨::但是我感觉不是很多。

  王子明::不过现在全世界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差不多都有华人,我们中国人哪里都有。

  网友::终于启航了,盼望着你们的太平洋之行。

  主持人马骧::我们前几期也谈到,他们要从厄瓜多尔到社会群岛,再到新西兰,前几期嘉宾也谈到可能风浪会比较大,对于帆船来说是一段考验,两位怎么看?

  王子明::我个人感觉,如果他们从社会群岛到新西兰这一段,和新西兰到澳大利亚这一段,应该对新浪号这些船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个季节南半球和北半球气侯正好相反,而且新西兰如果他们去北岛的话,正好差不多在南纬35度到40度之间,前几期也讲过咆哮的西风带,所以它这个风浪真是很大的,尤其对咱们那么小的帆船来讲真的是很困难。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的这一段航程,我们在前几期的访谈当中已经提到了,会面临很大的考验,如果他们今天已经到了科隆群岛的话,那么他们可能经过修整之后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就是我们说真正的考验即将到来。

  王子明::我个人认为是。

  主持人马骧::在此我们也是祝我们的新浪号一帆风顺,平安的进行太平洋的航程。

  网友::看到老路的文字,印象非常深刻,拍了很多照片,尤其是船上的餐厅和大冰窟。

  主持人马骧::两位在远洋货轮上生活很长时间了,对于我们新浪号的船员来说是很羡慕的,有中餐吃,还有很多种可以选择,是不是在上面生活时间长了一样非常枯燥,非常难熬?

  王子明::是,我做了25年,我感觉船员在船上最难克服的就是寂寞,想家,工作当中倒是每天个人都有个人的工作,闲暇时间就那几项娱乐,有的船有乒乓球,打打乒乓球,玩玩扑克,下下象棋,现在有DVD,看看DVD。

  主持人马骧::也有碟看?

  王子明::也有碟看,但是看时间长了还是想家,思念。

  主持人马骧::思想之情,您算过没有,这20年的海上的生涯,大概在海上累加起来时间有多长?

  王子明::(笑)我也没仔细算过,16年总有了。

  主持人马骧::在航行中?

  王子明::对,在海上,不在家。

  主持人马骧::曹先生呢?

  曹静老轨::我大约得有17年吧,就按照海龄算,大概其。

  主持人马骧::现在还出海吗?

  曹静老轨::现在还出海。

  主持人马骧::是无奈之举,还是说?

  王子明::也是有点儿喜欢了,毕竟对大海,不能说有感情了吧,反正大家休假,我相信只要是职业船员的话,都有这个同感,休假的时间一超过3个月,4个月,有经济方面的原因,说实话,还有一个就是在家里有时候不太习惯了,想船上的那种生活。

  主持人马骧::在船上呆一段时间又非常想家里的生活,人就是这样的。

  王子明::对,很矛盾的。

  主持人马骧::有十多年的时间在海上,刚才王船长也说到了,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我问一个稍显隐私的问题,前几期都没有问到,像两位都是资深的航海人士,大概年薪会有多少钱?做船长?做轮机长?

  王子明::这个也不一样,看合同,一般的差不多二十万左右吧。

  主持人马骧::人民币?

  王子明::对,普遍的,就是平均的,当然有高的,根据你做的这家公司比较知名,或者还有船的种类也不一样,这里边分工分的还停细的。

  主持人马骧::这个收入我们说肯定是不低了,比较高的收入,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可能您在地上自己在城市里干活,越来越多的人也能拿到将近这个钱,所以这个付出其实是非常大的一种,尤其是对于自己生活上的影响是负担,或者说付出很多的,而且代价也不小。在船上的远洋货轮这样的生活,我们从老路的博客中可以看到一二,他感觉和帆船一比,他就感觉哇,庞然大物,像看这电影《金刚》第一面的感觉,所以具体在船上的工作和生活怎么样,接下来会请两位嘉宾解读一下。

  刚才说到了,曹静先生叫老轨,轨道的轨,不是神鬼的鬼(笑),轮机长。

  曹静老轨::老轨在华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你比如像香港、台湾、大陆还有新加坡,这些地方对轮机长叫法都不同。

  主持人马骧::咱们大陆怎么样?

  曹静老轨::咱们大陆通用的就是俗称,就是老轨。

  主持人马骧::这怎么来的?

  曹静老轨::这个我琢磨来琢磨去,这个东西也不一定很依据,如果说这个老轨的来历,我知道这个词来的比较久远的一件事,在船舶主动力是蒸汽机,从那个时代演变过来的。因为现在我们的船用柴油机主动力是二行程或者四行程的内燃机了,在过去比较早的时候是一种由英国人首先发明,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应该是在一七七几年,那时候蒸汽机应用到陆地很多产业,后来应用到轮船上。

  主持人马骧::就是我们看到的那些在机舱里,往里铲煤那个是吗?

  曹静老轨::对,最原始蒸汽机装到轮船上面来之后,它经过多少次技术改建,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改进,这就经过了瓦特这些人几十年的努力,最后他改进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设备,就是比较完善了蒸汽机应用在船上,这个设备是什么呢?就是在蒸汽主动力机的边上要有一个什么呢?要有一套配器机构,所说的配器机构就要有效的控制进入蒸汽机的蒸汽量,来实现蒸汽机的运转稳定性。这套配器机构有一个弯曲的轨道,这个轨道跟这套配器机构有一定的比例关系,这是技术机械上面的一些东西,所以说掌握这个技术掌握,掌握这个弯曲的轨道正常的与配器机构相互的运行,能掌握到这一点的人,在当时那个年代,这个就是轮机长。

  主持人马骧::老轨,就从这儿来的?

  曹静老轨::老轨,所谓这个老字,我认为就是非常老练的,非常经验的,非常精准上的技术上的东西,我认为是这两个东西的组合成为中国人一种俗称,就是成为老轨。

  主持人马骧::有二轨,三轨,四轨,就是二滚轮,三滚轮,四滚轮,还有司多?这个司多是什么?

  曹静老轨::船上的职称叫法有些是外来语,你比如说拿机舱来讲,机工跟加油是完成同一个职责的,就是叫法不同,是一个职务,但我们同时证书上中国海事局发的就叫机工,可是在外派船就叫加油,为这个加油这个词跟机工这个词,就产生了不同的年代。因为加油这个词最古老的蒸汽机做动力的时候,加油就是要用人手和一种加油工具来使蒸汽机进行正常运转,所以说这是很老的一个词演变过来的。

  而现在机工这个叫法,从内燃机开始,也就是说从德国人造成来第一台内燃机,从汽车到轮船,应用起来以后有电的马达,那时候是欧洲第二次工业革命了,那时候开始船上人的职称,经常在机舱值班就变成机工了。

  主持人马骧::有这个变化,您做轮机长多少年?

  曹静老轨::我做轮机长12年了。

  主持人马骧::12年了,二轨,三轨,他们怎么评价您?您是一个什么样的轮机长?听到过吧应该?

  曹静老轨::二轨,三轨肯定对轮机长有一个评价,我们自身对自身也有一个评价,这两种评价对于在船的同事、同仁上下级相处是非常关键的,并且也应该比较准确。

  主持人马骧::您说说。

  曹静老轨::一般的二轨还有三轨评价老轨都说,我们既像朋友在一起,又像师长,所以说从他们应该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马骧::您自己评价呢?

  曹静老轨::我自己,嗨,我自己评价就是说反正付出的很多,因为我们的教育基础是这样的,从事海运这么多年,从我们上学的时候,那时候学的专业就是轮机管理,在船上做事有时候专业性非常强的有些东西,一直坚守着自己从事这种专业,既然做就把它做好,所以从自己的职业上来讲,能够延续到现在也是本着这么一个自身的一种不断的学习吧,不断的总结自己。

  王子明::我插一句,在船上有时候跟在陆地不太一样,陆地人有时候经常在一起生活,所以船上要求上下级之间关系既要密切,还要服从,所以非常的严谨。过去讲半军事化管理,现在也是,你刚才说的二轨三轨四轨无条件的服从老轨,老轨说的哪怕错了,事后再解决。在船上提出下一个任务,我还得考虑对不对,时间就耽误了,尤其在危险的时候,船长发布一个命令,大付必须无条件马上执行,错了是我的问题,船上没有人能够评论船长或者是老轨,刚才你说的评论私下可以讨论,可以交流,谁的权利?是船东,船东有这个权利,休假以后对船上有一个总体的评估,工作能力、管理能力。所以在船上就不存在不允许评论老轨。

  主持人马骧::也不能评价船长?

  王子明::不可以。

  主持人马骧::您听过下面的反馈吗?您是一个什么样的船长?

  王子明::应该也是有反馈船长比较严厉。

  主持人马骧::每个人的性格也不同?

  王子明::对,不一样,船长管理的比较严厉,实行公司的规定比较刻板,都有,我们也在不断的改进。

  主持人马骧::您自我评价呢?王子明同志是个什么样的船长?

  王子明::我是问心无愧的,对船东,对船员都是抱着一个热情,对船东是服务,我们就是一个服务,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主持人马骧::在船上这么多年,有没有发生过比如说团队内部的争执和矛盾?不服从管理的情况?

  王子明::有,这种情况过去很多,在初期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那时候都说干不干两块办,就是你船长和水手,拿的工资一样,那时候没有积极性,都讲究咱们是船长也要到下面去干活,跟大伙儿打成一片,就不是那种科学的管理。现在船上都是完全西方式的管理,跟人家学过来的。

  主持人马骧::就是说他是比较科学,也比较成型的一种管理模式,我们不要非强调说好像是领导和干部,还有普通职工要打成一片,所以不分你我,其实有的时候是需要规矩的。

  王子明::对。

  主持人马骧::对吧?我们在人的价值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家都一样,但是在职责上是一定要分清楚的,是士兵就应该听从长官的指挥,要不然就乱套了。现在好多了吧?

  王子明::现在制度化了,规范了,大家有章可循了,不像过去都是行政的命令。

  主持人马骧::我估计在新浪号也是这样,船长还是有一定的命令权的,下一步你应该怎么做,谁应该做什么,哪个做的不太好应该改进,肯定是这样的,但是他们彼此之间本身就是朋友,但是我们想象一个小帆船在大海上航行,如果没有规矩,没有人下命令的话,也可能会麻烦。

  王子明::团队精神非常重要。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们说了说两位在航海生涯上的一些感受,我也是一开始就问到了,会不会有厌烦的情绪,在海上?一般如果出海之后多长时间开始就有这种想家,或者说烦燥的情绪出现呢?

  王子明::一般这种情况,我们指年轻船员,就是大专院校刚刚毕业的,开始一段就是新鲜,到不同的地方感觉到新鲜,中间那一段,偏后,比如干十个月,一般现在的合同都是这样,七、八个月的时候情绪有点儿浮躁,烦了,有点儿,想家了。另外一个还有快休假的时候,情绪波动也比较大,兴奋,那时候没有现在电话、手机,就是信,收到信,有时候收到信也能看出来,有时候倍儿高兴,肯定有喜事了,不言语,那就注意,跟他谈一谈,肯定家里有什么事情。

  主持人马骧::收到信都是在港口收到的?

  王子明::对,有时候运河也能收到,巴拿马什么的。现在都是电话了,还有他们都上网,现在上网很方便。

  主持人马骧::但是在船上没有办法了。

  王子明::现在年轻人也是肯花钱,我们那代知道挣钱不容易,年轻人有的打海事卫星,打单边带。

  主持人马骧::您说的单边带是什么?

  王子明::就是比较远的电话,一分钟四块人民币。

  主持人马骧::有些船上可以允许这样的通信设备携带的是吧?

  王子明::都有,这些是必备的。

  曹静老轨::这些福利的东西,现在通信这块有的专门安上电脑,专门为船员服务的,但是要收费的。

  主持人马骧::反正比原来条件越来越好,人性化了。说另外一个话题,在船上都有一套管理体系,这套体系除了保证船只在船上安全航行之外,如果碰到海盗的时候会怎么样?

  王子明::海盗,尤其是9.11以后,各航运公司包括港口现在有一个国际保安叫ISPS国际海上保安系统组织,所以每个公司都有这个政策制订,一些政策方针如何去做,如何防范,比方我们这个船一般在船上都成立了,每个人都负责包干,机舱肯定是老轨负责了,有事我就找老轨,甲板也都由大付负责的,都是包干。一旦海上发现到海盗比较猖獗的地区我们就执海盗班,这时候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一些加班就不做了,把这些船加强起来,平常值班就一个人,一个水手,现在是加一个水手,另外甲板还有巡视的,把一些照明在全船上,海水皮龙都准备好,这样海盗一看这条船有防备,我们帆船还是以防范为主,让他知道我发现你了,我按汽笛,船员都起来敲锣打鼓的,他一看就放弃了。一般的情况下,万一真上来就很麻烦了,你知道船员没有什么…

  主持人马骧::手无寸铁,因为海盗肯定都是带刀具,枪支的。

  王子明::我们八十年代初,七十年代末的时候就是大砍刀必扫海盗,那时候就听老前辈船长讲,没有枪,现在都是AK47,M16。

  主持人马骧::冲锋枪。

  王子明::还有火箭都有,尤其索马里沿海那些地方,像西非那边也有枪。

  主持人马骧::武装到牙齿了,我们说。

  王子明::对。

  主持人马骧::而我们船上的船员,我们船上的水手们是不能配枪的?

  王子明::没有,过去我们的五星级船,我说的是八十年代初的时候还有,那时候过台湾海峡,船长有枪。

  主持人马骧::两位都配过枪吗?

  王子明::没有,后来我们做船长,做老轨的时候就拿下去了,很麻烦,到国外办手续的时候挨个数子弹。

  主持人马骧::这也是国际惯例,不带枪支这些武器,所以海盗就不能让他上来,要上来就不得了。

  王子明::对,所以我们新浪号聊天的时候挺担心的,他们要是过印尼水域这一带还是有海盗活动的,他们这些装备很厉害,他们一跑能跑20节,速度很快,而且也很残忍。

  主持人马骧::要注意,从巴拿马运河过了以后到社会群岛,再到新西兰,这段海域是?

  王子明::应该安全的。

  主持人马骧::因为在大洋的深部,他在比较浅海的位置。

  王子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海盗就比较少。像西非沿岸,索马里,还有马六甲海峡,印尼水域,这些是热点地区,相对活动比较频繁。

  主持人马骧::真正遭遇过吗?两位和海盗?

  王子明::我遇到过。

  主持人马骧::什么样情况?

  王子明::也是捡条命吧,2002年3月25号,这个永远忘不了,我在西非加蓬奥文多岗在装货,晚上上来十好几个,拿着炸药,其实他就是为了钱物。当时我们没有经验,那时候满脑子就是怎么保护国家财产,其实是错误的,我不是说保卫国家财产是错误的,那种情况应该放弃抵抗,服从他,这样他就不会伤害你。我那次比较,现在讲就是比较愣。

  主持人马骧::那时候您是船长吗?

  王子明::对。

  主持人马骧::船上多少人?

  王子明::船上25个人,但是夜里都睡觉了,夜里也报警了,大家也起来,他开了几枪,船员都没见过这个,都吓的够呛,好在船员都没受到太大伤害,就是我和一个老轨住了十天院了。

  主持人马骧::您反抗了?

  王子明::因为想阻止他,不能让他进来,我当时就跟他打起来了,当时没以为这么多,后来进来好几个,一会儿进来一个,一会儿又一个。

  主持人马骧::受了什么伤?

  王子明::左臂打折了,在当地做了手术。

  主持人马骧::不是枪伤吧?

  王子明::他就是拿枪砸的,还有点儿刀伤,反正当时挺惨的。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您挺英勇的。

  王子明::千万别跟我学,这种情况一定以保命为主,因为这种情况是无畏的,当时没受过专业的训练。

  主持人马骧::他就是要船上财物,值钱的东西,现金?

  王子明::这个也是看你运气,有的时候海盗是没有原则的,也许他抢走钱物他一高兴就走了,也许他一高兴回手又给你一枪,很难说。当时你要是不抵抗,别激怒他,他已经上来了,已经控制这个船了就没有必要反抗了。要是他把你这些人赶到比如锚链舱,机舱,那时候就很明确了,他就是要杀你,全部杀掉,那时候再不反抗就没有意义了,也许反抗还有一线希望,但是还是根据当时的环境船长判断,当时如果你看他拿完钱就走那就算了,如果他想把大家都杀掉一定要反抗。

  主持人马骧::这种经历您一定非常难忘,2002年3月25日,印象非常深刻。说到这件事情,我们没有过这个经历的人觉得在一个远洋航行中,离祖国那么远,离自己家这么远,西非碰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一辈子都会铭记的,确实出海不容易啊。咱们别光羡慕人家在世界各地跑的船员、水手,你也想想他们承受了多少孤独,承受了多少危险,以及这种心理留下的影响。咱们说点儿高兴的,在船上,远洋货轮上生活相对枯燥,可能有女船员吗?

  王子明::当初有那么几个,前几年有这个意思,当然我们也是听说的,国家有这个意思,要搞女船员。不过现在跑日本南韩的客轮还是有服务员的,商船中国目前没有,俄罗斯那边现在还保留着。

  主持人马骧::远洋的更不可能有了?

  王子明::我就是说远洋的,俄罗斯有,咱们国家没有。

  主持人马骧::那有这个可能性吗?

  王子明::随着发展,还是不太方便,比较枯燥。

  主持人马骧::但还有一种说法,女性的忍耐力比男性还强,当然了,我们说到女船员这一块,新浪号可能就比较幸福了。最新的一篇博客,9月14日的,也就是当地时间9月14日,有博客发过来,有女勇士同行吗?他们有数位“我能勇士”在进行航海的培训,其中还有女勇士,所以我们新浪号船员发出这样的疑问,也可以说是一种期盼吧,博客中写到:我们期待着新的伙伴早点加入,同时又有几分遗憾,怎么没有女勇士加入呢?我们在等待红花的出现。如果是女性上船,在货轮上她可能能进行的工作,就是现有的这些职位她能做什么?

  王子明::现有的可以给我们做厨工吧,女人炒菜比较好吃。

  主持人马骧::(笑)除了这个呢?

  曹静老轨::像韩国有很多大付还有三付都是女的,包括船长,只是我们国家对这块,前些年大连培养过女的船员,能到远洋去的都很少,基本都是到旅游商务处做这些工作,并不是说我们国家没有想这样,曾经最早也有一批女的到远洋,但是都是做的时间短,周期很短,实验去,不像我们这种职业性这么多年。其实我总觉得作为一个船员,作为一个海员,对他的一些基本素质,这里面应该是包括几方面的,就是能不能成为一个船员,你能不能坚持下去,能坚持多久,现在人的意识来讲,人们选择这种职业的时间和周期,在船上的时间和周期会越来越短,这也是现在这个市场所形成的一种,在现代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一种状况,因为陆地各种产业结构也都吸引这些年轻人。

  主持人马骧::女性从生理特性上,比如她可能要养育后代,比如说像原来我们的两位一样,长时间在海上生活,她存在一个后代哺育的问题,而且现在年轻人的选择也更多了,是不是年轻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愿意到海上从事远洋工作的人也越来越少?

  曹静老轨::现在从人数上不显少,但是从做船员的周期性来说,持久性来说比较短。

  主持人马骧::可能做几年就不做了?

  王子明::对,有的陆地上有更好的机会,在海上锻炼几年,陆地上跟海上有关系的很多机会,所以就上岸了。

  主持人马骧::这样比起来,两位非常的不容易,坚持了这么多年?

  王子明::我还是坚信年轻人,尤其男孩子有机会到海上磨炼一下,对以后他的人生道路也好,再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马骧::其实我也特想去海上转一圈,尤其最近做全球通—新浪号系列的访谈,引发了浓厚的航海的兴趣,一去去7个月,估计我们老板也不答应(笑)但是如果能有这样的机会是非常难忘的。很多网友也跟我是有差不多的想法,有浓烈的兴趣,但真正去实践的话这样的机会也比较难找,如果您有机会的话,可能尝试帆船的运动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刚开始的时候我跟两位嘉宾说,我们中国大陆的人自己购买游艇、帆船,就是航海用品的人会越来越多,包括我们全球通—新浪号这次航行也会点燃很多人的航海热情。

  接下来他们应该是今天到克隆群岛,然后就要准备向大溪地进发了,这段航程有多远?

  王子明::这段航程大概其差不多有1500海里左右,我初步看了一下。

  主持人马骧::大概要走多少天?

  王子明::差不多,要按照他们这个船速,保守说应该半个月能到。

  主持人马骧::半个月都在海上呆着,那也就是10月份太可能到,加上修整的时间。

  王子明::对,应该说他们这段假如说到新西兰以前,我听说还要去斐济、瑙鲁,这一段转一圈会非常舒服,应该风光也很美。

  主持人马骧::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很有意思。

  王子明::对,而且气象条件也相对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马骧::这样的环球航行,哎呀,真是让人羡慕啊,虽然我们现在在陆地上坐着,也可以想象一下他们在海上的情况。

  今天我们这场访谈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非常感谢王船长、曹静轮机长到新浪做客,分享你们难忘的经历与故事,同样感谢参与我们互动的和关注全球通—新浪号的各位网友,希望大家在刚才这段时间里都获得了很多咨询和知识,更引发了你们对航海的兴趣,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全球通—新浪号的航行,谢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 打印 | 关闭
相关链接

专访“青岛号”帆船船长郭川 (2006-10-13)
我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为船员接风 (2006-10-13)
中国北美大洋洲司大使许士国亲来接风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同一轮明月,同一脉热血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海陆空“三军仪仗队” (2006-10-13)
塔希提见闻——原是炎黄 (2006-10-13)
帆船再现异国报端——塔希提报纸 (2006-10-12)
快讯—帆船离开塔希提 下一站塞班 (2006-10-12)
塔希提—南太平洋上的“天上人间 ” (2006-10-11)
太平洋的瑰丽点——塔希提 (2006-10-1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