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旭忆雅典之痛直言地狱 两原因令他坚持到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3:3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3月9日,两届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黄旭做客华奥星空,回顾起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他坦言“2000年是天堂的话,2004年就是地狱。”而他表示三个原因令他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

  经过2000年的辉煌和2003年世锦赛的男团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外界对中国体操队的期待不言而喻。“我们在出征前,根本连第二都没有想过,我和杨威、李小鹏、邢傲伟(微博)几个人都想着比完要退役的,都想要圆满地功成身退。”黄旭表示,“或者说我们只是停留在了这个层面上,对也许会发生什么事情都没有考虑。”

  从出道起便站到世界之巅,并且一路领先,这样的状态使他们在备战过程中准备并不是很充分,“后来总结时,应该说还是在准备中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会去应付一些大赛的问题,包括胜利的平衡性,都会控制得很好。但还是缺了失败和成功的比较。因为太顺了,没有尝到过失败。所以可能特别顺的时候就遮盖了很多问题,问题被胜利覆盖了,没有在萌牙状态时消灭它,等它出来的时候就翻盘了。”

  那届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只有腾海滨收获了一枚鞍马金牌,几位老队员都是空手而归,而本打算雅典之后退役的他们心生纠结,“在国内应该算是一个挑战,李小双,包括李宁大哥在退役时也只有23岁左右。为什么要04年退役呢,因为我们已经24、25岁了,已经偏大了,走下坡路了。要想等到08年,虽然只是4年,但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体能的下降,各个方面都会带来不可控的因素。”

  不过,经过深思熟虑,他们还是决定留下来,“当时考虑备战08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困难,很充分的思想斗争,才坚决说好吧,坚持到2008年。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不甘心,因为04年失败了。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就是北京奥运会百年难遇。一个运动员可能一辈子只能遇上这一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我们都不希望后悔,不想留遗憾。另外我们虽然失败得很惨,但我们的自信还在,我们的水平还在。”

  “我们的口号是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但当时我们是从负开始,比零的起点还要低。我们要在08年家门口打翻身仗,就要在这4年中无论取得什么辉煌成绩,都要埋头苦干,直到08年,08年的辉煌才是我们抬起头来喘气的时间。”有了这样的自信和坚持,他们终于在四年后大获全胜。(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旭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