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天才的流浪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6:45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球场上是一杯烈酒,生活中却如白开水般纯净。一面魔鬼,一面天使,尼古拉斯·阿内尔卡,演绎着如同好莱坞电影般的足球人生。

  1979年出生于法国瓦塞雷斯,阿内尔卡在克莱枫丹足球基地崭露天赋。1994年,年仅15岁的他在巴黎圣日耳曼开启职业生涯。随后17年里,这位才华横溢却又桀骜不驯的前锋辗转漂泊,签约申花前,曾效力过8家欧洲俱乐部,以8762万英镑成为转会总身价最高的球员。

  在法甲豪门效力两个赛季后,阿内尔卡被慧眼识金的温格带到阿森纳。“教授”经过两年多的悉心调教,让法国少年迅速成长为英超乃至欧洲炙手可热的前锋。

  也正是从那时起,阿内尔卡成为所有教练的“噩梦”。面对皇马抛出的橄榄枝,他不顾温格反对而“叛逃”,逼得“教授”留下一句名言:“每天只吃三顿饭、只睡一张床,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一个赛季仅入四球,在西班牙的日子并不好过。阿内尔卡将一切归咎于主帅博斯克的战术有误。失去耐心的皇马将其放逐,2000年夏天,他重回职业生涯原点——巴黎圣日耳曼。决裂伯纳乌,也成为阿内尔卡漫长失意期的开始。

  租借至利物浦,转投曼城,远走土超费内巴切,委身小球会博尔顿,整整7个赛季,法国人始终不太如意。在这段日子里,阿内尔卡的国家队生涯同样连演“悲剧”。由于与历任主帅数次交恶,他将2002、2006年两届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统统错过。

  2008年,阿内尔卡加盟切尔西,终于重返豪门。他用一座英超金靴奖杯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才华没有因为流浪而流失。但2010年世界杯的“内讧门”,再次将他推至风口浪尖。由于辱骂主帅多梅内克,他被逐出国家队。回到俱乐部后,阿内尔卡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逐渐失去位置。

  足球生涯如此多舛,天生叛逆的阿内尔卡在生活中却安静平和。不去夜店,只爱宅在家里看书、玩游戏;烟酒不沾,只爱匹萨和白开水。他说,“足球场上,我是带着面具在踢球。”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