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丰收背后“激流暗涌” 老马王淡出新人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9:30  深圳特区报微博

                              马龙是中国男乒重点培养对象。

                         经历挫折磨练后,丁宁已挑起中国女队的大梁。

                   马琳(左二)、王励勤(右一)已逐渐淡出中国男乒的主力阵容。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决赛场上,中国男女队均以30战胜对手双双卫冕,其中女团实现5连冠,历史上第7次夺魁;男团则是4连冠,第6次获得冠军。从表面上看,这依旧是国乒的一场大丰收。而往细里看,国乒内部也是“激流暗涌”。因为,随着伦敦奥运会的逐渐逼近,每场比赛都并不“只是”比赛了。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马王”时代悄然离去

  随着中国男队在今年团体世界杯中卫冕,马琳的世界冠军数达到了17个,这也是他继2007年之后又一次获得团体世界杯的冠军,只是这一次他不再是夺冠的主要功臣。在首战对阵俄罗斯连丢两分后,马琳在后面的比赛中均遭遇“雪藏”,没有再获得上场的机会。与马琳一样处境尴尬的还有另一位老将王励勤,后者这次是因为张继科受伤才临时顶替进入团体世界杯的阵容,但是在3场比赛中完全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完全沦落为“打酱油”的角色。这是王励勤职业生涯的第15个世界冠军,也是他第1个“白捡”回来的世界冠军,这一纪录的刷新对王励勤来说未免有些尴尬。

  马琳是中国男乒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他在奥运会中获得过3枚金牌,世界杯单打4次夺魁、团体两次问鼎,世乒赛则获得过8个冠军。此次夺冠让他进一步抛离以11个世界冠军排行中国男乒历史第3的刘国梁,巩固了自己第1的地位。之前手握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王励勤此次与队友一同再次登上团体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同样让王励勤进一步拉大了与刘国梁的世界冠军数差距,继续紧追马琳、排名中国男乒历史第2位。不过从本届世界杯上来看,我们确实看到了“马王时代”的黯然离去。

  女乒新老交替基本完成

  本次大赛,女乒卫冕女团世界杯。巧合的是,决赛阵容竟然与上届世界杯女团决赛时一样。但截然不同的赛果让众人欣慰的发现,中国女乒在伦敦奥运周期的新老交替可以说已基本完成。

  去年上半年,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也曾经派出一个以新生代选手为主的阵容,可惜在女团决赛中,丁宁和刘诗雯不堪重负接连丢分,直接导致中国女队痛失考比伦杯。这也让中国女乒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遭遇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和阵痛。然而,对正在成长中的丁宁和刘诗雯来说,莫斯科的惨痛代价并不仅仅是一块绊脚石,也是一次磨练与激励。接下来表现尤其突出的要数丁宁。进入2011赛季,丁宁抢先走出失利的阴影,她相继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并成为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女单决赛中的常客。在女单世界排名榜上,丁宁也一举超越李晓霞成为新的乒坛一姐。可以说,莫斯科的那次经历反而成了一块垫脚石,让丁宁站得更高。在本次大赛中,丁宁顺理成章地以主力身份频频登场,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初现雏形。

  本次大赛,从1/4决赛开始,中国女乒连胜荷兰、新加坡和日本,夺冠过程相当顺利。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两场比赛中,小将丁宁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绝对主力,在单打和双打场次中都被委以重任。成长之快,让施之皓人前人后竖起大拇指。

  奥运名单越发扑朔迷离

  本次大赛表面上看,最大的悬念是中国男女队能否卫冕,而实质上,最受关注的还是中国队几名主力队员的表现,这绝对关系到中国队奥运人选的未来走向。在中国乒乓球队于今年6月向国际乒联提交的伦敦奥运会第1次报名名单中,男女单打的4名选手分别为队内世界排名居前的王皓、张继科和李晓霞、郭焱。但几个月后,中国队队内的形势却发生了巨变,马龙和丁宁已一跃成为男女世界排名第1。

  自雅典奥运会后开始被中国乒乓球队重点培养的马龙,原本就被视为是中国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要人选之一,但在今年上半年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时刻,马龙却状态平平。不过,今年8月以来,马龙如梦方醒。在近2个月里,马龙连夺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以及瑞典公开赛5项赛事的单打冠军。其竞技状态堪称疯狂,多次让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王皓和张继科成为自己的手下败将,业内原本对马龙能否获得奥运资格持悲观态度,现在有了明显转变。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多次对马龙提出表扬,显示出教练组对马龙恢复了信心,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刘国梁在今年6月中国队第一次上报奥运名单时说过的一句话,“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中国队的名单还有变化的可能。”

  中国女队的奥运名单同样存在变数。几天前,丁宁在新加坡举行的2011年女乒世界杯上夺取女单冠军,一举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4位在一年里同时获得世锦赛、世界杯两项女单冠军的选手。国际乒联网站称丁宁将是本年度世界最佳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不二人选。但和马龙一样,这样一位大放异彩的优秀运动员却并不在中国队已经上报的奥运名单中。那么接下来名单是不是会有调整?怎样调整?国乒势必得拿出一套让人信服的选拔办法才可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