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矿工佩纳难以摆脱阴影 重回纽约马拉松救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4:50  都市快报微博

 

 

    只一年时间,爱搞怪的佩纳已经变得有点呆滞了。

 

  和杭州西湖马拉松同一天举行的纽约马拉松赛,这次创纪录地有超过4.7万人参加。每一年,每个参赛选手都可以讲一个生动的励志故事。

  去年,在地下700米矿井里被困69天的智利矿工爱迪生·佩纳是故事的主角。成功获救后三个半星期,他就受邀参加纽约马拉松,并跑完全程。当时赛会主席饱含眼泪地说:“佩纳代表了纽约马拉松的一切精神内涵。”

  时隔一年,佩纳昨天又来到纽约,但这次没有跑完全程。他再次讲述的故事也不再温暖,反而略带悲凉,让人感觉去年此时的一切尽是虚幻浮云。

  好在佩纳的纽约马拉松,还有他人生的马拉松之旅并没有结束。拂去浮云,勇敢面对惨淡人生的佩纳才刚上路。本版撰稿 楼栋

  被困地下时,跑步是活下去的理由

  “我应该跑得更好,我在井下都跑得比这好。”去年以5小时40分51秒跑完纽约马拉松(42.195公里)后,佩纳留下的这句话赢得了现场无数的掌声。如果把33名智利矿工从遭遇劫难到重见光明的故事改变成电影,以这个特写镜头作为结尾是完美的。《纽约时报》当时的报道就说:“他夺去了摘金夺银的职业选手的全部风头。”但佩纳的生活,并没有在那个瞬间定格。

  故事的开头在一年前早已传遍全球:被困在井下期间,穿着铁制鞋头的沉重矿工皮鞋的佩纳,坚持每天跑步10公里,以激发自己活下去的信心,也为工友们打气。被困17天,外界和被困矿工联系上时,佩纳最先要的两件东西,是跑鞋和“猫王”的专辑,他本人因此得名“跑步者”。

  一年后回来,不再哼唱猫王的小曲

  强健体魄,更强壮精神,跑步成为佩纳自我解救的良方。

  去年10月肯尼迪机场,受邀参加纽约马拉松的佩纳,一下飞机就记者团团围住。此后,他哼着“猫王”的歌曲,参观帝国大厦,参加著名的莱德曼深夜脱口秀节目,但最终的舞台还是纽约马拉松赛场。跑到大约33公里时,佩纳的膝盖已经不行了,但他敷着冰袋坚持跑完全程,实现了跑进6小时的目标。一路上,不仅有挥舞着智利国旗的同乡为佩纳加油,沿途民众都把他当成了最大的明星。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来当时佩纳的地位,组织者为他安排了两个陪跑员,要求这两人不能跑得太靠近佩纳,保证电视转播画面里只有他一个主角。

  “我应该跑得更好。”有这句话,佩纳今年回归纽约是理所当然的,励志故事不会过时。他来了,但是这次,他在15公里处退出了比赛,也始终没有哼唱猫王的小曲,从上周三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起,他甚至难得一笑。

  热度逐渐退去,想靠酒精摆脱心理阴影

  跑步是一方良药,但它不能治愈一切。时隔一年,佩纳的励志故事在媒体和观众心目中仍有余温,但很少有人知道过去的一年,主角又有了怎样的故事。佩纳始终没有停止跑步,但他要面对的问题不是一“跑”了之的。

  69天的地下黑暗生活,这在佩纳和其他32名矿友心里造成的阴影难以抹去。当矿难事件的热度逐渐退去,佩纳又得面对残酷的生活现实。“我们没有从矿场拿到赔偿金,也没有得到政府补助。有人说要把我们的故事改变成电影、出书,没有一件付诸实践的。我甚至和其他矿工都联系不上。”比这更可怕的是矿难造成的精神损害,佩纳开始酗酒,甚至服用毒品。“这一年,我犯了很多错。”佩纳说。

  一切是从今年2月完成东京马拉松后开始恶化的,当时佩纳以5小时8分钟的成绩完赛。3个月前,当纽约马拉松主办方再次向佩纳发出邀请时,却发现他的精神状态已经不适合比赛了。“有时候我觉得身体分成了两半,一个是正常的我,一个是难以控制的大猩猩。”

  人生马拉松,他没有放弃

  没有放弃的纽约马拉松组织方,通过智利驻纽约领事馆,为佩纳组建了一个医疗小组。在专家的帮助下,佩纳得以出现在昨天的赛场。但即使如此,佩纳在公众面前的状态和去年大不相同。

  这位“猫王”死忠,去年被“猫王”的家乡球队——孟菲斯灰熊请去参加“猫王”纪念篮球赛。所以这次,有不少媒体千方百计地想让佩纳哼几句猫王的歌曲。在上周三举行的赛前发布会上,佩纳说:“今天不了,比赛再说吧。”但昨天,当佩纳站上起跑线时,他没有兑现诺言。

  一个只跑了15公里就退赛,再也不会唱“猫王”的智利失业矿工,出现在纽约马拉松还有什么意义?

  “我堕落过,但我回到这里,证明我又站起来了。我确实不愿认真面对我要面对的挑战,但我已经得到了帮助,我要对它们宣战了。”佩纳说,“是的,再穿上跑鞋很难。但我还要跑,因为我喜欢接受挑战。同时,这也是因为我想鼓舞其他32个矿友。我想告诉他们,也告诉自己:是的,我们能。”

  不知道佩纳还会不会参加下一届纽约马拉松,但就如同他这次退赛,比赛本身已经不重要了。纽约马拉松,佩纳没跑到一半就退出,在人生之路上,34岁的佩纳也还没跑到中点。在人生这个不能退赛的马拉松上,佩纳还要一个人跑下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