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田径寻找下一个“刘翔” 田赛新星有望承载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过去10年,刘翔几乎成为中国田径的代名词。在中国田径整体水平仍然落后的局面下,集出色战绩与阳光形象于一身的“翔飞人”,无疑是不可替代的标杆。

  拥有刘翔这块“金字招牌”,上海田径在国内田坛拥有举足轻重的分量。然而,现实依旧不可逃避——除刘翔外,有影响力的尖子选手实在太少。

  当“翔飞人”终有一天离开赛场,谁来接过他的班?在城运会的赛场,上海田径人试图寻找答案。8年前,20岁的刘翔也曾在同一方舞台展露锋芒。

  “翔师弟”追赶仍显乏力

  13秒41,18岁的陆嘉腾在今晚结束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为上海闵行队摘得一枚银牌。与刘翔从事同样的项目,又同样来自上海,有人封他为“小刘翔”。

  只是,当人们大呼“惊艳”时,或许忽略了一项重要的规则差异——城运会比赛栏高1米,成人赛事则为1.067米。这6.7厘米之差,对于有些运动员而言却可能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坎儿。若真要比较,19岁的刘翔已在世青赛的“成年栏”上跑出13秒12的佳绩。

  显然,从谢文骏到陆嘉腾,“翔师弟”们追赶师兄的步伐依旧乏力。上海田管中心主任严辉坦言,不仅是110米栏,整个径赛项目都陷入后继乏人的困境。“刘翔这样的天才,多少年也难遇到一个。目前来看,还没有特别亮眼的新人。”

  严辉表示,从刘翔的成功,整个田径队也总结出一些选材经验。“除了身体条件好、肯吃苦,还要重视性格培养,打造有个性的比赛型选手。”

  田赛新星有望承载未来

  跑道上的新星尚待挖掘,田赛领域倒是有了冒尖的好苗子。“张桂升、谷思雨、宋晓丹……”严辉口中这些有些陌生的名字,或许就是上海乃至中国田径的未来。

  年仅18岁的张桂升是一名颇具潜力的男子标枪选手。今年世界田径少年锦标赛上,他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铜牌。尘封20余年的全国少年纪录也已由他改写。“身高1.95米,条件出众。”虽然城运会仅列第六,严辉依然看好这个大个子。“今年我们会将他送往‘标枪王国’芬兰训练,对他提出的要求是向世界高水平发展。”

  师从奥运亚军隋新梅的谷思雨同样只有18岁,在投掷项目上天赋异禀,城运会身兼铅球和铁饼两项,教练组希望给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再过几年,她有望成为中国女子投掷项目挑大梁的角色。”隋新梅曾如此预言。

  “城运会不给他们任何包袱,只求最大限度发挥水准。年轻人需要在大赛中积累比赛经验,教练员也能从实战中观察,对症下药。”严辉表示:“我们坚持一线队伍和年轻选手两手抓,而不是‘吃完上顿再考虑下顿’。上海这么一座大城市,田径项目的确应该有更好的表现和发展,有更多像刘翔这样的尖子冒出来。”

  本报记者谷苗(本报南昌10月23日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