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国足三大“背水案例” 97十强赛胜沙特最实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9:0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深圳或成国足福地

  金秋十月,深圳极可能成为中国男足的福地——继中国大学生女足在此夺得大运会金牌后,中国男足同伊拉克队的背水一战也将在这里展开。

  因为这里有“天时地利人和”,深圳体育场将为国足冲击世界杯增添“动力”。

  深圳体育场坐落于深圳市区福田区笔架山下,建筑面积41169平方米,场地面积24892平方米,可容纳观众32500人,是一座全飘棚式的专业足球场。该场地选用世界公认的优良草籽结缀草,有利于技术型球员发挥。深圳体育场曾多次作为中超深圳红钻队主场,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到浓厚的足球氛围。

  由于刚刚举办过大运会,深圳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且场馆的竞赛运行团队也都形成了成熟的赛事管理程序和办法。此外,深圳体育场的场地和设施均符合国际比赛标准,无须再进行硬件改造。

  为增强主场氛围,深圳体育场还将划分两个特别专区——中国红助威团区和亲子专区。中国红助威团区是为国足的忠实球迷设立,将占据球场北侧的看台。凡购买中国红助威团区球票的球迷都将获得一份纪念礼物——中国红战衣,球迷可穿上整齐划一的服装为国足呐喊助威。亲子专区是为参与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深圳牵手球童活动的家庭准备的。对于深圳大多数球迷来说,看球是一种新的休闲方式,亲临现场为国足助威,其乐无穷。

  在见证中国大学生女足大运夺冠后,深圳球迷期待着中国男足能在鹏城一展风采。◆本报记者 黄心豪

  背水案例

  成功案例——东京逐“日”

  时间:1987年10月26日

  地点:东京

  比赛: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东亚区决赛

  对手:日本队

  比分:2比0

  过程:这是中国队必须要取胜的比赛,被时任主教练高丰文称为“自古华山一条路”。此前,中国队主场曾0比1负于日本队,加之本场比赛客场作战,难度可想而知。

  这场比赛在秋雨中展开,上半时第38分钟,中国队柳海光在日本队禁区内接队友传中球后,头球破门。下半时,尽管日本队掀起了反攻浪潮,但中国队的防守固若金汤。第83分钟,唐尧东在对方禁区外突施冷箭,再度敲开日本队大门,中国队就此锁定胜局,首次冲出亚洲。

  借鉴:此役,中国队是“绝路”一条,平局也意味着被淘汰,因此只有孤注一掷。排除了各种杂念,中国队将帅的战术思想高度统一,全力一拼后绝处逢生。而今的中国队与那支中国队的处境何其相似。

  经典案例——京城登“科”

  时间:1981年10月18日

  地点:北京

  比赛:世界杯亚大区决赛

  对手:科威特队

  比分:3比0

  过程:这是中国足球第二次世界杯之旅。前两战,中国队1平1负新西兰队,出线不被看好。第三战在北京对阵当时的亚洲冠军科威特队,倘若再输,处境不言而喻。是役,中国队由容志行在第25分钟率先攻破对方球门。5分钟后,古广明锦上添花。下半时,沈祥福再次洞穿科队大门。科威特队在本场比赛中获得了一个点球,但被中国队守门员李富胜扑住,这振作了中国队的士气。

  借鉴:虽然30年前科威特队的实力高于中国队,但经时任主教练苏永舜精心部署,加之主场作战,实力的天平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变化。这场大胜使中国队获取了自信,在后面与沙特队的交锋中,取得两连胜。中国队现在所处的形势较为严峻,但往往一场胜利便会迎来转折。

  实用案例——滨海封“沙”

  时间:1997年10月3日

  地点:大连

  比赛: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

  对手:沙特队

  比分:1比0

  过程:十强赛前两战,中国队先是主场被伊朗队逆转,后又在客场战平卡塔尔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第三场主场迎战沙特如再有失,中国队将提前出局。此役,中国队众志成城,利用角球机会,由张恩华在第69分钟头球破门,最终战胜沙特队。这场胜利使中国队看到了转机。

  借鉴:一场比赛的胜利就能峰回路转,当时的中国队如此,现在的中国队也是这样。击败伊拉克队,前面就会豁然开朗,这场胜利甚至关系到最终出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世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