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名将双重身份征战体操世锦赛 从未考虑年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16: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协会网10月2日消息 今年39岁的杰维切夫,在20前首次参加了在美国印第安纳波里斯世界体操锦标赛。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了他传奇的体操生涯。到目前为止,他共参加过17次世界锦标赛和5次奥运会。他一共获得了13枚世界锦标赛和4枚奥运会的奖牌。他的奖牌大部分来自自由体操和吊环二个项目。但是,在1999年和2001年世界锦标赛上,他获得了全能铜牌。

  现在他将以运动员和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的双重身份,带队参加10月东京的世界体操锦标赛。这11年来,他是一直在美国居住和训练。

  下面是记者对杰维切夫的采访内容:

  记者:你一天训练多少小时?每周或每月休息几天?

  杰维切夫:不,我不会一年到头每天都训练的。一般情况下是在大赛前的几周前,像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等,我才好好训练。我不会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我实在是受不了整整一年的“世界杯”比赛的安排。由于我是体操协会主席,所以,我有许多行政方面的工作。另外,到了我这个年龄了,身体的健康是要特别当心的,我要注意休息。我会调整好工作、训练和休息的时间的。

  记者:现在你的身体状况还能适应体操的训练吗?你现在身上还有更多的伤病吗?与10年前的感觉是否相同?

  杰维切夫:当然,与10年前的感觉是不太相同的。但是,身体大部分的感觉还是很好的。体重还很轻、身体也健康。我相信,我很快能恢复到较好的身体状态。但是,现在,我的二头肌的伤痛仍然困扰着我,这也是我唯一担心的问题。这个问题使我不能从事鞍马项目的正常训练,也使得我训练的时间也不得不减少,也影响到其他项目的正常训练。

  记者:在东京世界锦标赛上,你打算参加全能比赛吗?

  杰维切夫:是的,我准备参加全能比赛。并能希望拿到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记者:你是否在训练中还在学习新的技术,还是保持原来的成套动作和技术?

  杰维切夫:大部分项目的成套动作多是以前的技术和动作。但,随着新规则的要求,你必须要在老的成套动作中作一些相应的改变和提高。

  记者:你想继续参加比赛的目的是什么?你是否想一直坚持到40岁还参加比赛?

  杰维切夫:我现在还参加比赛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帮助保加利亚男子体操的振兴。虽然,我们现在还没用很强大的团体实力,但是,我们还仍然保留了一支队伍。还在继续参加比赛。作为一个团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运动员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一名、二名,当然最佳的情况是有三名运动员获得入场券。但是,我确信,我们至少有一个名额。我还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年龄问题。

  记者:你是否认为在2011年东京世界锦标赛或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吊环项目上能获得奖牌吗?在吊环这个项目上,你还需要增加新的技术和动作吗?

  杰维切夫: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这个机会。但是,我想我只有5—10%的概率。我很乐意能以最佳一套动作来参加这样的竞争。在这个项目上有许多强劲的对手。他们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法国等,以及更多的亚洲运动员。

  记者:你认为佩涅夫有机会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的资格吗?他是否能获得东京世界锦标赛自由体操一枚奖牌吗?

  杰维切夫:我感到佩涅夫的自由体操成套动作的难度是很大的,获得奖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如果他能获得这枚奖牌,那么,他理所当然地就获得了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资格了。但是,是有难度的。要想获得自由体操好成绩的关键,是落地的稳定性。一套动作中有好几串翻腾动作,只要你能很好地把握住机会,所有的翻腾动作多能站稳的话,那么你就有获胜的机会。而在跳马项目上,他第二个动作的难度不是很高,所以,我们期望他在自由体操项目上能获得一枚奖牌。

  记者:保加利亚舍失去了许多优秀的教练员和专家。你是否认为,可以请一些高水平的俄罗斯教练来到保加利亚,为保加利亚的体操重建新的规划?

  杰维切夫:我真的不知道,现在是否有这个可能。我们目前在全国各地的俱乐部只有几个体操专家。参加过奥运会的杜涅夫目前是国家男子体操队主教练。他同时还担任了保加利亚体操协会的副主席。还有几位专家是从国外回来的,在国内一些高级俱乐部担任教练。我们也有几位年轻的教练员,他们是刚刚从运动员退役的。

  记者:你已经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在准备队伍吗?

  杰维切夫:就像我刚才所说那样,要使保加利亚的体操强盛起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但是,我深知,目前我们最大的努力方向是什么?我们现在确实有一些很有培养前途的男女青少年体操运动员在俱乐部训练。当然,我们不可能很正确地预测到他们到2016或2020年的情况是如何的。

  记者:作为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的你,你的职务包含什么内容?

  杰维切夫:包括一切!任务和目标是很多的。在过去的二年里,我处理了花费2亿美元的保加利亚国家体操训练中心的改建和建成。如今的国家体操训练中心是面貌焕然一新、设备齐全。这个训练中心的建成,是花了我大量的心血,同时也与各级政府、企业和建筑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记者:你感到作为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有哪些事情你已经成功?在将来还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杰维切夫:我感到,最大的成功是建成了一座新的体操训练中心。我三年前来的时候,保加利亚体操能留给我的东西是不多的。如今,我觉得我们变得越来越有组织,结构也越来越合理了。话虽如此,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要想振兴保加利亚体操,是需要常年的计划。但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了。(周福弟 译 2011年10月2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