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8岁日本旅美老人:成美女子柔道十段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以柔道教练身份前往美国的98岁高龄的福田敬子成为美国柔道联盟承认的首位晋级最高段十段的女性。20日,在经营了40余年的旧金山女子柔道俱乐部的道场,福田在自己白色的柔道服上系上了表示九段以上的红色段带。她微笑着表示:“我已超越高兴感到太过奖了,今后我的责任更重了。”

  福田现在依然每周至少去2次位于高岗住宅街上的道场。因为生病腿脚不便,没有学员的搀扶她甚至上不了榻榻米。但即使如此,在学员们做准备运动的时候,她还会坐在椅子上甩甩手臂,训练时,她则在一旁很严厉地加以监督。

  福田是东京都人,其祖父福田八之助是被称为“柔道之父”的嘉纳治五郎之师。21岁时她应嘉纳的邀请加入了讲道馆女子部,1964年凭借东京奥运会上的“柔之形”表演而一举成名。

  福田受朋友邀请,原本只准备在旧金山呆几个月,最后却因为学生的恳请留了下来。“嘉纳老师总是对我说,在还有的机会的时候就该倾尽全力。前方的路就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我面前。”于是福田就在美国定居下来,1977年还加入了美国国籍。她曾对身边的人说,“我和柔道结了婚”,一直致力于在世界各地普及柔道。(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