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约科维奇斩落赛季第9冠:能够创造历史感觉很特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ATP2011赛季注定属于一个人,那就是德约科维奇。北京时间昨天,在罗杰斯杯正式接过象征世界第一的水晶杯后,小德又令人叹服地直取该项赛事冠军。

  罗杰斯杯的登顶,让德约本赛季获胜场次扩大到53场,而这个冠军也成为他2011年斩获的第9座单打奖杯。凭借蒙特利尔获得的1000分冠军积分,新王已将自己与纳达尔的积分差距拉大到3000分以上。而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同时也成为现役球员中,登上球王宝座首战便夺冠的唯一一人。在他之前,只有桑普拉斯在1993年做到过。

  面对一时无两的风头,夺冠后的德约骄傲地发表宣言,“能够成为创造历史的人物,那感觉很特别,而我深感荣幸,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胜利纪录还会继续,毕竟我才24岁。”这番言论若在从前,怕是早被冠上“狂妄”的帽子。一如2008年他在澳网夺得人生首个大满贯时,其母高喊“旧王已死,新王当立”,但那句气势十足的宣言非但没能助小德一飞冲天,反而成为悬在他头顶的一把利剑,让他背负狂妄之名整整当了3年世界第三——连续91周、累计143周排名世界第三,2007至2010连续4年年终第三,德约科维奇曾在费纳两巨头的镇压下毫无翻身之力。

  但如今,费纳恰成为德约新登基的最好铺路石。在蒙特利尔,纳达尔首轮出局,费德勒随后而去,罗杰斯杯一片大冷之势。在此大背景下,小德却一路无惊无险便强势夺冠,这越发让人深信世界网坛“得温网,得天下”的传统。如果说塞尔维亚人在墨尔本公园的胜利是前哨,那么自他在全英俱乐部折桂,世界男网真正进入了德约科维奇时间。

  新王说,罗杰斯杯只是他正式晋升为世界第一后的一小步,下阶段,他的首要目标当然是美网称霸,在那之前还得顺道先在辛辛那提带走1000分冠军奖励。他毫无顾忌地表示:“越来越多的胜利只会让我在比赛中更有心理优势。”

  关于得温网继而得天下的前景,德约科维奇已满怀憧憬,“我就是为此而生,我想赢得更多大满贯。”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