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全民健身日 2011全国户外拓展大赛在吉林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21:4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2011年8月8日,在第三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吉林市庆祝活动2011全国户外拓展大赛、首届全国溯溪大赛暨首届全国农民山地趣味运动大赛在吉林北大湖开幕。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吉林市体育局、吉林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承办。

  在开幕式上,为了庆祝第三个全民健身日,来自吉林市的380余名健身爱好者还专门进行了太极扇、柔力球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的表演,展示吉林市在《全民健身条例》颁布以来群众体育运动广泛开展所取得的成果。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吉林省体育局巡视员史义辉,吉林市人大副主任谭茹、吉林市政协副主席吕桂茹、吉林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成宝英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以东北民族、民间、民俗演绎作为主旋律,大气恢弘,别开生面。开幕式结束后,比赛随即开始。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的16支队伍,96名队员在2个地面运动项目:营救行动、有轨电车;4个低空项目:荡绳、胜利墙、飞夺泸定桥、携手并进以及6个高空项目:空中单杠、空中穿越、狭路相逢、天梯、高空天平、合力过桥中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女子个人项目的前三名由来自黑龙江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的辛虹、河北体院的李翠翠、西安工程大学杨才红获得;男子个人项目前三名由西安工程大学薛壮壮、湖南师范大学熊仙果、长春理工大学姚少鹏获得;混合双人项目的前三名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阮红艳、李坤,重庆重行俱乐部的杨静、王元伟,长春大学的杜亚洁、阿江国获得;团体总分的前三名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体育学院、重庆重行户外俱乐部获得。

  这是中国登山协会继2010年在吉林北大湖国家户外拓展基地成功举办首次全国户外拓展大赛后在此举行的第二届比赛。随着近年来中国登山协会对拓展运动发展研究的逐步深化,结合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拓展运动比赛的经验,拓展比赛的组织和开展已逐渐趋于成熟。竞赛规则更加科学完善,运动员竞技水平稳步提高,今年的拓展大赛将呈现出更加激烈的竞争和精彩的场面。

  同时,在今年的拓展大赛进行期间,中国登山协会还结合北大湖拥有的山地溪流资源开展溯溪比赛。尽管近年来,溯溪运动以其特有的高挑战性和高趣味性,在我国民间已经开展得比较普遍,但举办全国性的比赛尚属首次。在本次比赛中,由各参赛队选派的2名女队员和2名男队员以团队的形式在竞速赛中一决高下。队员从北大湖水库出发,在绳索的帮助下游泳通过水库后,穿越一段山路,进而完成溯溪路段,全程约2公里,落差350米。溯溪比赛不仅要求队员个人拥有娴熟的上升和溪降技能,充足的体能支撑,同时还要求全团队具备良好的协作和配合能力,同心协力,克服路径中的障碍,方能取得最后胜利。中国登山协会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进一步提高溯溪比赛的规范性,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溯溪运动,以安全、科学的方式参与其中,从此项新颖的户外运动中体会乐趣。首届全国溯溪大赛的前三名由大庆白湖体育俱乐部、西安工程大学、长春大学获得。

  比赛的举办地吉林北大湖地处长白山余脉,三面环山,群峰连绵。海拔高度超过1200米的山峰9座,山体相连,形态各异。区域森林植被丰富,生态资源奇特。四季变幻,特色鲜明,被人誉为“避暑胜地,滑雪天堂”。为充分利用好北大湖优厚的自然资源,打造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山地运动品牌,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探索,受到了全国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普遍关注和热情参与。

  开发区的负责人表示,北大湖以打造国际一流的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深入挖掘山地运动资源和特色优势,除了强化传统的冰雪运动优势,还建设了标准一流,设施齐全的国家级拓展基地。其中,高空项目7个、低空项目4个、移动项目18个。为打造国内外知名赛事,创造了有利条件。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发出了登山、溯溪、场地拓展等时尚健康的户外运动项目。同时,围绕山地运动,重点丰富了攀岩、山地多项、负重登山、定点穿越、山地自行车等项目。

  在今年的全国户外拓展大赛举办期间,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将组织来自黑龙江、辽宁等地的12支由农民朋友参加的山地趣味运动大赛。将丰收大抢运,财源滚滚来等农民朋友日常劳作生活中的场景与体育项目结合,充分调动农民朋友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和积极性,展示了新时期农民的新风采。(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民健身日活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