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3年最年轻游泳世界冠军 “超新星”叶诗文震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15岁146天!年纪轻轻的叶诗文震惊了世界。

  昨晚,她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08秒90的成绩率先触壁,为中国赢得本届赛事首枚游泳金牌。这是“95后”泳坛新星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也是1978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赛前,初出茅庐的叶诗文并未被列入夺金“大热”。在这个众星云集的夜晚,出场名单上有菲尔普斯、罗切特、小西埃略、朴泰桓等一长串重量级名字。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叶诗文,几乎快要被遗忘。

  决赛身处第3泳道,叶诗文的身边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尔科斯、奥运冠军莱斯等众多劲敌。第一项泳姿是她最不擅长的蝶泳,50米过后仅列第6。直到最后一次转身,依旧落在第5位。

  然而,就是这最后50米,后来居上的奇迹疯狂上演。凭借超强的自由泳冲刺能力,叶诗文奋起直追,最终以出色的到边技术锁定冠军,优势不过0.1秒。虽未企及世界纪录,这已是“无鲨时代”首个游进2分09秒大关的成绩。

  惊喜一幕,让整个“海上王冠”沸腾。属于中国队的红色看台,因首金诞生而彻底释放。叶诗文的主管教练徐国义兴奋难语:“这一仗赢在小孩准备充分,最后50米体现出她的实力。”澳洲泰斗级教练肯·伍德是叶诗文留洋时的恩师,他连呼:“心脏都要爆炸了。她的表现非常出色,伦敦定会大放异彩。”

  一战成名,舆论瞬间炸开了锅,唯独叶诗文自己保持着一份超乎年龄的淡定。“很荣幸为中国队拿到金牌。教练定下策略就是让我在蝶泳尽量跟上,后半程去追才有胜算。”说到这,小姑娘有些得意,“一开始蝶泳拉开较多,还有点担心追不回来。最后20米时就想一定能追上、一定能,结果真的追上了。”

  到上海后,叶诗文牙疼难忍,不能打麻药,她忍着痛从牙龈抽出血来减压。但这一切,小叶都没有告诉大家。赛后,她更是将自己生平得到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吉祥物,送给了浙江队内的一位朋友。这份淡定,真不像出生于1996年3月1日的孩子!

  “训练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基础不扎实是我的弱点。是大家支持帮助我走过来,虽然还年轻,但我会一步步改进。”在叶诗文的感谢名单上,父母的爱最具分量。“现在只想跟爸爸妈妈说,我真的做到了。他们给我很大的鼓励,对我说只要最好过程就可以。”没来得及见面,她只能令人动容地隔空喊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叶诗文身边,是两位大牌陪衬——亚军科茨和季军库尔科斯。面对中国超新星的异军突起,科茨感慨:“我现在充分了解了叶诗文的实力。”库尔科斯同样惊讶:“她在最后50米的表现简直难以置信。”

  其实,早在去年亚运会,连夺200、400米混合泳的叶诗文就被CNN预言为“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只是,当时的人们更多地记住了她“要为父母改善生活打拼”的真情流露,却没想到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看到她在世界舞台摘金。本届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叶诗文还将在400米混合泳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若能成功加冕,她将复制林莉在20年前写下的混合泳双冠奇迹。

  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