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退赛满4次或被追加处罚 一退再退信誉受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4:47  北京晚报

 

  对任何运动员而言,临阵退赛的后果都可能相当严重,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刘翔。尽管事后证明,刘翔确实当时脚伤严重,可由此引起的争议长久难息。而一天前结束的新加坡羽毛球超级赛上,闯进男单决赛的林丹,面对队友陈金时意外退赛,现场球迷一片哗然!无论他介意或者不介意,球迷的嘘声都在那里,不增不减。尽管林丹解释了退赛理由,可它能代表一切相安无事么?

  4次退赛 会不会受到追加处罚?

  为遏制临战退赛,世界羽联2008年出台了一项规定:进入比赛名单的运动员临战退赛将被罚款250美元,如果临战退赛次数达到了3次,除每次250美元罚款外,还将追加1000美元罚款;如果达到4次,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将展开调查,视具体情况再给予追加处罚。2009年印度海德拉巴世锦赛期间,英国羽毛球队以安全为由宣布退赛,事后就收到了组委会罚单。林丹算上新加坡超级赛上的弃赛,在过去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已弃赛4次,前3次分别是去年12月3日的中国公开赛、12月10日的中国香港超级系列赛以及今年1月21日的马来西亚超级系列赛,除罚款外,他会不会因此陷入更大的麻烦?

  一退再退 个人信誉会不会受损?

  对林丹退赛的反应,比赛当天现场球迷的嘘声已说明一切。从善意角度看,也许林丹可能确实突患肠胃炎,不得不弃赛,但因此前有过不好的先例,这回就很容易被人怀疑有诈。2008年全英赛男单决赛,林丹对阵陈金,当时也被人们认定林丹故意输球,以确保陈金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2009年全英赛半决赛,陈金遇到林丹时也退赛,又被说成“投桃报李”。去年底、今年初林丹的3次退赛,虽然公开的理由都是腰背伤,但迅即被网友曝出他和谢杏芳的婚讯,结果让外人又将这两件事扯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当林丹在新加坡超级系列赛男单决赛退赛,使陈金不战而获得冠军后,众多网友都在说:这会不会又是帮陈金攒伦敦奥运积分呢?

  金满贯 能替代羽坛头把交椅?

  林丹虽然是“金满贯”选手,但在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上的表现却远不如李宗伟抢眼。自世界羽联开设超级系列赛排名表后,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始终被李宗伟把持着,在新加坡超级赛开战前,世界羽联算错账,误认为林丹只要在新加坡挺进8强,就会在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排名表上超过李宗伟,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实际情况是,缺席了新加坡超级赛的李宗伟今年打了4站超级赛,以3个冠军一个亚军的成绩,分别收获了9200分、11000分、9350分和9200分,而林丹在新加坡站前,只有韩国赛冠军的11000分,全英赛亚军的9350分和马来西亚超级赛8强的5040分,因此即便新加坡站林丹夺冠,仍与李宗伟有4160分的差距。不过,如果拿了这个冠军,起码能将他与李宗伟的分差缩小到5000分以内,而今弃赛的林丹只收获7800个积分,现在他与李宗伟的超级赛积分差距仍有5560分之多。

  玻璃小伙 广告商还敢签林丹?

  林丹新加坡弃赛,除名誉上的损失外,其经济上的损失也不止冠亚军奖金之间的差距,还会包括一些潜在的收入,比如广告收入。林丹在今年5月青岛苏杯之后表示,他想效仿羽坛常青树皮特·盖德,而林丹比盖德小7岁。如果林丹要打到今年盖德这个年龄,那么广告商就能与林丹多签几年合同,因为林丹只要不退就是球迷眼中的焦点和市场的热点。但如果从导致林丹连续3站退赛的腰背伤以及导致他新加坡决赛退赛的胃肠炎推断,年龄增大的林丹身体确实不比当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的某个时间点退役也并非不可能。以此判断他的职业生涯前景,广告商们就很可能采取短期合作的办法,以规避风险,这对林丹就是一笔无法估算的损失。如果我们的思维再发散一点儿,在林丹频繁腰背伤和胃肠炎之后,他的健康形象也很可能受损,因此一些对健康形象有较高要求的广告客户,就可能弃林丹而另寻他人了。这点林丹在弃赛时想周全了么?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冯晨清制图H126

  焦点·闪回

  上周日,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积分赛之一的新加坡羽毛球超级赛在新加坡举行,两名中国顶尖高手林丹和陈金杀入男单决赛。但意外的是,林丹以肠胃病为由,临场退出决赛,这让现场许多冲着欣赏林丹而来的球迷大为不满,嘘声一片。更重要的是,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羽毛球为让更多的中国男单选手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而故意让林丹弃赛,以使目前积分位置靠后的陈金多获得一些积分,从而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