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心理越发成熟 从红土到草地“娜”奇迹能否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龚洁芸

  离开罗兰加洛斯,新科法网冠军李娜就将转战WTA顶级巡回赛伊斯特本赛,迎接将于6月20日开赛的第三个大满贯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从巴黎的红土场来到伦敦的草地场,李娜能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草地场,中国金花更适应

  和自己原本“并不擅长”的红土相比,李娜似乎更偏爱温网的这片草地。温布尔登,曾经见证了她的成长。

  李娜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中崭露头角就是在这里,2006年她历史性地闯入了温网女单八强,这也是中国网球在这片赛场创造的最佳战绩。去年,她依旧在八强中占据一席之地。此外,2009年和2010年在伯明翰,李娜分别拿到了这个草地分站赛的亚军和冠军。征战草地赛场,李娜似乎很有“心得”。

  前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王良佐说,红土场上球速慢、弹跳比较高,草地场上球速快、弹跳比较低。中国球员从小在快球速的硬地场上比赛,所以比较容易适应球速同样较快的草地球场。另外,李娜一发成功率和落点都非常好,在球速较快的草地场上更有利。

  拼心理,一鼓作气不懈怠

  不过,和法网相比,温网对李娜来说或许更难打。不为别的,就因为“法网冠军”这个新的身份。如何以顶尖选手的身份出战大满贯赛,是她遭遇的新课题。

  如今李娜名声大振,随之而来的是各路好手的 “虎视眈眈”。以往比赛,李娜都是放手一搏去“拼”对手,而这次在温布尔登,她将要经历许多对手的冲击。这时候,就需要李娜鼓足一口气,将法网的霸气带到温网,千万不能稍有松懈。

  今年年初夺得澳网亚军之后,李娜曾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谷。在取得历史性佳绩之后有所懈怠,是不少运动员的通病。要在高强度、高对抗的职业网球赛场保持良好的状态,李娜需要变得更为成熟。

  战小威,困难不如想象大

  有人说,小威的缺席造成了女子网坛的“一片混沌”。结果,法网结束后没几天,小威廉姆斯就发表声明说,在阔别赛场一年之后她要回来了,目标直指温网卫冕。和小威一起复出的,还有她的姐姐大威廉姆斯。

  虽然世界排名已在20开外,但小威的实力毋庸置疑。不过在王良佐看来,小威的复出对李娜威胁并不太大。久别赛场的小威只有一个多星期时间进行热身,想要在温网开赛前恢复到最佳状态似乎不太现实。与此同时,已经跻身世界前四的李娜今非昔比,气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大。

  当然,除了小威之外,李娜的对手还有很多,但无论是技术或是心理,李娜都有足够和她们相抗衡甚至取胜的能力。王良佐说,李娜唯一需要注意的还是心态问题,因为一旦遭遇顶尖选手就是“在悬崖上决斗”,谁坚持到底谁就能赢得胜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温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