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直播或可不必放在C5 乒乓球问题不在于收视率

央视体育频道凭什么只播乒乓不播围棋?(设计台词)
棋圣聂卫平
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

  晶报记者 钱擎(除署名外)

  本届世乒赛余波不断,CCTV5放弃刘翔赛季首秀,一心直播鹿特丹世乒赛决赛,这让外界议论纷纷,一场唇枪舌战席卷而来。“棋圣”聂卫平(上左图)首当其冲,在博客发文《乒乓座椅前的黑幕》,炮轰央视用大多数时间播放乒乓球比赛,忽略其它项目、浪费资源;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上右图)的一番关于收视率的解释,也被专业人士质疑。一时间,央视和乒乓球一起陷入深深的漩涡。

  □炮轰

  棋圣:直播乒乓太频繁

  就在张继科举起奖杯的当晚,国乒上下举队欢庆,又是一个意料之中的“包揽”,可是棋圣不高兴了,都是圆的、也都是小小的,待遇差别怎么就那么大呢。聂卫平大笔一挥,在博客中写道,“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乓球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聂卫平还称,世乒赛现场看台上盖着的黑布也似乎意有所指,“我看了几眼,估计那座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至少有9000人,可我也就看到9人,最多到现场的有90人……而四周的座椅大部分被黑幕围上,为什么蒙着?黑幕的背后又是什么?”他直言乒乓球的电视转播占据体育频道的资源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并且相当浪费资源,而围棋选手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却鲜少占用公共资源。

  最后,老聂不忘为其他运动项目打抱不平,其中当然包括他喜欢的足球、台球等。“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不知什么原因这几甲就再看不着了。也可(播)斯诺克,最不济还有中超……”

  聂卫平弟子、世界冠军常昊也在微博上支持师傅,他戏称“中央5台改叫乒乓台更合适些”。

  □回应

  央视:乒乓收视率确实高

  央视为何如此“青睐”乒乓球?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做节目,不能仅仅考虑小众,应该考虑大众。”对于坊间传说是因为领导喜欢乒乓球所以才狂播的说法,他予以否认,坚称播乒乓球是因为乒乓球收视率高。

  江和平直言,央视并不是不愿意播围棋、中超等体育赛事,而是这些体育赛事的收视率太低,中超最好的场次收视率不过0.3%,围棋只有0.12%,而乒乓球的赛事的直播率经常保持在1%以上,今年的世乒赛决赛有2700万观众观看了比赛。

  “我们此前在每周一上午播围棋、周三上午播象棋,但事实上的收视率甚至达不到0.02,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人收看。但在那个时间段,播任何赛事,都会过0.1。”

  抛开数据的真伪和科学与否不谈,人们的目光是盯着江和平的另一个身份——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中国乒协官网显示,中国乒协有18名副主席,江和平位列其中,且央视乒乓球转播团队还是奥运会乒乓球信号制作团队,从2004年开始承包了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大赛的转播,伦敦奥运会的信号也由他们制作。

  □质疑

  业内:收视率统计或虚高

  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业内人士对央视给出的乒乓球收视率也提出质疑,“我们晚上11点前黄金时段播出的英超比赛,收视率也只有1%到3%,曼联的比赛是收视率最高的,NBA因为在上午直播,收视率只有1%到2%,而网球的收视率还不足1%。”该人士说,“年初CCTV5转播冬奥会时,公布的数据是冰壶收视率高于同一夜的欧冠收视率,这靠谱吗?”

  最后,该人士分析,“CCTV5的收视率统计不科学。据我所知,他们的收视率统计样本较少,上海地区只有600多个样本,这能有代表性吗?我觉得CCTV5的乒乓球收视率统计,是有虚高的可能的。”

  □旁观

  学者:乒球问题不在收视率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称,央视如此安排应该有多方原因,据他了解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版权费十分昂贵,“而我猜测乒乓球的版权应该比较便宜,再加上中国的乒乓球水平在世界属于顶级,所以要格外关注。”

  金汕分析,乒乓球的上座率在国外虽然不高,但是在电视上还是很有看头,清晰的乒乓球台,满脸汗水的运动员丰富的表情,每一个发球的动作细节,都使得转播画面很有看头,“而围棋确实过于静态,不是很有造诣的局外人,对于围棋的直播和解说根本无法看懂、听懂。”金汕笑称,如果是一个足球运动员出来质疑,恐怕都会比老聂更站得住脚,他建议可以开设专门的围棋频道迎合棋迷的需求,不必放在CCTV5。

  然而说起中超,金汕也觉得央视之前选择不直播也可以理解,“足球按理来说受众更多,但是不转播中超是国足自身造成的,我想可能与‘赌’有关,一个自律性太差的项目,过多支持显然不合适,乒乓球则不存在这种现象。”

  关于收视率,金汕也认为确实值得推敲,据他所知,收视率都是委托给专门公司来统计的,“不排除为了迎合投资商的需求篡改数据的可能性。”金汕还举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有公司打电话给他调查收视率,过程中送给他一份小礼物,随后引导性地问他收看的频道,以求需要的数据。

  “乒乓球目前的问题其实不在收视率,而是作为国球如何让全世界更多人来参与和喜欢,继续大包大揽对这个项目的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记者观察

  琴棋书画,各归谁家?

  ●李宏文

  1979年的第四届全运会,风华正茂的聂卫平身着胸前印有“北京”二字的大红运动服,登台了竞技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不知道聂棋圣从此之后在纹枰论道的时候还穿没穿过运动服,但至少,“棋手等于运动员”,长时间以来就像棋谱中的定式一样,让我们可以不暇思索,随手拈来。

  不过,“体育赛场上”,允许抽烟、喝茶、摆弄折扇,甚至吸氧、挠脚丫子的,恐怕只有围棋这个“运动项目”了。而唯一对着装没有要求的“体育比赛”,恐怕也只有围棋了(当然也包括其他棋类):日本的本因坊可以穿和服,韩国的国内赛事可以穿韩服,我们的名人战,可以穿汉服……而男女对弈、老少同台,更是棋类项目所仅有。

  古代的文人墨客有琴棋书画之好,现代社会,琴、书、画早已归属文化范畴,唯独棋,因为可争胜负,所以披上了竞技的外衣。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既然围棋能分出高下,那么它必然不是文化人所能从事的“运动”。

  所以,如果围棋一直还被视为竞技体育项目,聂卫平与江和平之争,也只能陷在体育的频道里,显得越来越没“文化”。

  勾特/漫画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聂卫平炮轰央视不公专题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