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远围棋之风盛行 聂老提议“围棋进校园”成效显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4:10  中国体育报

  开远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滇南重镇,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享有“滇南明珠”的美誉。当地群众向来热爱文化、体育事业,近年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和推广下,围棋活动在开远更是受到群众的关注与热爱。

  开远围棋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高峰,上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一批工业项目的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大批知识分子落户开远,围棋也被带入当地寻常百姓家,从此扎下根来。到上世纪80年代中叶,中国队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捷报频传,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开远围棋也受到鼓舞迅猛发展,一大批青少年走进围棋天地,营造了浓郁的围棋文化氛围,形成了稳定的围棋团队。

  2006年,开远围棋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开远市以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基础,以“围棋进校园活动”为抓手,以近百名业余围棋爱好者为骨干,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围棋活动在当地开展得有声有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层次。

  随着红河棋院在风景秀美的泸江公园落成,云南围棋队两次把全国围甲联赛主场定在开远,两次举办了“开远专场”比赛。陈祖德、聂卫平、刘小光等围棋国手先后莅临开远,为开远围棋指点迷津。其中,借承办围甲联赛的机会,开远市政府专门安排了别开生面的“车轮大战”,为当地棋迷创造了一个十分难得的挑战偶像的机会。名将刘小光九段等4位职业高手分头出击,同时接受了30位当地业余选手的挑战,现场热情的棋迷再加上众多的观战者几乎要将赛场挤爆。

  由于围棋运动在开远市广受欢迎,当地上至政府领导、下到老少百姓都成为围棋“追星族”。我国围棋名宿陈祖德九段借比赛之际在开远进行了个人自传《超越自我》签赠以及讲座活动,数百名闻讯前来的当地棋迷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老少棋迷们也不分领导还是群众,争先恐后排队向陈祖德索要签名并留影。深受感动的陈祖德说, “开远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里不仅气候好、环境美,经济发展不错,更重要的是,围棋这么受群众欢迎,基础这么好,让我们这些搞了一辈子围棋的人都感到欣慰。”

  最值得一提的是,开远围棋在“棋圣”聂卫平的建议下,展开了“围棋进校园”活动,在全国成为创举。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围棋已经成为开远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至今当地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的学校已经达到27所,参加围棋兴趣班的学生超过2000人。今年开远市冠名支持云南围棋队,同时正在申报“全国围棋之乡”,借助这些良好的平台和发展机遇,相信开远的围棋能够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精神享受和健康生活。

  本报记者 许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