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须李晓只为球队不输球 幸运胡子必须得一直留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7:36  东方网-文汇报

  

  李晓新形象,不禁让人一乐。洪南丽

  心怀梦想,所以甘愿漂泊。从当年叱咤中国足坛的左边锋,到如今小有成就的少帅,李晓早就习惯了在外闯荡。

  “不管人在哪里,低头能看到足球就行了。”几十年的足球生涯,成名于上海,辗转武汉南昌,直到如今,他仍渴望一份关乎足球的成就感:“一路走来,只因为对足球还有热爱。当球员时做得还行,又希望在教练席上继续证明自己。那种成功带来的喜悦和感动,是我现在最大的满足。”

  开头难超乎想象

  ①伤病,内乱,连败……自年初接过湖北队教鞭,李晓遭遇的开头难,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新接手一支队伍,想到过不容易,却没想到会乱成这样。”第3轮战平重庆前,红血丝“霸占”了李晓的眼角。那是他最难的时刻,每天工作15小时,依然深陷下课危机。

  由于俱乐部易主,薪金改革启动,球员与球队迟迟谈不拢合约,莫名的伤病又接踵而至。队内暗流涌动,作为主帅的李晓只能在俱乐部与球员做“桥梁”。训练之余,总是要用大量的精力来做思想工作。

  “压力当然会有,球迷从第1场球就开始喊下课,那种感觉毕竟不好受。那些天里,我睡不好觉,血压也高,总觉得太多事情来不及处理。”李晓有些无奈,“其实,有些问题是遗留下来的,但外界并不了解。在那样一种混乱的环境下,成绩自然不会很好。球队不赢球,舆论矛头必然就指向了我。”

  “幸运须”留住好运

  ②久经沙场,让李晓面对困境依然可以保持淡定。来自俱乐部的力挺,也让他更多了几分底气。随后3轮,湖北队1平2胜连拿7分,危机就这样熬了过去。

  总算吐出压抑许久的心头闷气,李晓带着球队作客上海,对手是恩师徐根宝挂帅的东亚队。甫一现身,他“小胡子”的形象立刻成为焦点,活脱脱一个“山寨版鲁迅”。“前段时间实在太忙,根本没时间打理,也就这样留了下来。”原本是糟糕开局的遗留物,不小心倒成了护佑球队的幸运符,李晓笑着解释,“本来赢了北京八喜就要刮的,结果被刘俊峰(助理教练)拦住,说这幸运胡子必须得一直留着。不过还真是,留胡子到现在没输过球。”

  带着从师父手里拿到的1分,李晓的球队延续着不败好运。本赛季,俱乐部为他提出的目标是冲超,还有更多胜利等着他去争取。“如果定律真的成立,我们最好他永远不刮胡子。”刘俊峰的心愿,又何尝不是李晓内心的小“迷信”?

  上海情血中流淌

  ③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于如今的李晓而言,家只能与“客场”画上等号。上周末率队作客东亚,是他接手湖北队以来首次回家。匆匆与家人见个面,又要跟随球队离开。4小时动车的距离,早已成为他最奢侈的想念。

  “从心底来说,谁也不希望好好的家庭生活变成现在这样。但干体育就是这样,对家庭总是会有亏欠。”按照最初约定,俱乐部同意李晓每月回家探亲一次。可直到现在,他还没动用过一次特权,“去了才知道根本走不开。平时连出趟基地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要说甩手回来。”

  李晓说,上任前他曾很慎重地与妻儿商量,得到认同才最终决定离开家乡。“当然也会有抱怨,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说起家人,他总是欣慰地微笑,“妻子很能干,家里的事情交给她很放心。孩子也乖,成绩很好,这让我省心不少。”

  尽管已经适应了武汉的生活,对于家乡上海的感情始终无法割舍。“武汉是码头文化,毕竟跟上海不一样。那种感情难以言表,流淌在血液里,不管到哪里,上海情结一直都在。”因为一些原因,李晓曾拒绝过来自上海的邀请,“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回上海发展,等待更合适的时机吧。”

  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