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手国内的窘迫生活 拿奥运金牌才有好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1:04  法制晚报

 

  任灿灿是奥运会夺金希望最大的选手。图为她在亚运会上痛击对手本报资料图

  国家队队员没编制 地方队参加全锦赛没有统一服装 拿到奥运金牌才能争取更多投入

  为过好日子 女拳砸向奥运会

  国家队待遇不错但没编制,地方队有编制但经费少,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受重视程度得到提升,但要想让队员的生活得到质的改变,还得寄希望于在2012年奥运会上“奖牌丰收”。

  目前,2011中国女子拳击锦标赛正在广东佛山举行,来自35支队伍的约180名选手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但记者在现场与教练聊天时发现,待遇问题仍然困扰着这个新兴项目。

  “得让领导看到前途,能拿牌的项目才能上马,才会多投入。”女拳教练告诉记者,只要中国选手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大家的日子马上就能好起来。

  国家队现状

  待遇“追平”男队 但申请不到编制

  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对于中国的女子拳击运动来说,是个标志性事件。

  在入奥之前,女子拳击一直没有被体育总局正式立项,甚至连全国比赛都不能打出“全国锦标赛”的牌子,只能被命名为“邀请赛”。而且,国家队也不叫国家队,只能被称为“国家集训队”。

  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为女子拳击设立了专项经费,再加上中国拳协从中协调,把男队的经费调拨一部分给女队,从而使女拳运动持续发展。

  入奥后,女拳国家队终于组建了,全国锦标赛也打响了,但身披国字号战袍征战的女拳手们,却一直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正式编制内。没有编制,就意味着运动员收入低、退役后的工作没有着落。

  记者这次在女拳全锦赛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关于运动员编制的问题存在两种说法。

  比较能“拿得上台面”的说法是,为项目申请编制,首先要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再由总局上报,最后经国务院批准,这不是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一个单位就能解决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拳跆中心希望借编制一事刺激运动员,让她们在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如果拿到金牌,申请编制也会更容易。

  记者从拳跆中心了解到的情况是,早在2009年末,中心就开始为女子拳击队争取编制,但进展不大。“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保证经费,现在女队的训练、比赛和男队几乎没有差别。”中心主任常建平说。

  对编制的问题,队员们倒是“看得开”。亚运会冠军任灿灿表示:“我还真没有考虑过这问题,反正国家需要我,我就好好打呗,待遇什么的,倒不是最主要考虑的事情。”

  地方队现状

  编制不是问题 已习惯“节衣缩食”

  这次全锦赛,所有国家队队员都回到各自所在的地方队,因此,表面上看起来,很难发现国家队队员的待遇好在哪里,而地方队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颇为明显。

  与国家队相比,地方队基本不存在编制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全锦赛的绝大多数队员在各自地方队都有正式的运动员编制,不过,这个编制眼下却不能为她们带来“实惠”,“节衣缩食”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

  在这次全锦赛上,很多参赛队没有统一的队服,有些队伍的队服虽然统一,但都是2009年全运会时的服装。

  据记者了解,这些全运会时的衣服是当年其他运动队穿剩下的,这次女子拳击队来参赛前,队里临时向省里申请来这些衣服“救急”。“没办法,经费一共就那么多,你在穿衣服这方面花钱多了,其他方面的条件肯定就得下来。”一位教练对记者说。

  此外,记者在和队员们一起吃饭时发现,从一些小细节上就能看出,大家平时已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这次全锦赛,组委会为运动员安排的酒店内有自助餐厅。

  一次午饭时间,记者看到,一名队员多盛了些饭,教练看到就训了她一顿:“下午还比赛呢,吃那么多干什么?别见到好的就只顾着吃,倒回去点!”

  不过也有例外,河北迁安九江线材队的日子过得就非常舒服。

  河北队领队高文忠对记者透露:“我们队在迁安有一个自己的训练基地,都是老板出的钱。里面条件也不错,队员的吃穿住用全包括了,整个省里面,比我们条件好的运动队并不多。”

  不过,像河北队这样的只是少数。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全锦赛的35支队伍中,拉到赞助的只有4支。

  解决之道

  希望系于奥运会 有金牌就有前途

  女子拳击运动在训练和比赛中几乎不涉及一次性的器材、服装,相比于其他一些运动项目,女拳手的花销并不大。记者了解到,影响各地方队对女拳投入的根本问题,还是奥运前景。

  按照国际拳联的规定,在奥运会上,每个参赛协会可以最多派3名选手,现在,中国女子拳击界把目光都盯在了任灿灿、董程和李金子身上,各地方队教练普遍认为,从实力来看,最终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应该就是这三个人。“到了奥运赛场上,她们具体能打到哪一步,谁也说不准,毕竟是第一次。”一名教练告诉记者,也正是这个“说不准”拖缓了地方队的投入。“不管是哪个队,要突然拿出一大笔钱投给女子拳击不现实,女拳这是第一次进奥运,你敢给省里打保票你一定拿几块牌吗?”该教练说,“所以还是得让领导看到前途,能拿牌的项目才能上马,才会多投入。”

  因此,我国女子拳击界都盼着任灿灿、董程和李金子奥运夺金。让人欣喜的是,这三位选手的确具备了奥运夺金的实力,其中任灿灿更是公认的夺金大热门。“任灿灿的51公斤级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级别,高手众多,但是灿灿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最近的两次世锦赛,包括亚运会她都能夺冠,发挥很稳定。”任灿灿的主管教练陈涛告诉记者,“所以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心还是很重视她的。”

  相比之下,董程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英国的凯蒂·泰勒,在伦敦奥运会上,占据主场优势的泰勒肯定会和董程力拼这块金牌,而董程没有必胜的把握。至于李金子,她曾在2010年世锦赛上以2比14不敌俄罗斯选手索菲娅。

  不过,中国拳击女队主帅田东表示,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董程和李金子目前都处在技术的上升期,因此奥运会时肯定可以跟对手拼一拼。“为了整个中国的女子拳击,她们也不能放弃!”田东说。

  本版撰文/实习记者邵化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