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成名小花遇低估 朱倩蔚:时刻告诫自己不要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0:46  法制晚报

 

 

  开朗的上海姑娘朱倩蔚心怀奥运夺冠梦供图/CFP

  少年成名的小花遭遇状态低迷 全国游泳冠军赛仅列第七 面对三个月后的世锦赛——

  朱倩蔚:我时刻告诫自己不要急

  18岁登上奥运领奖台,19岁成世界冠军,少年成名的朱倩蔚现在最大的梦想是让“幸运”延续到上海游泳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朱倩蔚没能登上领奖台仅获得第七名。

  昨天,记者在比赛现场采访了上海小囡朱倩蔚。2007年城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一举夺魁,当时17岁的朱倩蔚开始冒头。

  三年多过去了,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广州亚运会和迪拜短池世锦赛的“老将”,面对将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她表示,自己会在最后三个月中积极备战,以最好的状态迎战。

  小金花·状态

  参加比赛多 身体感到疲劳

  FW:你在这次冠军赛的状态不是太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朱倩蔚:我去年经过亚运会和短池世锦赛的征战后,今年年初就发现自己的身体吃不消了,后来去医院打了点滴,医生说我是过度消耗,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调养。

  在过年后我们队上高原封训,我只能勉强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计划,身体只要动一动就觉得特别累,天天只想睡觉,精神状态也不是太好,下高原后虽然精神状态稍微积极了一点,可是感觉自己在这次比赛的状态还是很一般。

  FW:遇到这样的低谷期,你有什么解决办法?

  朱倩蔚:我希望自己能咬牙顶过去,教练也嘱咐我不要过于着急,先安心把身体调养好再说,否则急于上强度可能适得其反。

  其实相比之下,由于参赛太多的缘故,我现在的精神疲劳让人更担心,这方面疲劳可能更难恢复,所以希望接下来能边比赛边恢复,一切顺其自然吧。

  FW:是否担心这样的状态会影响世锦赛的发挥?

  朱倩蔚:担心是肯定有的,现在我真的无法断定在世锦赛上有怎样的表现,毕竟我认为剩下的三个月备战时间足够让我恢复起来,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我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看着世锦赛越来越近,我心里也着急,可我一定要变得更冷静。

  小金花·调整

  状态不稳定 相信自己能行

  FW:经历过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你认为这样的大赛经历对你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

  朱倩蔚:帮助超大的,我感觉自己很幸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银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拿到金牌,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拿到金牌,虽然这一路走过来多多少少有些波折,但我觉得能熬过这些人生的起伏,看到自己的成长是值得的。

  FW:以后会不会害怕自己不能再做这样的“幸运儿”了?

  朱倩蔚:害怕谈不上,只是我不会强求自己。碰上困难,我会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我相信这段低谷只是暂时的,只要度过这段时间,我对今后的大赛还是抱有希望的。

  FW:如此乐观的心态是源自于你的性格吗?

  朱倩蔚:对,我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我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和目标很坚持,只要我认定了它就会义无反顾地向那一个方向冲过去,即使有再多的障碍我也要跨过去。

  罗马世锦赛后和亚运会前的两个阶段我都出现了低谷期,当时成绩几乎跌到了谷底,那时很多人已经开始质疑我还能不能继续游下去。

  当你听到这些谣言的时候你心里肯定会出现负面情绪,但正因为我心里想着证明给他们看我还能行,所以最后在亚运会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小金花·性情

  是责任感很强的人 状态不好内心焦急

  FW:你的性格很开朗,这对你的比赛和训练有促进作用吗?

  朱倩蔚:有,大赛前总有人问我紧张吗,我说能不紧张吗,可是我紧张的不是成绩和名次,而是能不能把自己的最好状态发挥出来,我很坚信只要发挥出自己平日里的水平,冠军也许就是我的,逻辑很简单。

  FW:最大的挫折摆在你面前也是这样简单地对待吗?

  朱倩蔚:2009年我得了急性淋巴结炎,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各项指标直线下降,元气大伤。

  后来没过多久去参加山东全运会,结果因我个人状态不好让上海队没拿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那一次对我的打击很大,我认为造成的后果应由我个人承担,当时就在领奖台上哭了。

  FW:看得出你的责任感很强?

  朱倩蔚:对,我就是这种人,世锦赛马上开始了,我不想让全运会的那一幕再重新上演,我的内心现在很焦急,可我自己总告诫自己一定要冷静下来,时刻提醒自己要踏踏实实地完成世锦赛的备战。

  小金花·角色

  接力需团队的努力 四个人得互相扶助

  FW:相比于个人项目,接力项目是中国最有夺金把握的,如今在中国队的接力项目中你扮演着什么角色?

  朱倩蔚:我不想刻意扮演什么角色,接力是团体项目,大家齐心合力的话一定会取得满意的结果。

  当然我也害怕自己做不到最好,拖队友后腿,而我相信我的队友肯定会做到最好。

  FW:你认为自己是这支团队的核心吗?

  朱倩蔚:不是核心,因为我们四个人年龄差不多,经常一个人的一次举动都会给其他三个人起到模范作用,我们是互相扶助的朋友,是彼此的核心吧。

  FW:你怎么看待你和接力队友的竞争关系?

  朱倩蔚: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平时女孩子之间的悄悄话都是有的,可是这种友情不可能与赛场混为一谈,在赛场上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不会存在私情。

  FW:与唐奕等同龄选手比,你觉得你哪方面比较有优势?

  朱倩蔚:经验上吧,我和唐奕的职业经历很相似,都是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选手,只是我认为我更幸运一点,我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获得了接力的出场机会,而这些“幸运”就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压力。

  小金花·梦想

  自由泳选手整体强想在伦敦再拼一次

  FW: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奥运冠军吗?

  朱倩蔚:超想的,从小我就把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看作一辈子的梦想,现在想想也许那时候是年纪小不懂事,是一种天马行空的想法。

  不过我不会放弃追逐梦想,因为这是我游泳的动力,我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拼一次,试着去冲击。

  FW:以前中国女子游泳出现过“五朵金花”的辉煌时代,你的梦想是不是来自于她们?

  朱倩蔚:对,她们是我们这个年纪选手的偶像,以前在电视上看她们比赛感觉好厉害,羡慕她们能为国争光。

  FW:如今很多人把你和其他几名女选手称作中国游泳的 “小金花”,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号?

  朱倩蔚:我不在乎外界怎么叫我,但这并不代表我承认我有能力去做“小金花”称号的主人,我距离她们的实力还太远,我需要一个分量很重的冠军来证明自己,才配去拥有,就像五朵金花她们那样。

  FW:你认为这次世锦赛自己能够再次加冕世界冠军的头衔吗?

  朱倩蔚:夺冠有时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的。

  虽说脱掉高科技泳衣出现了新格局,但女子自由泳选手整体实力很强,我只求自己的个人项目能顺其自然,而接力项目我会尽全力与队友完成卫冕。

  本版文/记者宫云捷发自武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朱倩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