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舟观赛人数超足球 胡建国:扩展传统体育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5:32  华奥星空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胡建国表示发挥传统龙舟优势,把龙舟项目做大做强。(于红立摄)

  华奥星空博鳌3月11日电(记者 于红立)2011年中国(博鳌)龙舟工作会议3月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胡建国表示,和其他项目相比,龙舟比赛观看和参与人数众多,是许多项目都比拟不了的,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自身优势,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龙舟项目国际化的方向入手,努力扩大龙舟人口,把这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做大做强。

  中国是龙舟的起源国,是传统龙舟的大国,但近30年来,竞技龙舟的发展使中国的传统龙舟逐渐萎缩并走向低迷。如今,长江上游的嘉陵江已经听不到昔日高亢豪迈的“川江号子”,秭归也失去了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愤而投江的“吊魂曲”,国内许多地方有着深厚龙舟文化底蕴的经典传统龙舟正不可避免的走向没落。

  “一场足球比赛最多有10万观众,但在湖南沅陵举办的传统龙舟比赛却有35万人沿江观看,传统民俗精髓锤炼的龙舟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经典符号,尤其在最普通的老百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胡建国说。谈到龙舟发展,尤其是传统龙舟的发展,他表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推广好龙舟运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传统龙舟,喜爱、支持传统龙舟,绝不能因为标准龙舟的推广与普及忽视传统龙舟的生存。

  龙舟竞渡,在我国历时几千年而延续不断,特别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渐提高,龙舟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向世界各地。许多有识之士,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努力使之成为世界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龙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项目,它代表的更多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展示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展现着龙舟运动团结协作、不屈不挠,这种精神内涵正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和谐,建立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是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的。

  2010年龙舟作为正式比赛项目首次亮相广州亚运会,让全亚洲的目光聚集在这个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上,是龙舟运动走向世界诶竞技大舞台的转折点。“龙舟运动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它所蕴含的文化精神特质,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是龙舟区别于其他水上项目最重要的特征,我们在推动竞技龙舟国际化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传统龙舟的文化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努力做到竞技龙舟水平有提高,传统龙舟区域有扩展,全面拓展龙舟项目的发展空间。”胡建国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