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组国奥与哥哥姐姐摽劲 仍以U19男女篮为班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1:56  法制晚报

  虽不限年龄 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 篮协仍以U19男女篮为班底组队与国家队竞争

  篮球组国奥与哥哥姐姐摽劲儿

  本报讯(特约记者邵化谦)中国篮球也要有“国奥队”了。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透露,这支队伍将于今年8月底成立,目的是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据悉,这支国奥队将以现在的U19男女篮为班底,每年在北京集训8到10个月,逐渐成为国家队的预备队,甚至有可能直接取代国家队,征战5年之后的奥运会。

  这一次篮球国奥队的出现,能让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吗?

  ●组建·缘由

  集训战绩出色 篮协动了心思

  自去年12月正式组建,仅两个月时间,U16国青男篮取得了土耳其邀请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篮球取得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U16国青夺冠,也坚定了篮协利用长期集训培养年轻队员的信心。

  去年U17世青赛,国青男篮经历了长时间集训后,历史性地获得第七名。U17女队获得第三,平了历史最佳战绩。这些都让篮协组建国奥队有了信心。

  在篮协看来,国内大部分俱乐部对青年队的投入都有限,许多年轻球员打不了联赛,进步并不明显。如果把这些有前途的年轻球员集中起来,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更有利于他们进步。“中国篮球的人才其实非常有限,不抓在手里不行。把他们集中起来,找一个好教练带队,是一个好方法。”接受记者采访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确认了这一说法。

  据胡加时介绍,中国篮协早在两年前便已经启动了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国奥队的成立标志着备战工作正式走上轨道。

  ●组建·目标

  篮协高层看好 此举能出成绩

  对这支国奥队的前景,中国篮协和一些青年队的教练十分看好。“两支国青队最近两年的发展为国奥队成立打下了基础,在两位主教练范斌和王桂芝的带领下,队员们在技战术上有了长足进步,成绩也不错。”胡加时表示。

  国奥队将以这两队的教练和队员为班底,同时补充一些暂时不能进入国家队却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胡加时表示:“国奥队成立后,队员们进行长期集训,以赛代练。我们希望成立的这支国奥队能延续国青队的良好表现。”

  为了保证这一点,篮协还会对国奥队进行特殊照顾,比如再有东亚运动会或者东亚锦标赛等并不重要的比赛时,国奥队将会代替国家队出战,以此积累更丰富的比赛经验。

  不过,国奥队也并不能确保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奥运会,胡加时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篮协将会对国奥队和国家队评估,“哪支球队好,就以哪支队为主,另一支球队为辅。”胡加时说。“国家队和国奥队间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