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青年军实现超前辈创举 亚洲杯夺魁实至名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0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尽管包括香川真司在内的四名球员因伤无法出场,实力强大日本队在同澳大利亚队的终极对抗中依然笑到了最后。凭借着李忠诚在加时赛109分钟时的进球,他们1-0击败了对手,首次捧起本该早就属于他们的亚洲冠军奖杯。这次夺冠不仅是日本足球对自己的一次证明,也是亚洲杯对于日本足球的一次回应,他们理应获得这个荣誉。

  本届亚洲杯上的日本队堪称是史上最年轻的一届国家队,球员平均年龄为24.7岁,在所有16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三。这对于人才济济的日本队来说,实则是不容易的。自从意大利籍主帅扎切罗尼上任后,对于球队的改革进行得坚决而又大胆。与2010南非世界杯时相比,球队中一众主力,像中村俊辅、大久保嘉人、中泽佑二、田中斗笠王、玉田圭司、稻本润一、驹野友一等都没能进入这次的亚洲杯名单。要知道中村俊辅、中泽佑二、田中斗笠王等都是世界杯时日本队不可撼动的绝对主力。

  少了一帮老将坐镇,扎切罗尼大胆的启用了香川真司、冈崎慎司、吉田麻也等一批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事实证明,除了在亚洲杯首战约旦时,日本队面对对方充满力量和冲击性的打法不太适应,艰难获得一场平局之外,其余五场比赛日本队均是打的自如而又流畅。在强调控球的同时,日本队把自己短传渗透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其技战术的特点和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在亚洲杯所有参赛球队中独树一帜。六场比赛中,5-0击败沙特和少一人逆转东道主卡塔尔的两场比赛,都堪称本届亚洲杯的经典之作。

  尽管球队中一众名将缺席,但日本队里仍然不乏闪耀亚洲杯的明星。事实上注重足球人才的培养,和球星的不断涌现也是这些年来日本足球赖以成功的原因之一。在这届亚洲杯上,日本队是仅次于澳大利亚队的球员效力于欧洲联赛人数最多的一支,23名球员中有9人效力与欧洲的职业俱乐部。其中获得本届亚洲杯MVP的本田圭佑和效力与德甲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都是目前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新星。

  日本足球在亚洲的强势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足球一直在坚持着自己崇尚技术足球和整体打法的理念,同时他们也拥有亚洲最好的职业联赛,最好的校园足球联赛和青训系统。科学的足球发展理念再加上完善的培养人才的架构和系统。构成的现在的这支足以在亚洲傲视的日本男子足球国家队。本届亚洲杯已经证明,日本的年轻一代已经具备在亚洲身居翘楚的实力,未来他们将要证明的是,自己将为亚洲足球和日本足球争夺更多的荣誉。(昆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